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湛江掠影

湛江掠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去過湛江,兩年前的一個冬天。

  湛江,跟我生活的這個城市相距很遙遠,從地圖上至北往南翻山越嶺地看過去,也要花一點時間,遠雖遠,但心理上感覺很親切、也很驕傲,我們的祖國是多麼壯麗遼闊啊!在我心裡,位於雷州半島的這個美麗城市,藍天碧海、椰樹銀沙,亞熱帶的風光、迷人的海景,撩人心緒。她北鄰廣東茂名,西北接廣西,隔着瓊州海峽,與美麗的海南島脈脈相望,三面環海,是中國的主要出海口之一,又是我國通往東南亞、歐洲、非洲、大洋洲的重要口岸。對她,我心嚮往之久矣。

  一

  動身的時候,我們這裡已是冬天,就差穿鼓鼓囊囊的羽絨服上路了,但我知道,要去的湛江,那裡是亞熱帶氣候,一定還比較暖和,於是帶了一兩件單衣備着,萬一需要呢?果然就派上了用場。到了湛江,一股熱氣撲面而來,人就渾身冒了汗,看當地人,還都是夏天的裝束,單薄的短打扮,利索得很。我們這身厚厚的行頭,使我們像個怪物似的,龐大、笨拙而奇特,很是引人注目,我不能忍受別人看怪物似的側目看我,於是乎厚衣服穿不住了,除了行李,我們的胳膊上又搭了大大小小的衣物,身上的負擔減輕了,手上的負擔馬上就重了。

  需要辦事的地方在市裡的霞山區,我們在霞山區一個賓館住下來,一身的汗。服務員禮貌地問要不要開空調,開始我沒有反應過來,擦着頭上的汗兀自納悶,都這麼熱了,還開什麼空調呀?不要不要!後來才反應過來,人家問的是開不開製冷的空調,不是北方取暖功能的那種,於是趕緊又說,要要要!不開空調果然是不行的,因為熱,夜裡睡不安穩,半夢半醒之中,我總是把當作被子的被單遠遠地蹬到床下去,誰會想到,大冬天的,這裡連條單子都蓋不住,要知道,頭天晚上我還在自己家裡捂着厚厚的大棉被,只把腦袋擱在外面呢——這還是在有暖氣的屋子,沒有暖氣,連腦袋都要擱到被窩裡。

  人說這裡“長夏無冬”,我覺得一點都不假,看看都什麼時候了,我們還弄得渾身是汗,還要開空調降溫。一年就一個季節,也不知道這裡的人心裡是什麼感覺,我是覺得挺怪的。我挺怕冷的,北方的冷是地道的冷、透骨的冷,站在湛江這個熱氣騰騰的冬天,在羨慕這裡的人的同時,我又想,好可憐哦,這裡的人連冬天都沒有見過呢!哪像我們那裡,冬天下雪以後,滿世界的潔白晶瑩,神仙世界一般,也是很美的啊!

  二

  白天雖然很熱,但是到了晚上,相對來說還是比較涼爽的,站在打開的窗戶前面,海風一吹,新鮮的味道隨風飄來,心裡感覺比較舒暢、透亮,也比較振奮。來這裡以後,倒是不冷了,又要過幾天夏天,我在夏天總不大有勁兒,容易蔫頭耷腦的,看來熱也並非就比寒冷好到哪裡去,最適合我的,該是類似昆明那樣的地方了。

  我們一共在這裡待了三天,因為時間緊,每天都很忙,白天沒空,晚飯後我們有一點時間,就出來在駐地附近轉轉看看,或街邊,或海濱,看看人,觀觀景緻,聽聽聽不懂的當地話,感受頗新奇。

  出得賓館,門前有一條不大寬的街道,名字不知道,或許是忘了。順着這條街一直走,然後向左一拐,就走上另外一條更寬更直更熱鬧的大街,這條街上人來人往,車水馬龍,高大的建築物,里裡外外燈火通明,幾個樓的中間還有音樂噴泉,納涼的人們,散坐在街邊的各個角落,興緻勃勃地交談着。街兩邊有修剪得整齊漂亮的綠化帶,星星一般明亮的街燈點綴其中,如夢似幻。路兩旁,高大的樹木長得整齊劃一、蓊蓊鬱郁,十分醒目,濃密的樹蔭下面,有情侶在熱列擁抱。樹後面,各種不知名的花兒也比北方來得不同,有的花朵碩大、有的長得樹一樣高,花兒艷麗奪目、葉兒碧彩紛然,它們隨着海風搖曳、茂盛無比。共3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夏風怡人

  以前只在電影電視或書里看見過椰樹,只覺得它長得很特別,來到它的跟前,感覺還是很特別,一棵樹,直直的,只在腦袋瓜頂上頂着一蓬葉子,簡單、具體而又抽象,不知道要表達什麼?結的果子,羞嗒嗒地躲在蓬大的葉子底下,偷眼望着周圍。樹葉搖動時,便是人們常說的椰風了吧。

  椰樹椰風,身姿曼妙,風情萬種,果然與眾不同。

  三

  這裡是盛產南珠的故鄉,是廣東重要的海產基地,在這裡可品嘗到最鮮活的海鮮,龍蝦、鮑魚、蟹、海蜇等名貴海產應有盡有。

  跟着當地的朋友,我們也品嘗了幾樣當地的名吃,可惜因為不熟悉名稱也沒有記住這許多的菜式,加上也不好意思事後詢問,所以很多東西吃過便忘了,但是我記得那裡有很多很好吃的美食,以後如有機會再去,可以再次滿足我喜歡吃美食的願望。

  清楚記得的只有白切雞,因為我聽懂了這幾個字,所以便記住了這個名字,據說當地人做白切雞很有講究,重選雞、重煮雞、重配味,所選雞均為本地細骨農家雞,不用飼料雞和大骨雞,雞用慢火煮,煮至八九成熟即可,配料用沙姜、蒜茸等,端上桌的白切雞肉嫩骨香,十分可口。除此之外,印象較深的有粥,各式的粥,盛放在精緻的小盅里,鮮香又好看,讓人很有食慾。有一道菜,叫做什麼沙蟲,菜名忘記了,還有這蝦這蟹那煲那湯的,等等等等,名稱不能說出,非常遺憾。

  大老遠的老了一趟,不能空手回去,雖然行李已經很讓我煩惱,但還是買了不少東西。龍眼是我最愛吃的東西,鮮的不好帶,也佔地方,於是大包小包地買龍眼乾兒,這種吃起來過癮。其他的,比如楊桃等等時鮮水果,也買了許多。海產品,魚、蝦、乾貝,只要跳到我眼裡的,就沒個跑,統統裝入囊中。等到出得商場,我已如一個二道販子,渾身上下前後左右掛滿了物品,連走動都困難了。

  四

  三面環海的湛江,景色自然不同於內地,在我看來,這裡的景色既獨特,又優美,很是迷人。

  湛江具有豐富的旅遊資源,這裡的熱帶風光,椰樹椰風、海島海灘、文物古迹等等,都是吸引外地人的好去處。這裡空氣清新、氣候宜人,潔白細柔的沙灘、蔚藍清澈的海水、隨風搖擺的椰樹、花團錦簇的街景,處處引人駐足。要不是時間緊,我很希望在這裡住上十天半個月的,慢慢地、好好地欣賞欣賞風景、了解了解風土人情,觀景不能匆匆忙忙地,走馬觀花,能觀到什麼?只能說是到過某個地方,不能說是很好地欣賞過。

  走的前一天下午,沒有什麼事,我們來到住處附近的海濱公園玩賞。海濱公園位於霞山區東北角海濱,是一處開放式的公園,一進園中,乾淨整潔的數條馬路,通向各個方向。順着右邊一條路,我們隨意走着,蜿蜒的小路將我們引入花園深處,花園深處,小徑彩石鋪就,乾淨漂亮,雅緻可愛,高大的花叢如一面花牆,東一閃、西一彎,彎閃處又是一個新的景觀,頗有一些情趣。我們順着花牆小徑,逐漸走到一大片如茵的芳草地邊,芳草地上,鮮艷的花卉灼灼盛開,高大挺拔的椰樹下,有幾張零星擺放的矮矮的木製連椅,連椅上,有一家人歡笑嘻鬧,也有年輕人依偎交談。

  繼續走着,看見了大海的一角,碧藍的海水,倒映着岸邊的樹影,海水微波蕩漾,清澈透底。海邊幾個年輕人,正在拍婚紗照,美麗的新娘和俊朗的小夥子,換穿着各式的衣服,擺出各種姿勢,表達他們的喜悅。如洗的天空,絲絲雲彩拉成長長的透明白練,似夢似幻,海邊椰影搖曳,花香飄溢,處處乾淨純凈,年輕的笑臉綻放在碧空下面,使人陶醉。

  這裡據說被稱為湛江的“城市客廳”,進門處為“時代廣場”,也就是公園的大門。大門為歐式建築風格,由二十根圓柱頂起一弧形柱廊,上方鑲嵌着九幅漢白玉浮雕,浮雕描繪了湛江的百年歷史,廣場地面選用紅、褐、灰三色馬賽克拚成一幅世界地圖,圖中標明湛江的位置,也標出了世界九個著名口岸,旁邊刻上湛江距離這九個港口的海上里程——真是新穎、獨特、醒目而又有豐富內涵的城市標誌物。共3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夏風怡人

  五

  短短的三天,眨眼就過去了,要離開了,很是捨不得,再來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可是我期盼着再來。

  來了一回湛江,很多地方沒有去成,比如著名的湖光岩景區、熱帶植物園,等等,很遺憾,可是我這樣安慰着自己,這次沒看的地方,留待下次再來細看,要不一次看完了,就沒有想頭了。

  仔細想想,我是多麼喜歡這裡明朗的天空、碧藍的大海、搖曳的椰樹、繁茂的花卉、潔凈的空氣、熱情的朋友。時間太短了,短得跟朋友沒有好好地交流談心,短得沒有更多地品嘗這裡的美味,短得沒能盡情地跟大海接觸,短得沒有更多地欣賞這裡的花草樹木……很多地方來不及好好觀察瀏覽,還是留待以後再來時細細品味體會吧。

  來的時候,我帶了一部家用的攝像機,這三天里,只要有機會,無論白天還是夜晚,無論在大街上還是在海邊,無論是對着樹還是花,甚至是一片綠草、一處地面,我就掏出機器一個勁兒地錄著,這裡的一切實在太美麗了,只用眼睛看怎麼能行!怎麼看得過來!我要把我自己,連同這裡的一切,統統鮮活地留在我的記憶中,留在攝像機里,慢慢品味。

  湛江啊湛江,美麗的海濱城市,以後我還會再來的,只要有機會。我也盼望着,明天的你變得更美麗、更迷人!

  共3頁,當前第3頁3

  本散文作者:夏風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