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經營”綠色

“經營”綠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因為喜歡加不懶惰,“經營”屬於自己的綠色已有幾十年的經歷了。第一次嘗試是十幾歲的時候,父親到貴州出差,除了帶回一些好吃的,還給我一粒果核,顏色、大小、形狀像北方的栗子。但絕不是栗子,否則我不會找一底有露洞的搪瓷盆,弄來大半盆土,左量右測將果核埋到盆正中間的土中。放到家中那“巴掌大”的小院里,后是澆水看管,高處低處的搬上搬下。母親、姐姐因幹家務活,院小活動不便,常常把它放到小院的犄角旮旯,為此我經常抗議、爭吵,然後搬到見陽光的地方。早上學前要澆水,放學時先是到盆前,圍着盆轉幾圈掃描一陣,細看土的表層幾眼,再進屋報道放書包。過約一周時間,有草和野菜的小苗長出,我頗為失望,真想撥開中間位置的土層看看那粒果核在幹什麼,是否膨脹了?發芽了?試着用細木棍輕輕地撥弄過幾次,因擔心萬一碰傷嫩芽,而中途收手。

  以後的日子裡,熱情頓減,再不和媽媽、姐姐為了陽光和陰暗而爭執了,只是看盆中的土幹了就舀一瓢水澆上,有雜草野菜長高了就拔掉了事。記不得過了多長時間,一天早晨發現盆中間的硬土皮被拱起來一大塊裂成幾瓣,有像豆角粒發芽一樣的兩瓣芽片頭朝下弓着身子、頂着碩大的果核外殼冒了出來,但芽瓣要比豆角粒的芽大得多,腰桿要粗壯得多。我很是驚喜,告述媽媽、姐姐,並將盆端到陽光處,告誡她們小心、不要碰到。在校上課時也是興奮地想着那盆中萌出的新芽,放學後幾乎是跑着回到院里的盆邊。待爸爸下班我搶到前頭作果核發芽的通報,小心地將盆搬到屋裡供爸爸欣賞。那是驚喜加驕傲,全身都洋溢着成就感、榮耀感。現在回憶那時候,親手、嘗試、傑作、萌芽、不知名的果核等詞也會冒出來,也會裹挾着快樂、喜興。沒幾天,芽瓣很快仰起頭來,兩芽縫中孕出兩片新葉越長越大,圓圓的、厚厚的、黑綠黑綠,有點像柿子樹葉。看着那似樹非樹、似秧非秧、似菜苗非菜苗的小而壯的傢伙,不僅決心大增,非要養出個結果、養出個究竟。為了防止她人搬動,傷害到我的幼苗,有一天我索性拿來凳子,將小苗搬到了下屋的房頂上,讓它曬一天太陽。我當時的理念是“萬物生長靠太陽”,歌里都唱“大海航行靠舵手,萬物生長靠太陽”我的小苗不曬太陽怎麼能快快長大;怎麼能儘快解除我心中的疑惑;怎麼能滿足我的希冀;巴不得馬上在盆里出現一棵鬱鬱蔥蔥的小樹,或一株蓬蓬勃勃的草本植物。但事與願違,欲速不達。到晚上放學蹬凳子將盆搬下一看,小苗已倒在土上,葉子蔫蔫的皺皺的、水靈靈腰桿已脫水、變得乾癟細小、盆中的土乾裂成好幾塊。家裡其他人的日子依然如故,我卻為了我的綠色夢的破滅,失望、心酸、鬱悶了好幾天。其實父親是告述過我那個果核的名字的,只是我忘了,最主要的是我沒有見過那個果,也沒見過那結果子的樹或結果子的秧。好奇、夢想、希望,令我初戀自己動手培育的綠色,儘管她弱小、還只是一株萌芽,但她畢竟是生命的綠色,是綠色的生命!由此,我與綠色結下了不解之情!

  當知青時,看到有富裕、乾淨、講究的人家,水泥窗檯用油漆刷的乾乾淨淨,一盆看豆、幾片仙人掌、用碗載的白菜花、用盤栽的蘿蔔花擺在上面,我總是多看幾眼,湊到跟前欣賞一會。你想啊:屋外冰天雪地、萬物蕭條,屋內溫暖宜人,白紙糊牆、藍色或綠色油漆漆過的窗檯,玻璃上還凝結着未化凈的霜花,陽光透過玻璃照到那綠色的植物上,多有生機盎然、耳目一新、精神一震的感覺。回到我住的小屋,我也學着人家找帶櫻的蘿蔔,切掉下半部,找一小碟放點水將羅卜安放好;找一有根的白菜疙瘩,一番削整安於碗中,放於小屋的土窗台上,就等着出葶、長葉、開花。由於小屋的溫度低、採光不好,每每收工回來,碟、碗里的水都結有冰碴。直到春暖、大地的陽面已有草芽發出,我的蘿蔔、白菜才發芽、出葶、長出嫩黃的綠葉。當大地已鬱鬱蔥蔥、滿眼綠色的時候,綠色對我已變得平淡、漠視。但這綠色屬於自然、屬於共享,只有小屋裡的白菜、蘿蔔花屬於自己。她凝集着成就感、勞動感、付出感;傾注着希望、包含着希冀、連接着我的呼吸。鄉下的小屋,蘿蔔、白菜的綠葉,蒜苗、生薑的綠葉,長在盆里、碗碟里的綠葉,是屬於我的,她延續和滿足了我對綠色的依戀和情結!在北京當兵,到地方上班。有條件搞到木本、草本、莖本的綠色植物;扶桑、茉莉、米蘭,仙人掌、仙人球、山影、霸王鞭,君子蘭、蝴蝶蘭、鶴頂蘭、虎皮蘭————還有好多記不住名字的綠色植物。在陽光明媚、安有暖氣的營房、辦公室、家裡的陽台和居室,甚至是邊角旮旯,根據植物的喜光性、通風要求、濕度需求,布滿了不同植物,侍養的風生水起、春意盎然、綠色滿眼。單說一個土:買過君子蘭土、到山裡林間挖過腐質土、到木材廠要過鋸末製作發酵土————。再說一個肥:除賣的專業肥料,自己泡過馬蹄掌、煮過黃豆、買過麻醬渣、留過臭雞蛋,什麼過期的啤酒、蜂王漿、變質的太太口服液————。還有一個水:晾曬的水、發酵的淘米水、硫酸亞鐵水、兌白醋的水————。生活就是這樣,一個機緣巧合,不自覺形成了一種偏愛,添加了一種樂趣。

  為了“經營”自己的綠色,為了一個少年時的夢想,為了一個破碎夢而產生的情結,竟陪我一路走來,還要一路走去。細思一番益處多多:雖然在好多植物上獲得的只是失敗、傷感、惋惜,但明白了凡事要順應自然,遵循事物本身規律,來不得熱血衝動、主觀躍進的道理。

  當然,走過一段路程后,也頗有些感悟:我的綠色供出過那麼多鮮艷的花朵和芬芳,那只是任何生命都有的一個過程,沒什麼值得驕傲和炫耀的,更不是因為有一點付出,就去要求回報、求得平衡;雖然我的綠色給親人、朋友、同事帶來過歡樂和愉悅,但任何生命的本質意義都包含着奉獻和給予,何況人乎;雖然只是簡單的喜歡綠色,但這一簡單的喜歡,不知又有多少充實的內容融入到了生命的價值中;雖然綠色是單一的一種色彩罷了,但她加入我的生命過程中,卻把我的生活點綴得色彩斑斕,生命的意義似乎增加一些豐富多彩的味道;雖然“經營”的過程是那麼單調、平凡,但收穫的卻是心的舒暢、視覺上的養眼、呼吸上的清新、身體上的康健、趣味中的活躍,平凡生命之歌的詠唱!

  綠色,生命本色,“經營”綠色,經營生命!

  2012——7——18——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