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輕飛遐,詞韻千絕,何堪愁

輕飛遐,詞韻千絕,何堪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花中一流,才女難覓孔孟經由,韶華正好,幸有詩文常擁纖縴手。絲竹聲揚,菱花淡妝,徒教意郎看留。笑傾城,和風熔月,相伴吟作處悠。-

  寂寞深閨,賀蘭山缺,乘得素月孤舟。梧桐催雨,獨倚登樓,孤雁斷深秋。詞韻千絕,可堪回首,一溪落花漂零。重鎖眉,國恨家愁,何拭淚眸?(《永遇樂》)--題記-

  雲捲雲舒間,你捧一脈花香,翻一頁書卷,擷來黃花吐馨的淡雅去編織流轉千年的漱玉古韻。你是一個奇女子,才華出眾,你亦是一個弱女子,滿腹感傷。於千年外,秋風吹起如夢如幻的紗簾中,我看到了,上天賦予你的聰明才智,輕馭遐思,你走着一條與世不同的人生路…-

  皎皎兮如繁花

  韶華正好,你,洒脫豪邁。

  文章名流之女,狀元後代之媛,賦予了你天生的聰明才華。出生名們,慈父賢母給予了你快樂自由。於是那個時段你如初綻的蓓蕾含苞待放。你精通書法,能將王羲之的《蘭亭》臨模的有模有樣,你頗有畫識,像王維一樣畫中有詩,詩中有畫。音樂上的造詣,一如你將蔡文姬的《胡茄十八拍》輕彈的陣陣弦音,催人淚下。-

  而更多的是那份閑情,溪亭日暮,耦花深處。還有一灘被驚起的鷗鷺。只是那戲耍的人兒,喝的沉醉,忘記了回家的路。筆墨揮灑間,你的嘴角是含笑的,那樣的恰然自得,心底溢滿了暖暖的幸福。-

  暮盡雨來,風吹簾動。雨落敲窗在這夜中驚醒了誰的夢?一覺醒來,殘酒未消,卻不忘那一夜風猛雨狂,問捲簾人,她卻說海棠依舊。你不得輕輕嘆息,不知為人還是花,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這一嘆一嗔中,默然闔上的眼。便能想象那份感傷,以及直沁肌不骨的涼。好的女子終會招來意中郎的青睞,一個志趣相投的夫君。金鳳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漂漂兮似浮萍。

  賣花擔上,手持帶露嬌花的你懷着怎樣的希冀,等待丈夫的讚美。剎時,那眸光流轉,憾動滄海。歷經百年,見證那個鬢角插春花的少女,一笑傾城,縱然是新婚燕爾,美滿幸福。

  誰料,家室破敗,官削名衰。來回遷移,最後屏居青州,販依凈土。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舉案齊眉,到底意難平。雖然遠離了官場,但在青山綠水,就可以安心地去整理古籍,研究金石,吟詩作詞。兩人稱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不只是知己,相敬如賓的夫妻間也可以對酒訴情,賭書潑茶。

  鶯愁蝶倦,最恨是離人。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一夜東風,枕邊吹散愁多少。數聲啼鳥,夢轉紗窗曉。來是初春,去是春將老,長亭道,一般芳草,只有歸時好。

  靖康之變,覆巢之下無完卵,漂流異地各分部散,一路輾轉流浪,丈夫病重終病逝。山河破碎,只剩你你一人禹禹獨行,身如浮萍隨風漂蕩,且行且止,無所寄託。“小院閉窗春已深,重簾未卷影沉沉,倚樓無語,理謠琴。”曾經的風花雪月多麼美好,也只因世事的變幻,和人心的滄桑而遠去。

  瑟瑟兮若秋風。

  蕭蕭秋風中吹散的不僅僅是無限哀愁,還有你那獨立獨行的品格。我讚歎那“《如夢令》綠肥紅瘦之句,天下稱之。”的高評。我驚奇那“趙五十闕比不上易安三句: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佳話。也難怪,趙明誠,在遠任時,未嘗帶上妻兒,只是被多才的妻兒“壓”的太久,自己的才華無法顯露。殊不知這細膩的文字里是無限的憂愁。

  “暗淡親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綠葉叢中,你只願做一枝天香,不以色媚人,不以形狀歸光…暗淡輕黃,甘為寂寞,卻向世人吐着醉人的馥郁芬芳。

  亦是你的性格剛烈,浪漫不羈。當得知夫君另有新歡時,定是不肯忍氣吞聲,“好把音書憑過雁,東萊不似蓬萊遠”就算陣的是那樣,也要親自去看一看。而不是像朱淑真一樣選擇逃避,“待封一掬傷心淚,寄與南樓薄倖人”后抑鬱而終。改適之苦,得知張汝舟的陰謀,你亦然用你的剛毅與智慧,收到他利用行賄手段獲取官職的證據,將他檢舉上告,為此你也飽受牢獄之災,但你認為這樣做是值得了的,因為你可貴以擺脫這個惡棍,獲取自己的人生。擁有了自由又如何,終還寂寞。

  無奈於太多的壓抑束縛,於是“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漫有驚人句,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一種豪放不羈,恢宏氣度蕩然天地。心動則筆落,詞至則境至,渾然天成,直抒胸意。在那個“才藻非女子之事也”的封建社會裡,更莫談救國救民了。可還有一位女詞人,在南宋漂搖之時,大廈將傾之刻,“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感嘆:大丈夫應該寧死不屈,揮撒男兒熱血,就算戰死殺場,馬革裹屍,也不能臨陣脫逃,苟且偷生。比起那些宋室逃亡君臣,此等豪情,不似“英雄”之氣,更是巾幗之風。

  泰戈爾說:只管走過去,不必追留去采了花朵來保存,因為一路上花朵自會繼續開放的。回首過去,有苦有甜,有喜有憂,時光如水,我們慢慢涉水而過,留下一串深深淺淺的腳印,再無需的筆墨,去渲染易安的一生。那個戰火中輾轉漂泊的女子,便是迎着風雪傲然綻放的寒梅,暗藏悠遠的香。只是待我們立於蕭瑟秋風中,望着那煢煢孑影,樵悴不堪地如黃花般凋落,消失遠去,心中不免有些悲涼…

  生命如花葉一樣,開落匆匆,春的萌發,就是為了秋的漂落,你給歷史留給下可歌可泣的楷模,我為你送上讚歌:才華輕馭,人生飛遐,詞韻千絕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