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謹以此篇,寫給二十流年

謹以此篇,寫給二十流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之一生,比之天地運轉,世間滄桑,竟如滄海一粟,須彌芥子了。

  看穿?

  誰又能看穿?

  記得那刻,漫步江邊,手裡緊緊的抓着一指濕漉漉的沙子,緊緊的握着,不曾落下一點沙沫,揚起另外一手,抓起滴滴水珠,落在抓着沙的手上。那瞬間,原本緊緊靜靜安於手上的沙,在水的混合下,穿過指縫,落下。頃刻間,明白,為什麼要用水和沙比喻時光。

  有時候在想,在這世間愛一場,恨一場,有何意義?金樽玉縷,青雲平步,難道一生所求?愛與被愛是間幸福的事,恨與被恨亦是人間傷感的事。迷茫。有時候逃避死這一事,無意間想到死,心裡會從下到上溢滿了壓抑,短短的一瞬間,透不過氣。知道,那只是自己年紀尚輕,生與死看得過於沉重,或許這種心態需要用盡一生來釋懷。也許,是自己諸多的想法和理想沒有實現,甚至還沒有啟航,所以分外看重生。

  近來閑暇之餘,靜靜地回憶了前二十年所能記憶的一切,那些老去的容顏,殘留在腦海里兒時笑聲,親人們笑臉,那些無所謂的爭吵,記憶深處里的那個她……所有的幸福,所有不美好的記憶,洶湧澎湃的湧入胸口,明白了快樂,明白了遺憾,明白的得失……

  轉過頭,瞥一瞥坐在周圍的容顏,若有所思的淺笑,慵懶疲憊的眼神,竊竊雜雜的私語,還有夢中驚醒后的茫然。芸芸眾生,比之萬千世界,須彌芥子爾。誠然,萬物輪迴,不過一次次相似的重複。從生到死,從沒錢到有錢,從底層到高層,人人都重複相同的路,做相同的夢,為的是相同的結果。這萬仗紅塵,走了一朝又一夕,日出到遲暮,這是人生?輕輕地問聲自己。

  某個瞬間,想起了那個腦海深處的廣告語:人生就像一場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風景,和看風景的心情。一遍遍默念此語,難道這便是人生的真諦?看風景的心情?於是難淺笑的容顏一定是為什麼開心的事,那慵懶的眼神只是為了一個清醒的下一刻,夢醒后片刻的茫然,只是為擺脫那微怠的疲倦。

  長久以來,都有一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心態,其實仔細想來,不過庸人自擾,世間那有那麼多憂傷事兒。看淡一點,微笑一點,一切安好。

  路上有個背着背籮賣礦泉水,紙巾的老奶奶,年過七旬,不去想她為什麼這樣老了還出來賣東西?為什麼不在家貽養天年?只是,每每靜靜的路過時,她都會輕輕地說:買水,買紙。很輕很輕,臉上掛着淺笑。從來沒在她那裡買過東西,可是那張微笑着的臉,讓我回復她時語氣也會輕聲且微笑。在想,如果老了,能如她般安詳,亦是一種安詳。

  總之,想少點,單純點,也是幸福。

  最後,謹以此篇,寫給二十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