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丹洲,你為什麼不跟我走

丹洲,你為什麼不跟我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汽車的馬達正在加速,心莫名的失落和惆悵。隱隱的好像落了什麼東西,或者丟失了什麼。正這當時,同事女兒一句“白天太陽跟我走,晚上月亮跟我走,就是星星不跟我走”終於觸疼了我的心結:丹洲,她何嘗不是我心中的一顆星星呢?

  初到丹洲,在這邊岸上望去的時候,可以看到丹洲被融江河四面環繞,清清的融江象一條圓形的綠帶把丹洲纏住。遠處,是迷濛的田野、房屋和青山。這座四面環水的綠島彷彿一位身着綠衣的姑娘,在融江上濯洗衣裳,那樣安靜,那樣恬淡,隱隱的好像看到了她面若桃花的一絲羞澀。我一邊讚歎,一邊走下碼頭。

  當我們走下木船,踏上青石板的碼頭時,一絲絲涼意伴着竹葉的清香隨着江風撲面而來。踩着青石板拾級而上,兩旁是鬱鬱蔥蔥的竹林。微風拂來,竹子紛紛搖扭着修長的身子,一如舞台上輕盈的舞女。走完近五十米的台階,便進入了丹洲村。村裡通道阡陌縱橫,村裡家家戶戶都種植着柚子、葫蘆及一些不知名的奇異鮮花。看着墨綠光滑狀如銀杏葉的扇形葉片,在杆子上纏繞成綠龍狀的水紅五星花,在架子垂吊的大大小小的嫩綠葫蘆,便恍然產生一種返回農家荷鋤培苗的感覺。

  穿過那條由西而東的主通道,我們來到了洲頭。這是一片開闊之地,到處長滿了青草和蘆葦,青草高及大人的腰,蘆葦比大人還高。我們一行八人,三個小孩一看到蘆葦就纏着大人給他扯下蘆葦編織玩具手槍,而我獨自走向水邊。在一灘淺水處,我又看到了融江那澹泊的流水和乾淨的鵝卵石,水清澈得可以當鏡子照,而石頭乾淨得不沾一點泥土,水裡也找不到一株水草。我不禁為這水和石頭驚呼,真不知道為何這麼乾淨。也許正是這裡的水靜而不止,凝而不滯而把河床洗得這番乾淨。正在這時,我看到一位身穿嫩綠色毛衣,肩掛一台照相機,背着一隻棕色旅行包的女孩正依着一片綠草對着江水凝望,身形、塊頭和膚色告訴我她是北方的女孩,之前之所以沒有看到她是因為那一叢綠草擋住了視線。我的到來顯然驚擾了她寧靜的享受,也許她正在構思什麼,也許是在思念親人。看到我,她便站起來,但沒有責怪我驚擾她的意思,反而留給我一個梨梨的淺笑,似乎還帶着一絲羞赧。之後,她走向一個蘆葦蒼蒼之處,開始調轉鏡頭,拍攝那夕陽金輝里的蘆葦。看着她綠色的身影襯在那白蒼蒼的蘆葦中間,我便後悔自己沒帶相機。白色和嫩綠,加上夕陽斜灑下的金光,那該是多麼美麗的風光佳作啊!她,何嘗不是一道美麗的風景。一個女孩,為了拍攝和旅遊的愛好,背着一個行囊,掛着一台相機獨自去看風景,那是怎樣的一種勇氣和澹泊。

  在風中飄搖的白色蘆葦,在夕陽的斜照里愈加潔白美麗。忽然想起徐志摩的《再別康橋》里的河畔金柳,這蘆葦不也是丹洲夕陽中的新娘嗎?朋友們不知什麼時候來到了我身旁,他們便開始提議下次再來丹洲時,一定得帶上烘烤的工具和食物。在河邊撐起一把大傘遮住露水,用柴火燒烤食物,一幫就着月亮邊吃東西邊喝啤酒,酒喝光了,話聊累了,人玩困了再返回去睡覺。人生,最美和最快活也不過如此!可我沒有吭聲,我不喜歡熱鬧,也不想夜晚再來驚擾河灘的寧靜。如果晚上要來河灘,我就隻身坐在岸邊,聆聽秋蟲的吟唱和河水的流淌,等候從唐詩宋詞里走出,涉江而來的伊人……

  過了蘆葦地,我們又來到一處河灘。腳下,是一塊塊的鵝卵石。我猛然記起從村裡走過時,家家戶戶的門前屋后都擺着一些石頭。有的圖案精美造型奇特、有的光滑細膩質感絕佳、有的色彩明艷巧奪天工。看來,那些石頭都是從這裡發掘運走的。朋友們笑着說,要細心看着你的腳下,說不定你腳下的那塊石頭就是價值幾萬元的寶物,可別讓她埋沒在這裡噢。一位家住在丹洲的朋友說,村裡人並不是衝著錢去挖這些石頭,他們玩這些石頭只是為了怡情養性,提高審美能力。有的工藝品造型圖案也是從石頭這裡得到靈感的。這時,我才想走每家村民門口幾乎都擺着一些竹子製成的工藝品,透着竹子的淡泊和寧靜,價錢不貴,卻很有欣賞價值。於是,自己也找起了石頭。最後,找到一塊長着心形的石頭,石面上還有雙心疊合的圖形。攥在手裡,我越看越喜歡。忽然產生一種聯想,這塊石頭是不是隨那封着愛情信物的漂流瓶而來……



丹洲,你為什麼不跟我走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