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憂傷歲月,擋不住四季的溫暖

憂傷歲月,擋不住四季的溫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花兒,一朵朵凋零,綠葉,一片片枯萎,誰在秋天的時光里嗅到感傷的味道?誰又在古道西風瘦馬里感受流浪的悲涼?誰是斷腸人在天涯的主角?夢裡,回首,看不清的背景,在歲月沉澱成一杯苦酒,一飲而盡,才知,我喝下了自己的影子。

  一杯苦酒斷了愁腸,溶化了美好的光陰,逝去的再也回不來,只好將點滴回憶,收藏在內心最柔軟的地方,偶爾,在深沉的夜色里,拿着一隻酒杯,倒入些許紅酒,輕輕搖晃,酒的味道更加香醇,我又看見了自己的影子,被風吹散的長發,彷彿在酒中蕩漾,那一定是沉醉在夕陽中的紅柳,在落日悉數着最後的輝煌。

  一夜之間,三千青絲白了頭,對鏡梳妝,扯下一絲絲白髮,對着鏡子慢慢做一個繞指柔,才發現,它纏住了手指,卻纏不住歲月帶給我的憂傷,纏不住命運的車輪壓過軟弱的身體,纏不住對美好生活永遠的期待。

  歲月,我在你懷裡憂傷。曾經,在春天的花海里奔跑,抖落一身木棉花,燃燒一段美好的童年往事。木棉花,它曾經那樣高高在上,卻令所有人仰視它那烈日般的壯美。等到,散落一地,木棉花的生命就終止在人們愛不釋手的溫柔眼神里。我是不是,連做一朵木棉的資格都沒有?歲月的痕迹,留下了木棉樹的沉沉的灰色,還有那高聳入雲偉岸身軀。我撫摸着它凹凸不平的勾勒,彷彿是在觸碰內心滿滿的傷痕,隱隱作痛。

  歲月,我在你懷裡憂傷。曾經,在夏日的牽牛花旁駐足觀賞。淡淡的紫色,淡淡的美。烈日下的它,依然朵朵開得絢爛無比。本想,它是柔弱的,經不起風吹雨打。卻想不到,它延着操場上的鐵絲網、高高大樹的外層慢慢的向上向左右延伸。當陽光拔開烏雲,灑向牽牛花,在它身上渡上一層流金般的色彩,不禁讓人感嘆,這是一片閃着紫色光澤的海洋。我是不是,連做一朵牽牛花的資格都沒有?曾經的美好,深深藏在歲月的懷裡,舊時光,依舊明朗,牽牛花啊,是你把我灌醉,讓我融化在你的音容笑貌里,一刻也不能自拔。不知為什麼,有一天,在一個晴好的日子裡,風雨大作,黑色的烏雲滾滾而來,雷公發怒,一聲吼叫,將傾盆大雨從天上吼到人間;電母舉起電棒,讓閃電頻頻刮亮整個天空。青春的雨季,我沉沒在最強烈的雨海里,連着牽牛花一起,消失在舊時光里。

  歲月,我在你懷裡憂傷。曾經,我感受着秋日裡滿滿的幸福。秋光,暖暖的,溫柔的親吻着我的皮膚;秋雨,涼涼的,帶走夏末未完的餘熱;秋風,爽爽的,這時,可以穿着半透明的白色連衣裙,撐一把透明光亮的雨傘,慢步在紅色的楓葉中。細雨清風,沁人心脾。花朵凋零,枯葉掛在枝頭,弱不禁風,秋風輕輕一卷,來不及告別樹的懷抱,就隨風而落。我是不是,連做一葉楓紅的資格都沒有?光陰似箭,才發現,原來失去的,比得到的,要多得多,歲月,我留不住你,幸福的秋天,我可以留住你嗎?那一葉美麗的楓紅,我可以做你的朋友嗎?

  歲月,我在你懷裡憂傷。南方的冬天,很少下雪。小時候,只在公路旁的樹枝上,見過路邊山林里黑色的樹枝上,裹着滿身的雪霜。曾經,在飄着小雪的空地上舞蹈,伸出雙手,手捧着雪花,待它融化時,感覺似鄉下泉水一般,那樣晶瑩閃亮,喝下,甘之如飴。北方的雪,濃妝素裹,分外妖嬈,大氣,壯美。南方的雪,像小小的精靈,可愛,稀有,安靜。聆聽雪的聲音,只覺它是心靈的音樂,靈魂的花朵,純潔的象徵,希望的種子。我是不是,連做一朵雪花的資格都沒有?不知不覺,也經過幾十載寒冬,生離死別,愛恨情仇,恩怨是非,讓我心力交瘁,只好,將自己的靈魂交給歲月審判,是繼續躲在陰暗的角落裡繼續哭泣,還是在雪中做一朵傲然綻放的寒梅。

  其實,我不得而知。歲月真的好殘忍,曾經的春色滿園,隨木棉的飄絮消失在歲月的憂傷里;曾經的光華絢爛,隨牽牛花淹沒在歲月的洪流中;曾經的灼灼秋色,隨楓紅飄落在歲月的天涯海角;曾經的白色世界,隨雪花融化在歲月的青天碧海中。

  歲月流轉,光陰不再;時間如白駒過隙,匆匆而過。那些,憂傷的歲月,彷彿一個個漫長而痛苦的夢,夢中,許多人,許多事,早已物是人非,只留下那些恨得咬牙切齒、傷得遍體鱗傷、苦得如吃熊膽、愛得死去活來、悲得隱隱作痛的情緒,仍然在心裡揮之不去。

  悠悠歲月,碧水長流。不是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完美無缺、美麗無暇的;不是每一個人的青春都朝氣蓬勃、盈滿花香的;不是每一個人的經歷都順水而流、笑語盈盈的;不是每一個人的結局都高奏凱歌、勝利而歸;不是每個人的心靈都陽光明媚、溫柔似水;不是每個人的情懷都溫婉如花、浪漫多情。

  人生,不完整,也是一種殘缺的美;青春,下着雨,也是一種磨練;經歷,逆水而行,也是一種寶貴的經驗;結局,失敗而歸,總結經驗,也是另一個新的開始;心靈曾經灰暗,說不定光明就在心的窗外,只需有足夠的勇氣將它打開;曾經柔軟的情懷,遭受過情感的傷害,只要將傷逝掩埋,時間,會是治療傷痛最好的良藥。

  歲月如風,將故事輕輕在我耳邊重複,告訴我,是時候應該忘記所有的傷痛;歲月如春,將滿園的花朵,盈盈的花香,在我眼前旋轉放映;歲月如夏,將牽牛花的紫色海洋在我腦海中鋪展成未來的美好畫卷;歲月如秋風,將我拾起的一葉葉楓紅在我心房鋪成心型的圖案,將溫暖與愛傳遞;歲月如雪,將滿世界的雪白印染成靈魂深處的梅花,讓我堅強,讓我勇敢。

  歲月,在四季中重複,在四季中開出了花朵,也在四季中凋零了花朵,春暖,夏熱,秋涼,冬寒。無論是鳥語花香的春天,火熱炎炎的夏季,還是秋風送爽秋季,雨雪紛飛的冬季,我們都無法逃離命運對我們的考驗,美麗的景色,我們盡情去享受吧,不盡如人意的經歷與情感,我們也把它們當作一種美麗的景色。不論何時何地,換一種角度對待憂傷與苦難,打開心窗,讓美麗的景色永遠停在心靈的彼岸,花開花謝,皆是常事,人生起伏,也是世態的自然規律,看一切隨緣,讓美景常駐心中,讓溫暖常在。

  憂傷歲月,擋不住四季的溫暖。



憂傷歲月,擋不住四季的溫暖 標籤:歲月神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