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黃河

黃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看到黃河二字,我馬上想到了“壺口瀑布”的壯觀與磅礴,想到了在煙波裊裊中似千軍萬馬咆哮而過的一瀉千里的黃河水,那種震顫心靈的感覺,多年過去,仍在耳畔混響。導遊“千里黃河一壺收”的簡介仍長久地佔據着我對黃河的最深刻的記憶。

  其實,作為寧夏人,首先應該感謝黃河賦予我們的生命和安居樂業的生活,“天下黃河富寧夏”,也正是因為被賦予母親河稱謂的黃河,用她乳汗般的溫情與博愛,孕育了她的子民,使他們休養生息不必為旱澇而憂。正是這樣被哺育的臣民,卻不曾認真地看過黃河,這很使我羞愧!

  於是,找了個合適的機會,真正認真地看了黃河,那段我身邊一直流淌着的黃河。

  剛到河邊,一種低沉而渾厚的聲音由遠及近地傳到了我的耳際,眼中只有一片渾濁而濃結了黃沙的水沒了原來的波濤洶湧,疲憊地開始峰迴路轉,溫柔而舒緩地流淌在寬窄不一的河道里,在來不及抽身而退的時候被走在前方的水推向後邊,所以有了奇怪的一幕——那一灣水在所有的水都流向前方的時候,竟迫切而自然地流向後方,那是否是一種對河岸的依戀,亦或是離去前最纏綿的告別?以這種絕然的方式,給曾短暫依附過自己的岸一個深情的擁抱,然後粉身碎骨成一堆堆璨璨白雪般的水花,消魂於無形?

  其它的河水仍按自己的方向,按自己的規劃,或是河床的安排,推搡着,平靜地向前,但分明,我聽到了一種咆哮,一種來自河底的咆哮,看似平靜的水面下不知又隱含着多少吞噬萬物的巨大能量。河岸已被流經的河水沖刷得鬆軟而落魄。概是因為水位下降,河中間隆起了寬闊的河灘,上面長着茂盛的雜草,張揚着生命的頑強。

  如果河水一直這樣流着,應該是簡單的,無趣的,但是,這樣流淌着的黃河卻在一路的奔流中滋生了許多故事,使這種流動又有了可讀性。一是引黃灌溉的偉大創舉,藉助水的特殊性,讓生命因水而得以繁衍,“富了寧夏”的黃河水不僅給予了周邊的人們一種生存必須的物質,更給了兩岸江南般的美景,美麗了人們的心境。

  黃河,作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是華夏文明的搖籃,黃河流域四季分明,植被繁茂,山溪密布,旱有如網的河流輸水,澇有山崗丘巒可退,古往今來,黃河他們如兩岸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壯的歷史話劇,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國人奮勇前進。黃河流域人傑地靈,沿着黃河的脈動,傑出的唯物主義思想家苟況,著名政治家藺相如,優秀軍事家衛青、霍去病,名垂千古的文化巨匠張衡、司馬遷、杜甫、關漢卿以及為民族解放事業英勇捐軀的楊靖宇、吉鴻昌……他們如歷史長河中燦爛的群星,放射出耀眼的光芒,這是黃河的驕傲,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驕傲。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黃河水蘊含的巨大能量以一種奔流的姿態暴露在世人面前。在人們了解了其秉性后,又用堤壩,提高了水位,把“飛流直下三千尺”的能量轉換成生活所需的電,方便了人們的生活,使流動變得更加高尚而令人敬畏,使黃河的故事被一而再地廣為流傳!

  現在,看着黃河,靜若仙子的溫柔里,包容了太多過往,因被合理開發而得意着的黃河正洶湧向前,一如我清澈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