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心情散文>一光年的寂寞

一光年的寂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

  ??it`sallright。

  ??idon`tmind。

  ??everything`sgoingtobeallright。

  ??

  ??這是不久前看完《hilaryandjackie》后、這麼多天日子裡印在腦里唯一的話。彷彿是其餘的都成了不重要的,彷彿其餘的對白都帶着太片面的現實感。但是事實是這樣,這部電影除了開頭和片尾鏡頭描述的海灘上的一幕,其他的沒有一點虛構的色彩。它和她們真實得猶如貝殼裡聽到的海浪聲,所有的浪潮只是一個勁地翻湧進你的耳朵,它們並不能用一種所謂科學的描述來解釋。

  ??有的時候現實就是那麼現實,現實得反而讓人覺得那是虛構。儘管如此,這部影片依然是取材於一個真實的音樂家的人生故事。我還是清楚地記得電影片頭與片尾的那唯一的一處虛構情節。特別是稍有延續的片尾。海邊的沙灘上處於童年時期的兩姐妹肆意地追逐玩耍,她們翻越一個個小沙丘,直到看見一個女子面向著海站在海邊,她們這才停下來猜測——這個背對着她們的女子要幹什麼呢。

  ??於是妹妹好奇地跑去問她,然後返回。姐姐問:她說了什麼呢?

  ??她說了什麼呢?

  ??她是誰?

  ??她為什麼看上去如此孤獨呢?

  ??……

  ??

  ??《hilaryandjackie》是記錄片導演安南塔克劇情片處女作。另一個名字,“她比煙花寂寞”。任何一個名字包含的寓意都不能超過這一個。有的時候我會因此感覺到中文的強大之處。僅這麼六個漢字,便是整部電影的靈魂體現,更重要的是,它還可以是劇中主角一生的縮寫。

  ??我為之振奮不已。

  ??然後再悲傷。

  ??

  ??二

  ??影片的海報,字幕的下方是夕陽照射下的海,女子的背影,手中的大提琴。字幕上方是一前一後兩個女子的臉。靠在妹妹肩后的姐姐希拉瑞看上去是隱忍的;賈姬不同,娃娃臉,屬於孩子的眼睛以及表情。有那麼一片刻,我曾被她臉上的純真感動得想哭。

  ??我把影片推薦給母親看。兩個小時,我在門外耐心等待她看完,我的心隨着電影里的音樂重新曲折一遍。母親看完后,我問她最重要的感受是什麼。她似乎還沉浸在對賈姬悲涼的一生的感嘆中,只說了賈姬很讓人可憐,心理變態加病痛折磨。

  ??我不甘心,又問:還有呢?

  ??母親沉默。過了許久,她說:人的孤獨其實也是一種病;這麼說來,賈姬無可奈何地擁有三種病。

  ??

  ??……

  ??三

  ??她們出生於音樂世家。很小的時候,希拉瑞就開始吹長笛,賈姬則練大提琴。姐妹倆經常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演出,每次滿載讚賞和榮譽而歸。而賈姬的大提琴終於超過了姐姐,成為了人群注目的焦點。一次頒獎典禮上,她們的家人共同合影,賈姬獎盃下的臉上滿是真實的笑容,而希拉瑞的笑容里則多了一分落寞。

  ??漸漸,希拉瑞離音樂越來越遠,最終放棄音樂。她平靜的生活從和丈夫去鄉下過恬淡的日子開始;恬淡,並且內心幸福。

  ??賈姬充滿悲劇色彩的命運則在她迅速成名之後拉開帷幕。她背上了大提琴開始每天的奔波演出,她嬌小的身影開始出現在世界上各個大城市的舞檯燈光下。她像芭蕾舞演員一樣不停地旋轉、旋轉,一直在旋轉,終於停不下來。滿目的殊榮已經成為使她疲倦的理由,她不想繼續,但她終究無法停止——她除了大提琴外,一無所有。

  ??

  ??她嚮往姐姐普普通通的美滿生活,她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為了得到它。她來到鄉下姐姐家。在一次悄悄話互猜的小遊戲中,姐姐知道了她一直以來的一個心意。然而它是那麼地荒唐,那麼無法讓人接受——她希望能夠分享姐姐的丈夫。

  ??她懇求她,她渴望得到像她一樣的平凡生活——她迫不及待。然而即使她已經擁有她的丈夫——又能怎樣呢?她始終像被拉緊的繩索,始終不能分享到平靜與哪怕一秒的愜意,她始終如煙花般寂寞。飛到高空,除了綻放與最終的慢慢落盡……別無其他可能。

  ??希拉瑞。告訴我為什麼。



一光年的寂寞 標籤:童年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