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喜歡太湖的n個理由

喜歡太湖的n個理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來到無錫就想到太湖,完全沒有去考證晚秋時節游太湖是否合適,只是覺得沒去過的地方都是好地方。其實,太湖並非無錫的“專利”,它湖泊面積有兩千四百多平方公里,位於長江三角洲的南緣,古稱震澤、具區,又名五湖、笠澤,是我國五大淡水湖之一,橫跨江、浙兩省,北臨無錫,南瀕湖州,西依宜興,東近蘇州,為吳越文化的發源地。湖區有48島、72峰,可謂湖光山色交相輝映。不過,北部無錫太湖的黿頭渚被稱之為“太湖第一名勝”,自然是太湖風光的精華所在。於是,我們便沒有任何拒絕“不過”的理由了。

  一進入黿頭渚景區大門,便聽到那首30年前幾乎家喻戶曉的民歌《太湖美》:“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水上有白帆哪,啊水下有紅菱哪,啊水邊蘆葦青,水底魚蝦肥……”吳儂軟語歌喉圓潤,輕靈得就像一個絕美的夢。抬頭望去,那潔凈的道路和兩邊高聳的梧桐樹正帶着金黃的葉子點頭歡迎,潔白的蘆花搖曳着枝頭沙沙作響,正是萬紫千紅層林盡染,好一派誘人的秋色。浩瀚的湖面在陽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沿岸的山丘逶迤着綻放璀璨斑斕。岸邊還有許多的樹種光禿着枝頭伸向湖面,仔細一看都是些桃花櫻花之類的。試想,如果是春暖花開的季節,岸邊百花吐艷,湖面帆影點點,青山遙遙相對,誰人能不欲醉欲仙?難怪當代大詩人郭沫若留下情有獨鐘的詩句“太湖佳絕處,畢竟在黿頭”。

  沒有未見花開的遺憾。陽光很明媚,心情很燦爛,在暖陽下坐船游太湖也別有風味,更何況這時是旅遊淡季,沒有人擠人看人頭的尷尬,你可以隨意從甲板走到船艙再從底層走到頂層,放眼遠眺,那平靜的湖面隨微風盪起細細的漣漪,那浩渺的湖水坦蕩而從容,滌盡人間囂塵----忘卻那些人間煩惱吧!任風兒把頭髮吹亂,讓思緒無邊無際地飄蕩,那種輕鬆自在的感覺無以言表。

  在不知不覺中,船兒到達一個叫太湖仙島的地方,一下船才發現那島上居然人潮湧動熱鬧非凡----原來是一所學校組織的秋遊活動,我們能夠“意想不到”的融入其中還真是一個偏得。你看,孩子們個個喜笑顏開,有的登山眺望擺照型,有的圍在特色美食小攤邊享受舌尖上的快樂,有的在湖邊的空地上手拉手盡情地唱呀跳呀,那一刻沒有任何“籠中之鳥”的無奈、困惑和壓力,釋放出的都是那種真真切切天真爛漫的美好時光----和孩子們在一起永遠不會變老,生活在太湖邊的孩子們真是太幸福了。

  回到黿頭渚,終於看到那塊被神化了的渚頭巨石,三面湖水擁抱,衝波兀立,顯示出一隻栩栩如生的神黿,昂首於碧水之中,雄姿英發,“黿頭渚”因此而得名,這裡也是縱觀太湖山水組合的最佳處----蕭梁時,此地建有“廣福庵”,為“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的一處。明初,“太湖春漲”被列為“無錫八景”之一。明末,東林黨首領高攀龍常來此踏浪吟哦,留有“黿頭渚邊濯足”遺迹。文人雅士詠唱之作頗多。清末無錫知縣廖倫在臨湖峭壁上題書“包孕吳越”和“橫雲”兩處摩崖石刻。

  漫步島上,拾階而上,掩映在樹叢中的樓台亭閣,半山腰的廣福寺香煙繚繞,曲徑通幽的竹林無不值得回味和留戀。穿行在江南各種叫不清的植被樹木之間,我更喜歡那湖邊隨風搖曳的熟悉的蘆花飄香,帶着鄉土帶着野趣還有一點滄桑,在湖水的拍打中頑強地紮根開花。當然,與咱們“濕地之都”盤錦的百萬畝蘆葦盪相比,那就是“萬花叢中一點綠”了。

  據介紹,黿頭渚風景區始建於1916年,現面積達539公頃。這裡不僅有充山隱秀、鹿頂迎暉、黿渚春濤、萬浪卷雪、橫雲山莊、太湖仙島、江南蘭苑等各具風貌的自然景觀,還有王崑崙故居、陶朱閣等人文景觀,是江南最大的山水園林之一。當年年輕的聶耳隨電影《大路》攝製組來無錫時就居住在這裡,並譜寫了著名的《大路歌》和《開路先鋒》兩首插曲,他來到正在修建公路的工地上,將《大路歌》唱給民工們聽,電影尚未拍完,歌曲就已經通過民工流傳開了。

  關於太湖的傳說很多。相傳在很久以前王母做壽,在天宮大設皤桃宴,玉皇大帝命四大金剛送去一份壽禮,是一個大銀盒,裡面裝有72顆特大的翡翠,外表還雕飾着千姿百態、五顏六色的飛禽走獸,如同一個聚寶盆,令在場的各路神仙讚不絕口。但王母設宴時沒有請孫悟空,於是這位齊天大聖就大鬧天宮。當他看見這個大銀盒時,一棒打翻,銀盒便從空中翻落下來,砸到地上成了一大坑,銀盒立即化成了湖水。因湖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天”字上的一橫落在下面變成一點,就是“太”,所以此湖取名為“太湖”。而72顆翡翠分撒在太湖之中,變成了72峰。銀盒本來是圓的,被孫悟空打了一棒,這便是太湖不圓的原因……

  在湖邊的一家小飯店,大家饒有興趣地品嘗“太湖特色套餐”,什麼醬排骨、“太湖三白”、無錫小籠包等等一道道小巧精緻玲琅滿目十分誘人,當一大盤紅彤彤的讓南方人忘情而垂涎的大閘蟹端上桌后,大家不約而同地笑了----目前江南很多蟹苗都來自於咱家鄉盤錦。

  不用說了,喜歡太湖,還有N個理由。

  2014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