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北京六天

北京六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李文旺

  在火車上,常常會聽到一些年輕人海闊天空地聊天。一會兒又是到過三峽,一會兒又是到過廬山。我也並不妒忌,只是默默地聽着,因為也的確用不着妒忌,不過我也不說出來,人家高興人家的,何必兜頭一盆涼水澆一個透心涼呢。

  1986年,我到北京,那是我二十一歲的時候。正當南方驕陽似火時,暑假的北京十分涼爽,比我們南方舒服多了。畢竟是一個青年,畢竟不是款爺,我到北京,第一天就住在北京人自己家改裝的旅館里,那其實是北京的老百姓將自己家的四合院拿出來作為旅館,雖然簡樸,也十分乾淨.八九十年代,曾經有一套郵票,上面有北京民居,那旅館和郵票上的房子一模一樣。沒兩天就住地下室了。但是,只要讓我開眼界,住哪裡無所謂。先看毛主席紀念堂,再看紅旗揚,直奔升旗的廣場。看完紅旗揚,再到動物園裡走一場,獅子老虎威風揚,目不暇接眼生光,河馬惹得老外嬉笑狂。然後是故宮裡邊真堂皇,革命博物館,歷史條理很清爽,打完日本打老蔣,打完老蔣又到鴨綠江;歷史博物館,山頂洞人似歌唱,北京猿人器宇揚。

  反正,北京六天比任何地方的收穫都大。那一年,趙紫陽同志還在位,他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接見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當然是不允許群眾靠近的,我碰巧在東長安街,離開天安門廣場也不太遠,晚上就回來收看電視。

  北京六日,給了我太多美好回憶,雖然不少人對於北京的印象比我深,但是,作為同齡人,那麼早和北京零距離接觸的還真不多。

  物以稀為貴,憑着這一點,也許我不敢引以為榮,至少不會在別人面前落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