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追問石板灘

追問石板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追問石板灘

  ——年輕無極限暑期實踐隊

  一群大學一年級的學生,一直走進石板灘的調研實踐隊。

  我們情系敬老院,感受老人風采;聽留守兒童心聲,與他們嬉戲。

  看車水馬龍,進行交通勸導;關注新農村發展,觀摩化工研究院。

  調查當地建設,進行社會調研。

  希望走過一寸寸土地,留下我們的追問、感動與思考。

  起航

  剛開完動員會來街市上買蛋糕,精美的蛋糕是不是引起女生的驚呼。但不僅僅是驚呼,一個個問號早已畫在同學們心頭,串聯成一種渴望。在之前的會上,很多同學都說想多了解社會,覺着有意義。晚上九點街市依然熱鬧,仰望星空,寧靜神秘,明天要去的敬老院就像星星一樣遙遠。對於我們這樣一群衣食無憂,整日玩玩鬧鬧,與青春為伴的學生來說,這又會使怎樣的一段旅程呢?

  敬老院紀實

  敬老院的院子並不大,裡面住着二百多位老人。這一天有追問,有感動,有氣憤。故事太多隻講三個。

  貓爺爺

  貓爺爺是很少見的向我們熱情打招呼並對我們微笑的老人之一,叫他貓爺爺是因為他懷裡一直抱着一隻小貓咪,雪白的貓加一點淡黃色花紋,叫起來輕聲細語很討人喜歡,老爺爺時常撫摩小貓,看他倆的樣子還真像親爺倆。爺爺滿是皺紋的臉上不是綻放出笑容,讓人覺着他是不老的。但在這裡每位老人一天只有一元零花錢,夠買貓糧嗎?而住在敬老院的老人又多少讓人同情。我很感動,生活有時是乾裂的土地,焦急的眼淚沉澱在臉上的一條條皺紋,可總有那樣一封熱愛,是用雙唇輕吻乾裂的土地,而那樣的生活才淌着蜜汁。

  真不希望他停留在那段時光

  那個老人與我們交談了很久,交流的是一個很恐怖的話題——抗日時的所見所聞。說是交流,老人說客家話,我們只能聽懂二三成,他問的問題也只好答非所問了,有人說人老了會像小孩子一樣,而他也回到了過去,卻回到的是一個艱苦、恐怖的時代。而現在他被封在了那段時光中,如果可以真希望他能走出,或真正貨到無憂無慮的童年。我們看他穿的多,本想幫他脫件衣服,卻被他倔強的拒絕了。只好做個扇子,為他扇風。沒想到我們走時他追我們到門口,滿面憂容與不舍讓人難忘。祝他過的好。

  有淚,有氣

  回到寢室,聽了這樣一個故事。

  同學A:那個老奶奶有兩個孩子,卻還讓她住敬老院,真氣人。

  同學B:那個老奶奶卻常說兒孫忙,她沒關係,她真是個好人。

  同學C:我們以後常去看他吧。

  同學D:我也去,只是這是也不能一直靠我們,還得她的兒子。

  仰望星空,一絲悲,一絲喜,一絲無奈,一縷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