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嘮叨中的父愛

嘮叨中的父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嘮叨中的父愛

  前些日子,我回到老家,一進門只見到母親,便問:“俺爸呢?”母親告訴我:“你爸一聽你要來,就上街給你買好吃的去了。最近一段時間,你爸天天嘮叨你,老是盼着你回來。”

  在我們兄弟姊妹中,姐姐離父母家住的最近,弟弟住的也不遠,他們倆三天兩日的回父母身邊看看。而我,住的離父母家最遠,一個星期回不一趟家,便為年邁的父母所牽挂。

  “你爸經常說你小時候的情形。說你小時候說話就和一般小孩不一樣,有次在你舅家吃飯,你舅指着飯桌上的寒酸的幾個青菜,搖着頭嘆息,說什麼時候能吃上肉,吃上頓飽飯。你站在飯桌旁,自言自語地冒出一句:“放心,麵包會有的。”大家聽了一愣,你又說:“咱一年更比一年強啊。”你舅當即豎起了大拇指,誇你真懂事。

  對這事我一點印象都沒有,好像再聽別人的軼聞趣事,想不到平時木納的我小時候會這樣的聰明伶俐。這點點滴滴的兒時話語,竟會收藏在脾氣暴躁的父親的記憶中。

  我的父親今年七十有六,下過煤礦,干過銀行,當過一縣級建設銀行的副行長。上班的時候,脾氣特別的暴躁,稍遇到自己不稱心如意的事,眉頭緊皺,眼就倒豎,一頭短髮根根豎起,逮着誰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不管男的女的,機關槍一樣先把自己的無名火“突突”發出。在家的時候更厲害,不光發火,還善於“牶頭下面出孝子”,把我和弟弟一頓猛揍。記得有一次,我剛上初中,星期六不上學,鄰村的一同學邀我到河裡摸螃蟹,出門的時候沒有告訴家裡人我去了哪裡。結果早晨出去,中午也沒回去。在家的父親到處找啊找,最後沿着公路遇見了一身泥水的我,二話不說,脫下腳上的涼鞋,噼里啪啦的砸了下來,疼的我“哇哇”大叫,眼淚都流了出來。回到家裡,母親脫下我的褲子,發現屁股紅紅的,小聲的責怪着父親,說你怎麼下的去手,砸出毛病看你怎麼辦。父親沒有一點愧疚的意思,只是說誰讓他不聽話。

  真的,從那時起,我特別怕父親,見到他心裡總是陣陣恐懼,有話也不敢和他說,有事也不敢對他講,怕稍不小心惹他生氣,發火,挨揍。我結婚的那一天,我記得無比高興,高興不光有了自己的家庭,更多的是為自己終於脫離了父親管教的“苦海“而暗暗慶幸。

  其實,父親脾氣暴躁,是個直脾氣,火發出去以後,也就沒事了。在單位,他發火,完全是為了工作。在家裡,他發火,完全是為了我們好好學習,努力讀書,自己爭氣,當個有出息的人。

  父親退休以後,頭髮白了,脾氣彷彿慢慢變了,對我們兄妹三個,態度上好像溫柔了許多許多。特別是過了70歲那一年,說話聲音都像春天一樣那麼的和風細雨,我這時才感到了來自於父親的深深溫暖。

  前些日子,我回家看望父母,在馬路上遠遠地就看見了一頭白髮的父親,我趕緊走過去叫住他,問他要去幹什麼,他對我咧嘴一笑,說是在等我。一種深深的感動湧上了我的心頭,鼻子一酸,眼淚流了出來。心想:我都這麼大了,你還在凜冽的寒風中等我,深沉的父愛啊!

  上午11點,上街的父親回到家裡,手裡拎滿新鮮的熟食飯菜。母親煎炒烹炸以後,炸小魚、炒雞雜等4個熱氣騰騰的菜端上來。坐到飯桌前,父親一個勁的勸我叨菜,生怕我吃不飽似的,就連坐在一邊的母親都產生忌妒,說你爸疼兒疼的有點過份了。吃過飯後,父親把自家開荒種的白菜、蘿蔔拿出來,放在袋子里,要我捎着回自己家吃。父親送我下樓,要幫我把袋子綁在電動自行車上,我不肯,要他回去,父親又開始嘮叨起來,說你肯定綁不結實,路上掉了可惜了。我知道拗不過他,只好任憑父親用那蒼老的手幫我綁結實,綁的時候,父親還小聲嘟噥着:“有時間多回來趟,實在不能來,就打個電話,你說行不行?”我扭過早已經淚流滿面的臉,不讓父親看見我的淚水。袋子綁好了,我讓父親趕快回家,別凍感冒了。我騎上車子,走出老遠,回過頭去一看,父親還站在哪裡,目送着我。



嘮叨中的父愛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