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心情散文>夜色

夜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好久沒有走出這扇門,白天和黑夜對我來說,已經沒有太大的區別和意義,餓了吃點泡麵,困了倒頭就睡,在這個分不清白天和黑夜的屋子裡,過着我一個人的生活。如果不是電腦托盤上面顯示的時間和日期,我還真不知道我什麼時候又過了一天。

  ??大概現在是江南梅雨時節,郵箱和qq上面都同樣顯示這個城市一連下了多天的雨。於是找了一個無雨的傍晚,出去走走。沿着街道一直走,不覺中就到了江邊。出來一走,才發現原來熱愛自然的人這麼多。有在長椅上卿卿我我的情侶,也有三三兩兩的出來散步的人。沿江的小閣樓里,一班老票友在那裡彈彈唱唱,不遠的一塊空地上,一群人隨着音樂的節拍,舞動着探戈。一個人漫無目的的在江邊上走着,看着來來往往的行人,希望可以從擦身而過的人臉上讀出多一點的訊息,奈何來去匆匆,一張張表情豐富的臉很快就在自己的視線中消失。

  ??累了,一個人靜靜的坐在長椅上,看江上行駛的船隻,直到在自己的視線里模糊。江邊釣魚的人,放桿的時候線與空氣摩擦發出類似颳風的聲響。街上的霓虹燈亮了起來,燈光照射在江面上,漾起一片片的彩浪。在燈光的作用下,一根根破土的小草,也顯得格外的亮色。忍不住想上去摸一下,感受一下小草骨子裡的那種韌性,想去聞一下那帶着青草味的泥土的氣息。旁邊酒吧的調酒師,在路邊展示他精湛的技藝,不時博得行人陣陣的掌聲。春天了,人人都出來感受春天,但是我覺得這春天和熱鬧是人家的,我一點也感受不到。看着從身旁閃過的行人,我想,或許我跟這裡面有些人這一輩子就只可能見這一面,或許若干年後,這些人裡面會有我很好的朋友。但是若干年後,誰又會記得這樣的一個傍晚,消失在暮色中的彼此的面孔。

  ??回來的路上,看見一個婦女吃力的推着裝滿水果的車子,一隻貓在下水管道旁曖昧的叫着。夜色之中,有人在唱歌,有人在跳舞,有人在出賣自己的靈魂,我依舊是孤獨的踩着自己的影子在跳舞。忽然想起了剛剛看見的寫在江邊護欄上的一首唐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今年此日此時,我還能坐在湘江的長椅上,來年的今日,我又會在哪裡奔命。

  ??生存,一個好痛苦的話題!

  ≤作者:夕陽雲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