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糾結於文字的十字路口

糾結於文字的十字路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又是一個無聊至極的小假日,窗外又一次習慣性的下起了大雨。坐在電腦前一整天卻不知道該幹嘛?本來今年乃是事情繁多之年,計算機等級考試只有九天了,而最苦惱的英語等級考試也僅有一個多月。

  原本打算靜下心來好好複習,但卻發現心的確是靜下來了,可是靜謐的過分,靜的讓我不想做任何事,只想靜靜的發獃,腦袋裡一片空白。也許跟這南方多雨的季節有關,亦或是跟這冷寂的校園有關,天氣寒冷了,走在校園裡幾乎看不到什麼人影兒,也許大家都宅在寢室里玩着電游或者是煲着電話桌,一旦天氣寒冷,戀人們就格外的需要對方給予自己溫暖,於是即使無線電本身無法傳遞溫暖,但戀人們的幾句甜言蜜語就能使雙方暖到心窩,也許有的人仍然不願意鑽出因早已睡了一夜而熱烘烘的被窩,不管何種原因,大家都有不出來的理由,而我也只不過是這其中之一。

  拿着電腦不知道該干點什麼?想寫文。但是估計寫出來的東西亂七八糟,則無從下筆。最近瘋狂的迷上了文字,總是喜歡寫,有時一句話,有時一段話,卻沒有一次寫過整篇文章。絞僅腦汁想寫出一些自己認為算是文章的文章,可是每每提筆卻是無比的失望,我不知道該如何去寫文,最近深思如何寫文多了,對於文章風格徹底的迷糊了。

  記得一位作協專家曾講過文字要寫大我,而我看過的散文大多是寫小我的,像冰心,余秋雨,劉忠國他們,寫大我的文章多為長篇小說。可是我無法創作出一篇長篇小說,最近也在構思,可是總感覺人物不知該如何安排,怎樣去處理壞人的筆墨描寫。偉大的作品往往是悲壯的,現如今社會壓力大,大多人所寫的文都是讓人泣涕漣漣的,可是總也感覺那抹憂傷原本不該屬於我們。於是在寫文是盡量往悲處寫還是寫些歡快的調子之間矛盾,其實於我沒有所謂的悲戚值得用文字去記載,因為即使是再憂傷的故事只要換種思想也不會太過於悲哀。但是我卻被偉大的作品是悲壯的這句話深深的影響着。縱觀之文,無論任何年紀任何社會地位的人寫的文大多是傷感之文,尤其是被推薦之文更如一個個梨花帶雨的小人兒,字裡行間無不透露着淡淡憂傷。

  另一糾結於寫文究竟是該用樸實的語句還是華麗的語句。記得在高一時寫的文字都是句句真切,情感真摯,可是語文老師說那樣的文固然好,但總感覺缺少點文學氣息,猶如故事般而不像文。於是乎,試着去寫一些優美的句子,漸漸的文章轉向了華麗的風格。總以為這樣寫出來的東西算是好的了。然而到了大學后此類文章卻被寫作老師批判的無地自容,反而對於那些樸素的文字大加讚賞。“蓋文章者乃經國之大事,不朽之盛事”。寫文要句句話真切,句句流露的都是真情實感,而不是那些整篇都是優美句子堆砌而成,一篇真正的好文是樸素多於華美,為了證明自己的觀點,老師舉過很多例子。然而在此,我卻徹底迷茫了,該如何取捨?有人說將兩者結合起來便是好文,可要將二者結合起來卻太難。樸實之文過於平淡,優美之文雖如汩汩清流給人賞心悅目之感,但卻總覺得缺乏實質性的東西。

  寫此文一為解自己想寫卻不知寫什麼之愁緒,二為有文學愛好之人為我解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