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在你的世界里讀你

在你的世界里讀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那是一方安靜而神秘。

  我雖然不知都在他的世界里究竟會有多少真實,但我很清楚那些美好的、浪漫的、傳奇的存在。

  喜歡書上的方方的字里包含的故事。五千年是個怎樣歷程?是不是古馬車壓過的輒印,刀兵相接的那些曾經的戰亂,而今都安靜的躺在這裡,一手輕翻,那些不復存在的畫面竟被現代人虛幻到一種藝術。或許說是我自己的虛幻······

  每一本書都是一段莫名的夢。就像現在的我,在五千年的夢裡尋覓着,接觸着一位位似夢若幻的偉大的人物。信手輕翻,觸摸的彷彿是一種前世的力量,沒有了序列,很自由的在這上面馳騁。我追求的是那種自由,在自由中汲取所需。

  夢裡,書里。我在現實的世界穿越到遠古,在一本五千年的史籍中看到一幕幕的精魂。那一瞬間我似乎看到倉頡在星月下的石崖邊閉目沉思,和彭祖一同學習養生知道······竟不自覺的感到自己的年齡在虛化里達到了五千年,華而不實的年齡和那些曾經的故事令人追憶。

  我在回憶里跳躍。楓橋夜泊,幾度年華我們曾在蘇州城外泛舟共飲,多少次我躲在一個寂腳看你苦讀,那絲閑逸和惆悵,在一幅畫中經表現出如此傳神而逼真。醉酒同歡,我曾變換做一名男子,與李白痛飲三千,暢盡美酣。千古絕句竟在自由的世界里奔放華麗,好一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生於盛唐,長安內外繁榮富強,幾許閑心佳人作伴,此情此景莫言心明。

  又一次信手。笑自己的猖狂,竟與一群狂放不羈的野人一同歡歌載舞,更離奇的是與他們一起在半壁崖烤美美的野味。在那個生存方式古老的年代,沒有一絲的安全感。不過我還是喜歡看他們用萃石鑽木取火,卻不想久待。便撐一木筏回到一個美好的地方。那裡荷葉滿池,蓮蓬飄香,一少女女泛舟而進,青衣薄紗,滿臉羞暈,藕花從里一群鷗鷺驚起。莫非她就是李清照?就是那個凄凄慘慘戚戚的悲鳴的女人。此時她竟如此快樂而美好。倘若沒有這本書的擔負,我又為何為她而不知嬉笑,愁雲四起······

  喜歡畫卷和古老的漢字。喜歡用畫筆勾勒出那一瞬即逝的美好,我能在心裡感覺到當用顏色調理出的心情,繪出生活的大大小小。《韓熙載夜宴圖》那一個個人物的形象,是不是也和現在的某種場合一樣呢?《出水芙蓉》上那一抹淡淡的粉色至今還是那樣的清雅舒逸。說不盡的華寶,一幅傾城的巨作,我們便置身在《清明上河圖》裡面的一個街角,一方酒船。一曲《高山流水》,奏千古絕韻。

  金戈鐵馬,戰鼓聲中雲起雲落。那一張張素聞未見的面孔,久仰的周瑜,帥霸忠義的關羽,智謀的諸葛,奸詐的啊曹······又跑到辛棄疾那裡看他分離的抵抗,廉頗的暮年雄風,項羽大力扛鼎······這些風雲里的人物似乎並不在夢裡書里,他們都靜靜地躺在屬於自己的角落,同時也躺在我的腦海變成一股無形的力量在20幾年的生命力盪動着。一個個驚心動魄的故事在這裡靜靜的躺了那麼久,而今我又一次翻閱,不知不覺中又學到了很多,明白了很多。

  有時候也會莫名的心煩意亂。沒有借酒消愁的衝動,但也總有一種麻醉。音樂聲里,我能被那衝擊骨頭的東西打得落花流水。五千年裡又有什麼能載得動這雜亂的過往,一頁頁的文字,一個個的人物,在這短短的字裡行間又怎能言盡。或許我們應該懂得的就是不在歷史的世界沉淪,不被歷史所束縛。就像自己的昨天,已經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可能我們不曾像那些偉人有豐功的偉業,必經過了自己活了自己。即使有五千年的思想和回憶,有時也沒有一次的認真值得回味,那種疼苦,彷彿是戰場上付了一次重傷,似倚樓東風,失國的痛。

  最後總想在詩意中華麗。在我的世界,你安靜神秘,風雨路上,我在五千年的故事裡漫步。寒煙夢裡,柳絮如雪的夏季,我用回憶在你的世界跳躍,不為別人,只為你曾與我相伴,給我最美好的年華留下一道風景。而今你又靜靜的躺在我的懷裡。跟我走吧!帶你去未來的夢裡書寫《上下五千年》的另一個秘密·······



在你的世界里讀你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