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人散文>社區電工

社區電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社區電工

  我們這個社區的電工,着實不同尋常。

  以前不認識他,每次家裡電路出了故障請他,他電話中回答總是在忙着。

  時間長了,也就逐漸認識他尊駕了。

  原來幾乎每天都會看到他,他就在大門口站着,或在值班的椅子上坐着,閑時手裡還拿着一部小收音機聽着戲,悠然自得。

  雖然大門口值班的老年人有好幾位,然而數他最威風。他臉龐黝黑,個子不高,夏季總是上衣不系扣子,裸露着胸膛,顯得十分健壯;在無事可做時,他還多少有點平和,車輛一過來,馬上就變得精神抖擻,兩眼炯炯有神,似有寒光射出,不買出入證的車輛很難逃過他的法眼。其他值班的幾位老年人,成了他的陪襯,若有若無,好像只有他一人在盡職盡責。

  看來他真的很忙,原來他身兼數職。除了當電工,大門外小商販的地攤費也由他負責收繳,進出大門車輛的出入證更是由他來檢查,因為只有他才可以做到鐵面無私,六親不認,換了別人則很容易矇混過關。

  或許是因為他的威嚴,也或許因為他工作太忙,以後電路出了什麼故障,則寧願找朋友或花錢請人維修,也不願和再他費口舌他了。

  和鄰居說起這位電工不管電的事,原來我的遭遇大家都曾經歷過。

  鄰居還補充道:“維修他不管,但如果欠了電費,拉閘停電他倒很及時的。”呵呵!也是,他的確對部分工作還是很上心的。

  又打聽到,為什麼他會兼職這麼多工種,原因他和社區的領導有親戚。電工方面雖然只是負責催繳電費,不管維修,但工資卻應該不會只發一半吧!把大門檢查車輛出入證(出入證是拿錢買的),收地攤費,每一項可都是很重要的工作,領導派個親戚也是有情可原,省得換個外人不放心。

  社區裡面幾個樓房的牆面上,都打着電工的名字和電話。電話號碼是早從手機里刪除了,只是他的名字也怪怪的,叫什麼什麼狗。

  不好意思,說句揶揄的話:他的工作地點在大門口,叫這個名字也正合適不過了。

  2012年4月28日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