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心情散文>起跑線

起跑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起跑線

  17歲,看四柱一類書,提到地域區別。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生怕有人和他一樣的天子命。於是廣布天下,將與他同年同日同時生的人拘來詢問。記憶中一老者對答如流。老人是養蜂人,養了十三箱蜜蜂。而朱元璋卻是掌管天下十三州。同樣的命數,雲泥之分,每為我感慨。

  命數或不可信。但即使不世之才,運數不好也無可奈何。歷史中隱約閃現的光芒,多少人世的傷心事。

  18歲,偶佔一詩:當年敗走幾人雄,每以前人勵志同。天翁老矣堪何用,豈願今生空縛龍。

  沒有人看懂過。

  縛龍之術。成功或為偶然,失敗卻是無奈。

  李太白心想帝王之學,歪打成詩仙。一生多悲苦。詩仙,後人羨慕,卻是他自己的恥辱阿。生平任俠豪義,風流倜儻。老來顛沛流離,病苦。只是早生五十年。

  其餘人物,亦一時耀眼,歷史終忘記。說出來也沒有人知道。究竟他們追求什麼,究竟為什麼追求。追求的不是單純的金錢和權力,只是胸懷有抱負。抱負,千古英雄盡毀於此!

  時運如水,奈何奈何。兢兢業業,勤奮刻苦,只是無可奈何的結果。什麼時候意氣風發,而不是意氣消磨。我心,我心。終不如,愚且駑。

  青春常在,18守望未來,嚴謹恪守,備待無妄。天令奇巧,必有所圖。而今,大勢去半,去無頭緒。

  人之才能,在社會。大致無差別。而雲泥之分,又涇渭分明。何也?只是起點不同,不同的起跑線。尋求起跑線正是一生的關鍵。熟悉工科的專業,卻嚮往文科的彈性。工科出來,若從事技術,一生在設計掙扎。而普通的設計是不需要任何才能和智慧的。若從政,沒有背景是沒有希望的。若從事新興行業,那麼類似青春飯。設計的彈性很小。一眼就看到邊。政治有背景,很快就有飛躍。卻不知道什麼行業要求苛刻,專業性不強,彈性很大呢。即使是需要創造,需要才能和智慧,需要冒險。

  浮動的心,浮動的一切,所以不能安定的做任何一件事。已經苦苦折磨了我五年了。從畢業前兩年的眺望,到如今工作三年的尋求,依舊渺渺。雖然知道設計和我這個行業的貓膩,卻遠不是我所擁有的活法。

  工作開始的頭一兩年,正是一個人一生最迷茫的時候。情緒最容易低落。最怕受傷和失敗。最需要安慰和鼓勵。最渴望認同和支持。它像天人分割的那道牆。之前的事像是幾個世紀。心會老得特別快。

  今天和同事討論到行業問題的時候,情緒就這樣低落。我該尋找哪條起跑線?並不是沒有改弦易轍的可能。只是時間已經快不容許了。

  ※作者: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