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豬哥哥

豬哥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豬哥哥

  豬哥哥是他的網名,已是四十歲的中年男人了。我們是初中和高中時的同學,到現在已經認識二十多年了。從一個青澀的少年到一個睿智的中年男人,時間把他雕琢的沉穩而又自信滿滿的樣子。他擅長冷笑話,屬於那種不開口則以,一開口必定金玉良言,語驚四座。有時讓人不得不對他刮目相看。

  豬哥哥其貌不揚,個不高,面不潤,齒不白,被冠以男同學當中的“第二丑”。但他幹了一件特漂亮的事,娶了讀高中時的班花,據說是當時他們班上最漂亮的女孩。同學聚會時,豬哥哥老被拿來調笑,說當年的一朵鮮花插在“那個”上面,大家會意地開懷大笑。豬哥哥左手端茶,右手搓麻,不言語,冷不丁一句“我胡了。那個上面才有營養,鮮花才滋潤。”原來豬哥哥真的擅長冷笑話。

  讀書時,豬哥哥家徒四壁,寒暑假打零工,販小菜,掙學費和生活費。好不容易熬到高中畢業了,懷揣夢想,南下廣州,在生意場上幾起幾落,翻雲覆雨,卻收效甚微。豬哥哥從廣州打道回府,有點曲折,有點悲壯,有點心不甘情不願。據說是犯了點事,在現在看來,那根本不是事,反而說明了豬哥哥當時還是很有眼光的,只是英雄被折了翅膀。

  豬哥哥在人生的路上探索着前行,從黑暗走向光明不僅僅需要一盞指路明燈,更需要一份堅持不懈的努力追求。豬哥哥勤奮,吃得苦,生過豆芽,賣過水果,做了多種嘗試之後,找到了一條生財之道,辦起了養豬場。豬哥哥至此得以揚名。豬哥哥很忙,忙裡偷閒的時間都沒有。因為總和憨吃酣睡的豬打交道,豬哥哥非常的厚道。“做人要厚道”,這是豬哥哥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我喜歡聽。

  現在的豬哥哥已不是當年那個窮小子了。想當年,他很窮,窮得自己心裡都泛酸,對前途和未來迷惘而不知所措。飯都吃不飽,哪還有心思和衣食無憂的同學拼學習,被老師數落“你將來還能掙到一碗飯吃嗎?”每每被提起,豬哥哥的心就被又灼痛一次,這種傷害是他心裡永遠的痛。為了老師的這一句話,他努力打拚自己的人生。老師教育學生本無可厚非,但對豬哥哥來說,老師無意的傷害也算是無意的功德圓滿吧。上帝打開門關上窗,打開窗關上門是常有的事,無需耿耿於懷。豬哥哥笑納風雨,看閑庭落花,很有風範。

  豬哥哥的幸福生活過得很是愜意,一派風生水起的樣子,讓我很是羨慕。從最初的愛走進婚姻,拉埋了天窗,幸福水到渠成,應該是最完滿的人生。佛說,千年的叩拜,才幻化成,今世的一個回眸……一個回眸尚且需要叩拜千年,何況走進婚姻,那要叩拜N次方個千年了。在這紛繁的人世間,緣分很是奇妙,兩粒塵埃的偶爾相遇,不經意的一個回眸,就這麼相愛,幸福花開,如豬哥哥一般。豬哥哥的運氣不是一般的好。

  去年的十月,豬哥哥的幸福生活風雲突變,一石激起千層浪,讓我受驚不小。就像韓劇《傳聞中的七公主》里雪七爸爸經常說的那句話:不要向平靜的湖水裡開機關槍。豬哥哥扣動扳機,讓我猝不及防,心裡的童話故事變成了偵探小說,黯然神傷。安妮寶貝說:水一旦流深,就會發不出聲音;人的感情一旦深厚,也就會顯得淡薄。是不是日子久了,本應深厚的感情反而不堪一擊了。從最初的相看兩不厭到相對無言,真的是人生難久,青山也白頭嗎?愛在婚姻里被時間磨去了稜角,水乳交融本是幸福,卻變成了彼此煎熬。豬哥哥弄丟了幸福,很是痛苦了一陣子,痛定思痛,大概是鞋子和腳是否匹配的問題。總有回家的人,總有離岸的船。來來去去,人生常事,活在當下,且以一顆寧靜淡泊之心仰望幸福,這才是豬哥哥跋涉在人生路上沿途的風景。

  我也一樣,對幸福仰望。

  曾經愛了一場,夢醒時分,才知是煎熬,一場獨角戲而已。抽絲剝繭,心空了。曾經滿滿的愛,放逐了所有的思念,亦如心裡喜悅盛開的蓮。我當如一片葉子,在風裡翻飛,起起落落,最好不曾來過。

  昨夜雨疏風驟,對閑窗畔,無語淚流。

  今晨花落花開,抱影無眠,無意傷春。

  風來過,無跡可尋;愛也來過,是一場無根的漂泊。愛也許只有在離別時才會痛徹心扉,因為,不曾真愛,天上人間,理應把夢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