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不想溫柔的n條理由

不想溫柔的n條理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國古文化里講究女人要溫良恭儉讓,其中將溫柔列為頭條,可見溫柔相對於女人來講多麼重要。可是,如果詢問女人想不想溫柔,回答則是否定的。並不是因為生活在現代的女性可以打破約束自己的條條框框,而是因為沒有人和環境給女性一個溫柔的理由。

  競爭是殘酷的,在職場上,面對競爭,男女是均等的,並沒有因為你是女性、你溫柔就讓位或讓利給你,也並沒有因為你是女性而使談判網開一面,競爭不為溫柔買單。在不見硝煙的競爭場上,只有衝鋒陷陣,沒有後退的可能,除非你自甘為敗,舉手投降。所以,女人怎麼去溫柔,又怎能去溫柔。

  女性自小就被灌輸着是一個弱者的角色,女孩時代,着花衣穿花鞋,無非是為了闡釋“漂亮”一詞,到了少女時代,天真而不失爛漫,為亭亭玉立作着註腳。到了青春年代,似水年代,渾身上下洋溢着鮮花的芬芳,被冠之以美女的稱謂。嫁作他人婦后,如一枝鮮艷欲滴的桃子,成熟且飽滿,於是以佳人為其命名。

  如果狹義地去理解溫柔一詞,我認為自當在婚後,當女人有了一個家的時候。

  家是什麼?對女人來講,家是天黑時亮着的一盞燈,是走到哪裡都牽挂的地方,是真正離開時卻依依不捨的所在。家是女人的避風港,那裡應該永遠有一個人默默地為她守候。可是,守着一個家的時候,女人又為什麼不想溫柔?有一個準媽媽對我講了她過周末時的一件事。她說,已有七個月身孕的她飯量特大特能吃,平日里,老公對她呵護有加,本來嘛,即將為人母為人父,那種喜悅,那種期待都是非過來人體會的。周六一大早,她就被餓醒了,可是老公依然賴在床上,她說:老公,我餓,見其沒有起床的意思,她就自己爬起來進了廚房,一陣忙活之後,她端着早點問老公是否想吃點?老公聞聽一骨碌爬起來,竟然連牙都沒刷,狼吞虎咽了一番。她是輕描淡寫地說著這一切的,決不會想到我則是用一個過來人的眼光去透視了她未來的日子。也許,我的擔憂是多餘的,因為他們正處於甜蜜期,也許她只是不經意的拉家常,並沒有責怪老公的意思,可是,作為一個同樣經歷過,並有過之而無不及的那些遭遇告訴我,他們的家庭已隱藏了暗流,躲藏在甜蜜的背後,一旦甜蜜變質便會發酵成苦澀。對於一個尚處於甜蜜中的人說出這樣一個惡果,似乎是殘忍的,她能相信這一切真的會那樣危言聳聽?所以,真正從溫柔之鄉過來的女人,大都會後悔地反躬自問:為什麼要溫柔?

  也許你是一個女上司,風雲變幻的市場需要你去把握,新的開發領域需要你去定奪,雖然你不必具備咄咄逼人的英氣,但是,你決不會在運籌帷幄時猶豫不決,也不會在面對強大的異性對手時自甘認輸。風風火火的舉止下,你也想溫柔,可是,你不能,因為此刻你沒有條件那樣做。有一個管理着幾千人隊伍的女領導,因為長期伏案,加之時常要正襟危坐地參加一些正式會議,落下了頸椎病,有時病痛襲來,疼得抬不起頭。但是,她堅持着,沒有在下屬面前顯示出一種病態、疲態,非正常的堅持,令她病情日益加重,直到昏倒在自己的崗位上。她用堅強的意志掩蓋了溫柔的一面,也許她也想溫柔,可是她不能。

  同一個辦公室里,男女同工同酬,並沒有因為你是女性就可以卸掉重任,就可以把自己的工作強加給同事,況且,也許你的同事還因為你是女性正在心裡嘀咕,為什麼和一個女人同樣的待遇?如果你不小心表錯了情,想借他的肩kao一下,那可得小心提防,他也許會一閃身而扭了咱的腰。如果你有這樣一個異性同事,你還想溫柔嗎?

  和丈夫一起下班回到家裡,他可以悠然地吐着煙圈,而你則為了讓孩子不餓着肚子,只好獨自下廚房,當你因為他的腳臭而提議他洗腳洗襪時,當你睜開睡眼起床做飯時,當你因為生理周期的折磨而痛苦時,你還想溫柔嗎?

  (作者:唐風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