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你為什麼不能忘記

你為什麼不能忘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很多時候,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我們不能輕易忘記那些經歷過的事情,不是不願忘記,而是偏偏想忘記卻忘不了。捶破頭腦,換了住址,隱匿行蹤,也不能從頭腦中拔除那些記憶。這真是悲哀不是嗎?為什麼不能忘記?為什麼要一再重複曾經犯過的錯誤?其實,這麼說著說著,自己也有些糊塗了。

  ??但,可以確定的是,首先,因為人的心不是一個容器,輕輕鬆鬆地倒進了水,也可以輕易的倒掉,然後不留任何的痕迹。人的心是柔軟的東西,放進了記憶的同時,記憶也就在這柔軟中留下了它的印記。我們曾經經歷的過往,都真真實實的存在過,激烈過,鬥爭過,不會如流水般消失殆盡,不近人情。如果你以為忘記了,那是大錯特錯。你只是希望忘記“忘記”這個詞本身。那些柔軟的存在依然存在。也許我們不願不想承認,但它們卻在不經意間改變了我們的容顏和精神。默默地存在這裡,愛你,守護你,幫助你,等待你,等待最後的最後,我們在一起。我們和過往在一起。你不得不承認,你所選擇的,是和過往有着千絲萬縷聯繫的生活方式。也許也跳着曾經的舞,唱着曾經的歌,愛着曾經的人。

  ??或許,這樣講有些宿命,但就是宿命。

  ??我們想忘記的,總是些不好的東西吧。但,有時,我最近常常發現,人們想忘記的不止這些呢。比如為了某些可告人或不可告人的目的,人也需要忘記他的本來面目。這真是可怕。我越來越清醒的發現,我想忘記的,其實往往追在我的身後偷窺。它躲在某個陰暗的角落,注視着曾經試圖把它甩掉的我。不懷好意的等着看我翻跟斗,等我沒有退路的時候它就可以蹦出來嘲笑我,把我踐踏在腳底,讓我暴露在陽光下,暴露我本來醜惡的嘴臉。對於這個要甩掉它的人,它沒有絲毫的憐憫之心。它不會看到這個人的痛,即使這個人痛不欲生,它也不為心動。因為它始終認為,是你先拋棄了它,你能狠下心腸忘記它,它就能撕破臉面跟着你。看到你摔跟斗是它的愉悅。你要接受背叛的懲罰。不要說它的殘忍,首先殘忍的是我們自己。要拋棄曾經的自己,每走一步就要試圖忘記身後的人,或許應該受到懲罰。

  ??是這樣嗎?要忘記自己的我們理應受到懲罰嗎?我已身心疲敝,為什麼你不能放開我的手,大步的朝前走,還有什麼是你不能捨棄的?所以停下來想想,記憶為什麼跟着你。按照心理學的說法,有些事情已經經過信息加工器的過濾,它決定有些事,註定要住進長時記憶。住進了長時記憶的東西,即使不拿出來晾曬,即使你以為已經忘記,但它還是住在那裡。不是你的意願所能左右,我們只能默默承受,但不要悲傷,不觸及,這樣它也只是住在那裡,不會出來煩你。其實啊,它自己也未必願意記起。

  ??說到這裡,我頭腦有些短路,有些迷惘。我覺得我已經繞進一個迷宮裡。對的,就是這樣,我說過,這個記憶就是這樣說不清道不明的事情。即使是現在,我坐在這裡。好像還是回到5年前的那個夏季。

  ??戴棒球帽的男孩,穿過打籃球的孩子們來到我身邊。他朝我微笑,問我好不好。這是分開后的問候,客氣而溫暖。他說,我只是想陪你走一段路程。在這長長的人生路途上,我只想陪你走這樣的一段,彼此溫暖,然後離開,但是,但是,請答應我一件事情,不要忘記夏季,不要忘記我,請你,先悄悄記憶,然後再慢慢忘記。後來,我們彼此殘忍的微笑。

  ??這於是成為我的夢魘,我不能忘記了,我只是悄悄的記住了,然後我就不再能忘記了。你,成為了我的夢魘。於是,你看,這件事情就這樣耽擱下來了。

  ??我的腦袋沒有那麼大的容量,卻總是記住那些牽絆我的事情。其實,事到如今,我沒有被煩瑣的事情壓倒,趴在地上已經是一件很慶幸的事情了吧。所以我覺得忘記這樣的事,就是不要去忘記,這樣你才能真正的忘記。刻意的去遺忘,帶來的只是遺忘,你也沒能力去填補記憶在心上留下的痕迹,越填也就越會傷痛吧。

  ??現在我覺得這件事情真是荒謬,我竟然在這裡寫這些東西,我竟然還試圖找到找到答案。其實,答案是沒有答案的。就像初中的方程式,無解。此題無解。關於“你為什麼不能忘記”這個題目,我又為什麼要討論,為什麼要寫一堆費話呢?

  ??我真是個笨蛋。炎熱的夏季使我變成了笨蛋。

  若不能忘記

  我們便選擇記得:)

  (作者:北地胭脂)



你為什麼不能忘記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