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麥田邊的感動

麥田邊的感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麥田邊的感動

  阿萌

  佇立麥田,我心裡常常會湧出一種莫名的感動。

  雨後的清晨,天格外高遠,地格外廣袤,徐山淡淡的藍着,在遠遠的北邊;河水靜靜地流着,在我的身後。太陽悄悄地升起,靜靜的暖着,亮着。高高挺立的路邊樹,頂着嫩得綠里泛着淺紅的葉芽兒,清高而又不媚俗。

  淅淅瀝瀝的小雨下了一夜,此時麥苗顯得更綠更亮了。清明剛過,僅幾天功夫,麥們就舒展開來,坦蕩而寂靜。像情竇初開的少女,懷揣着夢想,一門心思的變綠、長高。蹲下來細心傾聽,還能聽到麥們從睡夢中醒來伸開臂膀扭動腰身發出的抽葉拔節的聲響。

  看着麥苗,想起了在這漫長的冬天裡,北風呼嘯,滴水成冰,雪花紛飛,麥們靜默着,根須相連,葉片相攜,在蕭瑟肅殺的季節里依然展現着充滿生機、動人心神的綠。它們在接受着生命的歷練,或許只有經歷風霜雨雪的磨難,才能收穫靈魂的那些飽滿和沉實。看見麥苗,就想到了金燦燦沉甸甸的麥穗間,農人感恩的俯下身子,向麥們施禮,揮舞鐮刀和汗水開始一年一度的收穫。獲得充裕的糧食吃飽肚子是多麼古老而永恆的慾望。讓人不由得想起原始人類,想起古代的詩篇,“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農家少閑月,五月人倍忙。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 唐代的人,漢代的人,甚至更久遠朝代的人是不是都像我這樣在麥田裡走過,尋覓過,希望過,沉思過。一代一代走過來,走到了今天。我知道人類永遠離不開莊稼,離不開田野,一代代還將在田野里走下去。

  這是我多麼熟悉的田原風景。這裡沒有名利場上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唯一存在的是最最樸實的至真道理,只有流下汗水,付出一分耕耘,就能得到一分收穫。

  麥們有了這樣美而靜、廣而遠、高而深的生長天地,開始享受着春風的愛撫、雨露的滋潤、艷陽的暖照,它能不綠的清澈?能不格外的挺拔?麥們淳樸的心,才會如此的寬容、博大、仁慈和悲憫。

  天地之間的人啊,什麼時候能擺脫金錢和庸俗的侵蝕,讓靈魂像麥們那樣燦爛。



麥田邊的感動 標籤:感動中國 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