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以“性格內向”為由拒錄公務員太荒唐(雜談)

以“性格內向”為由拒錄公務員太荒唐(雜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以“性格內向”為由拒錄公務員太荒唐(雜談)

  □龍江老趙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青海監管局在招錄公務員時,以“性格內向”為由把即將踏入國家公務員隊伍的27歲的黃紅考生擋之門外,拒而錄之(見《中國青年報》2012年05月10日01版,記者辛明,題目:考試第一名被以“性格內向”為由拒錄”),在網上第一時間看到此消息,開始心情很是生氣和憤奮,但待心情平靜之後,又覺得在這潛規則普及的年代,這種以“性格內向”為由也屬遊戲範疇之中。

  你分析了沒有?你雖是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的高材生,且又學的是保險專業,畢業后又在一家大公司從事一段財務工作,應該說這些經歷是很有說服力的,並且還通過了國家公務員考試、專業考試、面試和體檢,而還排在該局“專業監管崗位”的面試成績和總成績的第一名,這即將踏入國家公務員隊伍是應該板上釘釘的事了,可這年頭“應該的事”變成“不應該的事”也是家常便飯,不習慣也得習慣,雖然這只是一點點的陰暗面罷了,不過“一條魚腥了一鍋湯”的事也是習空見慣的事。所以,這個27歲的黃紅,就在這樣的環境下,啞巴吃黃連——是有口難分述的。

  其實,拒錄的理由很多,但說“性格內向”就有點荒唐可笑了。只能推測,編造拒錄理由的人,是個不學無術的昏庸之考官。

  如果一個公務員的目標是為了當官,那在仕途上也不一定就得“張揚”。如這樣,你還是找周立波當公務員來“白活”就比較恰當了。不能否認,當官是得具備一定演講口才,頭腦靈活,辦事周全,思想活躍,但這不是“張揚”範疇,如果過於強調“張揚”,往往就不顯得穩重,在決策時還容易產生過失和錯誤。

  如果一個公務員無論是在政治仕途上和從事針對性很強的專業上,“性格內向”也不能說沒有發展空間,不是說所有的幹部都要“呱呱其談”,而不“呱呱其談”照樣也能當個好乾部;作為一個國家公務員,其碼在考慮問題時要穩重、細膩、謹慎;在研究專業上,更該有“性格內向”的工作態度和執着的精神。

  當時,經過最後面試環節考核就6名考生,除黃紅外,還有這次被拒錄的岳太杉、郭華東二人,其中黃紅綜合成績排名監管崗位第一,岳太杉排名第三,郭華東在綜合崗位排名第二,這樣,他們的勝利應該是很有把握了。然而,等來的消息卻人失望,除黃紅因“性格內向”的拒錄理由外,岳太杉是“崗位匹配度不夠,協調能力弱”,郭華東是“崗位匹配度不夠,年齡太小、工作時間太短”。

  我們再看下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青海監管局在2011年11月12日發布的招考公務員公告內容:監管崗位招4人,綜合崗位招兩人,總共6人。崗位要求共有四條,前三條為硬性指標,為職業屬性、學歷、英語成績和專業要求;第四條為具有較好的文字功底和良好的人際溝通能力,其他不限。

  此公告的崗位要求四條內容中並未對“崗位匹配度”做出要求,也未提及性格、年齡和協調能力,但考官是可以伸手為風覆手為雨的,整出點事就讓你迷糊。

  據說,黃紅、岳太杉、郭華東他們三人,從3月31日開始便分別向國家公務員局等部門提交了申訴信件,但至今也沒有得到任何官方的正式回復,讓人心恢意冷,原來本是一個嚴肅的事情讓人給整亂糟糟了。

  “性格內向”就被取消錄用資格,依據何在?這樣做讓人心裡聯想到:錄用公務員是不也有“那個”,如果真有“那個”的話,“性格內向”被取消錄用資格也就不冤了,誰叫你沒送禮!

  這是假的還是真的,天才知道。

  2012-5-10



以“性格內向”為由拒錄公務員太荒唐(雜談)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