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心情散文>池塘生春草

池塘生春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人跡罕至的河邊,早春的氣息先顯露出來。白楊樹枝上綴滿了鵝黃的嫩苞,綠意若有若無,飄過縷縷的苦藥味。腳底下又鬆軟又潮濕。陽坡上,細尖的青草探出頭,宛如一群蝌蚪向同一方向展望。幾排樹中間,挖了給湧泉流出去的溝槽。泉眼的水又細又清,柳條似的擺動,無聲地滑過濕泥。河岸邊有一大塊平地,往年的枯草叢莽一般,枯黃的根部泛出新綠。慢慢地走,褲腿以下都被枯草隱沒,刷拉——刷拉的聲音既新奇又寂靜。飛蟲倏然而過,清涼的風拂了臉,幾個麻雀撲棱的落到河岸邊上。

  ??河底坑坑窪窪,石子,苔蘚,木棍,淤泥,積沙,只一股細水彎曲流淌。溪流上漂浮着一塊青蛙脊背似的的粘乎乎的東西,又被石塊或小木棍扯住,聚集一會,終於衝下去。有時溪流里挾着腐爛的樹葉,葉子互相擁擠,發出輕微的摩擦聲;有時其他雜物漂浮在水上靜靜的,只銀濺似的的水向下游滾動。腕口粗的一根圓木橫在河底,圓木的兩頭已腐爛變黑,但在這塊木頭下面,清新的水潺潺而過,——使人強烈感受到春天或者說生命的律動。河的上游,陽光灑在左右搖擺的溪水上,成淡粉色,熠熠地反射着細碎的閃光,刺激人的眼睛和心中說不出的感覺。它彷彿泠泠傳遞變幻着水的形狀和顏色。麻雀飛到河灘上,驚喜地叫,草坡上落下五六隻灰鴿,它們哨兵搜索似的分散開走着覓食。

  ??在下游幾十米的河岸邊,有一棵獨柳,樹身粗礪。樹冠的枝條上染着均勻的新綠,與周圍的土黃的色調相比,好象那綠不是樹上長出來的,而是從哪裡飛來的:綽約清新。柳樹旁,河水形成一方池塘。河北面的岸泥上,一線綠草浸在水面下。池水泥渾,中間透着青碧,倒影模糊的樹影,池水四周漂浮着枯葉麥秸皮。因為兩股溪水流進來,便形成兩塊水面上的波紋在蕩漾。池面上的光色受水氣的浸潤,衍射着,比晴朗而有微風的天空更有涼意。池塘的兩岸,一線綠草浸貼在水面上。池水漲滿了,順着一個缺口,溢向一面斜坡,向下游蜿蜒而去。

  ??北大一位教授在給學生講“池塘生春草”的意境時,說:“家在南方的同學是容易體會的,但家在甘肅的同學就體會不深了。”課堂上,學生聽得笑起來。的確,“池塘生春草”如此通俗明白,一個幼兒園的小朋友都會“翻譯”出來,何況大人?何況一個北大學子?不過,一提到“甘肅”的字眼,我們甘肅人便立即驚覺,想知道甘肅的同學怎麼樣了?又能怎麼樣,如春意,盡在不言中。

  ??聽說,台灣一個女作家為了感受名牌大學的文化氣息,拿着行李和生活用品到英國劍橋大學吃穿住行了三個月。不要說劍橋,象我,就是在北大住三個月,也心滿意足了,只是無緣。我便想象那北大課堂上的情景:南方的男生,先產生愉悅,然後向甘肅學生投來會意的一瞥。甘肅的女生,可能羞赧地低了頭。甘肅的男生,可能敦厚地笑笑,回望大家,表示“是這樣,是這樣”。南方的女生,一定是白凈面龐上的雙眸投來清澈的一望。如果甘肅的男生能想象出那“一望”里的意蘊,怎麼不能用這種性靈體會到“池塘生春草”的意蘊呢?

  ??四月初的天,忽然下雪了。

  ??太陽早隱入山裡,山也模糊不清了。低矮的雲層緩慢變化着,飛射出雪粒,漫天而來——地面上的沉寂被打破了;人們露出驚喜。幾分鐘后,雪粒密集了,急驟地風一般地吹向地面,似乎伴着呼呼的聲音。這陣急驟過後,雪片出現了,速度忽然慢下來,抬頭看,從天空的某一方向灑下許多半片雞毛似的雪片兒,於是全天空雪花飄舞。走路的人加快了腳步,有人把手蓋在頭上興奮地跑着。大部分的雪花飛速鑽入地面,瞬間融化,小部分的打着旋,飄飄悠悠下滑。空中瀰漫,看不清房屋和樹木。忽然,有了微風,雪花全部整齊地微斜着飄。騎自行車的人穿行在雪霧裡,雪片迎面打在臉上,涼絲絲的。但鑽入眼睛里的卻擋住了視線,用手背擦去。快速地踏着自行車,轉方向駛入高潔的柏油路,路兩旁的曠野一片瀰漫。雪片仍然打在臉上和眼睛里,只好眯攏着眼睛偏着或低着頭,心裡驚喜這好大的雪。到了家裡,肩膀上、胸膛上都白了,雪不能完全拍打下去,拍打不掉的立即就融化了,衣服上幾塊地方濕濕的。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丁皎年』

  ??透過玻璃窗,外面的雪下得是多麼大呵!天好象對今年的持續乾旱不滿意,狠勁地密集地拋灑。遠眺,蒼茫彌朦,樓房隱沒在雪霧中。一個多小時過去了,那股狠勁兒也過去了,但雪還是在下。到晚上了,仍沒有停,車燈掃過空中,看到雪還在飄着。

  ??第二天是個星期六,九點起床,出門,呵!這是多麼晴朗的一天!天空多麼藍呵!街道上凡是陽光照射的地方,雪融化了,一片片水濕,濕地上蒸騰着水汽,街上的芸芸眾生更增加了這種流變的氣息。

  ??郊區的池塘中,水更清冽了。大小高矮的樹枝上積雪厚重,地面的枯草低矮隱沒,星星點點的白。池塘中間有幾塊沙洲,落滿了雪,象幾個白帽子漂浮在水面上。這種景象,使人想到遙遠的阿拉斯加或什麼地方的暮春。而在向陽的斜坡上,已經濕漉漉的了,雪的映襯使綠草蔥翠。

  ??佇立池塘邊,彷彿站在一個時代的邊緣,在永遠渴望突如而來的飛雪似的奇異。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丁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