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一號線地鐵

一號線地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從西城到東城,有很多條路,然而最快的還是一號線地鐵。從五棵松到國貿,那是在京的歲月里幾乎天天的往複,就像時鐘的指針,從一到十二,再從十二到一。思緒有時候可以拉得很長,然後定格在某一處。早上六點的地鐵站里還沒有那麼多人,你像往常一樣,帶着從地鐵口書報亭買來的報紙,然後去買地鐵票,然後檢票下樓梯右轉,拿起手中的報紙翻看,等待着列車的到來。

  車門開了,你上去,然後找位置坐下,用手中的報紙,打發無聊的時光。或許你沒有注意到,坐在你對面的那個女孩她已認出了你,“嗨,浩,你這是要去哪裡啊?”你抬頭一看,原來是她,你在一個財務培訓班的一個同學,因為你報名的時候已經開課,於是你被安排在另外一個班補你落下的幾節課,那天你坐在一個角落裡,而她,和你一樣,在你前一排,也是要補那幾節課,課間休息的時候,她問,你是趙老師那一批的?你很詫異地說,你怎麼知道啊?她說,報名時我見過你啊,看來我太平凡了,你竟沒一點印象!你有點不知所措。那個女孩叫彩虹,是能讓人一見傾心的那種,你為報名時的疏忽而慚愧。

  你收回思緒說:“國貿,你呢?”“我也是啊。”虹說,“該不會你也在那邊上班吧?”你說,“我是在那邊上班的呢,看來我們挺有緣的嘛。”虹反問,“怎麼講啊?”“你想想?”你頓了頓說,“一樣住在五棵松,上班在國貿,一樣報了財務培訓班,一樣是晚報幾天要去其他班蹭幾節課,一樣————”

  那天的路短了許多,如果不是她提醒你,或許你就會坐過站呢,而你手中的報紙,你卻忘記了上面講的什麼。

  下班后你要先去聽課,然後再回家,上課的地方在玉泉路,是五棵松的下一站。你在教室的門口又碰到了虹,你們會心的一笑,走進了教室,或許是女人天生在數理方面的欠缺,許多在你看來簡單的問題她都會問你這個怎麼辦,你樂於回答,樂於看到她認真而又若有所思的表情。

  你們約定了一起坐地鐵上班的時間,也約定了一起坐地鐵下班的時間,還有,就是下課後一起去吃晚飯,然後,各自回家。那條貫通北京城東西的一號線地鐵,成了你們時鐘上的指針,你們在它上面走了一圈,然後回到你們共同的原點,那個財務培訓班。

  虹的姐姐是一家合資公司的高管,虹說,姐姐想讓她出國,她可能會去。畢竟,北京人相對於像你這樣的外地人機會多太多了,你好不容易在北京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工作,想踏實努力以便生活的比老家的同齡人好那麼一點點。你不知道怎樣回答,不知是喜是憂。日子在一天天的過,你們時鐘上的針還是在一天天按步就班的走。

  你們的關係已經很鐵,但你卻不知道如何更進一步,因為你出身卑微,因為怕被回絕,到連朋友也做不成,你到最後也沒有戰勝自己的懦弱。培訓班結束了,公司老闆給你安排了新的工作,你要常常出差,不用再天天去坐早上六點鐘的一號線地鐵了,但你一旦有不出差在京的時間,還是要坐早上六點鐘的一號線地鐵到公司轉一圈,想能再跟虹一路向東。

  你以後再也沒有見到過虹,後來從電話里知道她已經不在國貿上班了,她準備出國,做些相關的準備。你在北京的時鐘走的越來越無力,虹是你在京時間的指針,沒有指針,時間也就隨之停止,北京的人太多,而一個人的北京確實太過孤單。

  你跟老闆談了談,說你不想在京了,於是你到了南方一個山清水秀的小城,想平靜一下心性。回老家時父母看你年齡日長,要你儘快結婚,於是你就隨隨便便的結了婚,或許這就是你意識中的“孝”吧。後來你手機丟了幾次,沒有了虹的電話,或許有也沒有了太多的話說,因為培訓班已經結束很久了,一號線地鐵也已不再去坐了。

  結了婚後來就有了兒子,人多了,寂寞也就多了。有時喧鬧中想找個地方安靜安靜,卻很難。時常會回想起早上六點鐘的一號線地鐵上的時光,很清新,很美!那或許是一生中屈指可數的永遠不落塵埃的記憶,很清楚,彷彿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