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官心巟

官心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官心嶺也屬於家鄉的一奇嶺。全嶺無石無砂,土細如灰面,色白帶黃,純凈可食。傳說為觀世音救菩屯積之糧,以供人們度飢荒的。因此原來叫做“度荒山”。但到後來卻改稱了“官心嶺”。

  據說曾經有位皇帝微服出訪江南,路經此地,發現這裡的百姓竟以泥土為食,甚以為奇。於是也嘗了一頓這世間稀聞之食,哪知吃之容易拉之難,使這位皇帝老子也是足足蹲了半天茅坑。這使他了解到:度荒山的泥土並非糧食,雖取之和上野菜煮糊可食,但決無營養可言,且性結不易消化使人便塞。可百姓為何要取之為食?后經察問,才知這裡貪官橫行,常取民於骨髓。致使老百姓終歲勞累而不得其食,只好取其泥土充饑了。

  如此社稷不扶,皇天何以得保!一怒之下,皇帝回到朝中便下令殺了一批貪官。並剜其心埋於度荒山上。同時立碑招告天下:自古官取食於民,民取食於土,然皆不可直食。今貪吏掠奪百姓,致民窮直其土。斯吏不懲,何以為政!日後復有取土為食者,必以其官心填充其坑。並昭告天下,戒令吏各修其職。

  真是皇威震蕩,自此不知過了幾多年頭,再無人幼其一拓土了,就連一個走近它的百姓也未曾出現。究其原因是官府為護其心已派重兵把守了。老百姓自然只有扼腕哀嘆了。直到那朝皇帝被推翻,老百姓才得以復登其山。而“官心嶺”也就成了一個空名。

  當然,這種說法不足信。至於官心嶺的由來,我們現在無法也無需去考證。只是從這個故事中我們能領會到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