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心情散文>知覺,來得太晚

知覺,來得太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李的家在一偏僻的山村,打小家裡就比較窮,他母親生下他的時候,算命先生就說這孩子是“文曲星”下凡,他父親當時就樂慌了,家裡唯一能搜索出來的冰糖、水果全部填進了小李的肚子,就連每年難得見到的豬肉放在眼前,也捨不得下咽。

  ??小李生活在一個大家庭裡面,叔父叔娘們都知道他讀書厲害,心裡也一直指望着一個“狀元”誕生在自己家裡,於是都把他當做寶貝,誰家有招待客人的時候都會叫上他吃飯,要是他和誰家的孩子吵架,最後被責怪的准不是他,誰對誰錯都顯得不很重要了。

  ??小李的幺爸,對小李卻不是那麼“寬厚”,凡是遇到小李有什麼不對的地方總是直接指出,要是小李什麼時候順手摘了鄰居的果子被他發現,他總是要叫小李把果子歸還,還讓他道歉,或者是讓他遇到小李和夥伴們把別人稻田裡的草剁扔得到處都是,他還會打他的屁股。所以,小李很是討厭他的幺爸。

  ??有一次,小李他們家裡招待客人——遠方不常來的一個親戚,由於許久都未曾往來,所以這一次家族招待得特別隆重,全家人都到齊了,廚房裡面,幾個媳婦全都在忙活中,小李一個人閑着無聊,又知道今天家中會煮好吃的東西,口攙的他一直賴在廚房要這要那,心疼他的叔娘總是給予,當他急着問他母親要一塊酥肉的時候,正切菜的母親由於匆忙,在擱菜刀的時候不小心切掉了她的手指,天真的小李沒有意識到這是一件多麼嚴重的事情,他還是一味固執的要他那塊酥肉……

  ??這一幕正好被他幺爸看到,他當時什麼話都沒說就給了小李兩耳光,還說了句很讓小李傷心的話——“你總是毫無感情”,根本不懂得判斷的小李從此就深深的記下了這筆仇恨。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了,到了小李該讀高中的時候,他頭也不會的就扎進了離家鄉比較遠的一個縣城,心中裝着對幺爸的仇恨開始了他人生的第一次獨立。正如很多獨立生存的孩子一樣,小李很難適應他的朋友,然而他又不願意孤獨一個人,於是看起了書,從書中學會了很多東西,也裝下了很多故事,有母親與女兒的娓娓心長,父親和孩子們的諄諄教誨,家鄉的父老鄉親們和遠行的孩子離別時的水酒,這些都讓他想起了自己的童年,他的幺爸,那句一直在那耳邊的話語——“你總是毫無感情”。

  ??放假的前一天,他下定決心回家之後一定要孝敬父母,認真的向一直最關心他的幺爸道歉。

  ??放假那天,他早早的回到了家,而家中的一幕讓他驚呆了,堂屋外面掛滿了白紙,裡面躺着一個小小的棺材,幺媽與他的幾個弟妹們在棺材面前啜啜的哭泣,周圍是父親母親叔父叔母們靜默空洞的表情,惟獨少了他的幺爸,當他明白髮生什麼的時候,終於忍不住的大哭了一場,顧不上叔父叔母的異樣了,這一刻,只有他自己知道。

  ??出靈的那天,他告訴他,他幺爸死前的時候要他交代給他一句話——“叫他好好讀書,你知道,咱們家庭,就他一個人有希望”,而此刻,他又憶起了他幺爸以前說過的那句——“你總是毫無感情”。

  ??“你總是毫無感情”這句在常人眼中咒罵的語言卻陪他走過了許多的風風雨雨,使他成為一個真正善良的人,而這句話的主人,卻早已消失在黃土之中。

  ??他是多麼想再有一次這樣的童年啊,多想給自己的幺爸說聲“我愛你”。

  (作者:henxiao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