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人散文>甜蜜蜜

甜蜜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她是從大山裡走出來的孩子。記得當時的一篇縣級報刊報道的標題是:“大山裡飛出的金鳳凰。”她是她們縣城裡唯一考上全國重點大學的學生。是全縣人的驕傲。但是,高昂的學費,雖然在第一年被善良而熱心的人東拼西湊的交齊了,可是還有第二年,第三年,第……

  她是學醫的,要學五年。五年的學費,就像是家鄉的五座大山壓在她的肩上。她每天早餐只吃五角錢的稀飯和三角錢的饅頭,中午和下午只吃二兩飯和一個蔬菜。每天的生活費控制在五元錢以內。除了學習,她將所有的空閑時間全部用在了打工上。她清楚的記得第一份工是幫一家房地產公司在街上派發購房的傳單。在人來人往的步行街上,面對形形色色的人,看盡各種各樣的臉色。驕陽似火的午後,渾身都被汗水浸透,可她卻沒有覺得熱,而是透心的涼,一種侵入到骨子裡的涼。但她仍然對每一個接過她的傳單的人用最真誠的微笑說著謝謝。因為他們,她才有了第一份薪水。一個月下來,當她把薄薄的幾張錢緊緊的攥在手心裡的時候,在夕陽如火的映襯下,她的眼中紅彤彤的,長長的睫毛上,有晶瑩的水珠在閃爍着一種很美麗的光芒。

  三年下來,這座城市裡的短工她能做的,幾乎都做過了。她已經練就了對很多的誘惑都熟視無睹的地步。無論多漂亮的衣服;多精美的化妝品;多時尚的背包;多具震撼力的大片……在她的眼中,都抵不過她每天打工出校門時,經過的那家名叫“甜甜”的糕點屋裡散發出的誘人的香味。於是她幻想着,什麼時候這家糕點屋缺人手就好了,這樣她就可以免費聞香聞個飽了。進而她又幻想到,說不準好心的老闆還會讓她們第一個品嘗到最新鮮的糕點呢!這樣想着,她的口水就會不知不覺的流出來。於是,細心的人就會發現,每天黃昏的時候,一個素麵朝天的女孩會在經過這家“甜甜”的糕點屋時,情不自禁的用舌頭舔一舔自己的唇,就像一隻偷吃了魚的小貓,眼睛亮晶晶的。

  還有一個更大的誘惑,就是與糕點屋相隔僅十步左右的一個書屋。那裡不僅有大學里很專業的圖書買,還有一些浪漫溫馨的小說和充滿青春氣息的雜誌,看上一眼就讓人愛不釋手,看上兩眼就讓人魂牽夢縈,看上三眼——她都不敢看第三眼了,怕有伸手去搶的衝動。原來物質食糧和精神食糧一樣的具有誘惑力啊!如果有一天,等自己有了很多很多的錢,一定辦一家名叫“甜蜜蜜”的書吧。溫馨舒適的環境,或一人獨坐;或兩人並排而坐;或幾人圍着一張圓桌竊竊私語。然後書的旁邊擺上一碟精美的點心,再配上一壺沁人心脾的花茶。只是這樣想着,就有一種很溫暖很幸福的感覺襲轉全身。但這隻能是幻想,很甜蜜的一種幻想。生活還要繼續,匆忙的腳步依然匆忙。在這座越擴越大的城市中,只要肯放低身段,沒有什麼苦是不能吃的。只要肯吃苦,就有工作的機會。她覺得自己已經將身段放的比草還低了,所以就應該比草的生命力還要旺盛。其實,做一棵草也不錯啊!有誰能做到“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只有草吧!有誰能做到除了正常上課,每天還打兩份以上的工,只有我吧!她這樣想的時候,正坐在一輛公共汽車上。顛簸的汽車像搖窩一樣晃來晃去,晃得她昏昏欲睡,然後就真的睡著了。好濃郁的巧克力和奶油的香味啊!睡夢中的嗅覺不僅沒有休息,還在蠢蠢欲動地尋找着美味的方向。嘴角輕輕的一張一吸的,有透明的口水順着一邊靠在某人肩膀的傾斜角度流了下來,正好流到了某人的肩上,將天藍色的T恤衫的袖口浸染了一小塊變成了深藍色。

  突然,猛的一個緊急剎車,女孩的頭本該重重地撞到前面的靠椅上,卻只是撞到了一隻張開的手掌里。“哎呀!對不起,謝謝!”剛睜開眼還處於懵懵懂懂中的女孩本能的說著最常說的話。當女孩的視線落在身邊的人的臉上時,面頰刷的一下子紅了,原來,這就是怦然心動的感覺啊!一張淡雅如菊的笑臉就這麼猝不及防的闖進了女孩的心中,就像一顆種子,開始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一個輪迴,也許只需要一秒鐘就夠了,也許是一生一世的時間,誰又說得清呢?只是,夢中的濃郁的巧克力和奶油的香味真的存在耶!而且就是從身邊的一隻白皙的手掌中傳過來的。

  精美的食品袋上赫然印着甜甜糕點屋的字樣。這時,肚子不合時宜的傳來咕咕作響的聲音,提示着女孩今天的晚餐還沒有吃呢!女孩下意識的吞了吞口水,夏日灼熱的氣息撲面而來,讓女孩有種口乾舌燥的感覺。女孩真的很想控制住自己的眼睛,可是,眼角的餘光卻戀戀不捨的停留在那暗香撲鼻的食品袋上。帥哥的魅力可以忽略掉,美食的誘惑卻無法阻擋啊!尤其是在肚子餓的咕咕叫的時候。女孩閉着眼睛,自哀自怨地想着:怎麼才能把鼻子也閉起來啊!原來飢腸轆轆並不是最痛苦的,最痛苦的是在你飢腸轆轆的時候,旁邊卻擺上一份你最愛吃的食品,可是你卻連看都不敢光明正大的看上一眼,更別提吃上一口了,你只能在心裡拚命的與饞蟲抗爭。這種滋味真的很難受啊!終於,女孩感覺到旁邊的帥哥起身走了,可是怎麼還有濃郁的巧克力和奶油的香味啊!難道香味也可以繞樑三尺,徐徐不散嗎?女孩睜開雙眼,瞄向隔壁的座位,帥哥真的不見了,但座位上卻擺放着一個精美的食品袋,一個讓女孩連大氣都不敢出的食品袋,怕出口大氣就會將食品吹跑了似的。女孩的大腦死機了足足三秒鐘后猛然清醒,“嗨,你的東西忘了拿?”男子停下了身形,目光穿過車廂內擁擠的人群,停在了女孩高高舉起食品的手上。然後,就那麼綻放出了一朵微笑,一朵甜蜜到可以跟女孩最想吃的食品媲美的微笑。男子什麼也沒有說,只是朝女孩揮揮手,就消失在了下車的人流中。

  女孩將食品袋緊緊的貼在胸前。過了好久好久,才小心翼翼的拿出一塊巧克力蛋糕放在嘴裡細細的品嘗着:甜蜜中,帶着一點淡淡的苦,這就是幸福的味道啊!這種幸福的味道,自己已經遺忘了好久好久……

  這是,車廂里正播放着一首很久遠的歌曲: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

  好像花兒開在春風裡

  開在春風裡

  在哪裡,在哪裡見過你

  你的笑容這樣熟悉

  我一時想不起

  啊——在夢裡

  夢裡夢裡見過你

  甜蜜,笑得多甜蜜

  是你——是你——夢見的就是你

  在哪裡在哪裡見過你

  你的笑容這樣熟悉

  我一時想不起

  啊——在夢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