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雞湯就是雞湯

雞湯就是雞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最近迷上了書店,每個周末一家三口都會在那裡泡上半天,那份安靜與合諧,是真正的享受。

  ??女兒是個書迷,進了書店便一頭扎進兒童專區,不拉她永遠不會自動出來。我也大多只有兩個去處,宗教和文學。我沒有宗教信仰,但喜歡宗教文化,喜歡宗教文化所散發出來的祥和、智慧的光芒。曾經迷失、痛苦、彷徨,在最無助的日子裡,我拚命的讀佛經,試圖通過別人的信仰來找到自己的方向。最終,我真的走出來了,而佛給我的指引功不可沒。老公,是個不愛讀書的人,非常不愛!但,幾乎每次去書店都是他提起的,在那裡,他東遊西逛,一會看看女兒,一會又來尋我,偶爾翻動幾頁的竟全是看圖說話的。在那裡,最無聊的是他,但他從未催促過我們。

  ??下午,又去書店。女兒選了一堆王子和公主的童話故事,她的故事裡,結局都是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多希望女兒永遠生活在童話般的生活里,然而生活不是童話更不是神話。真實的生活里也許是王子背叛了公主;或者公主吃了王后的毒蘋果就再也沒有醒過來。童話有多麼美好,現實就有多麼殘酷,唯願女兒所要面對的現實能美好一些、再美好一些。

  ??我選了一本《心靈雞湯》,總覺得心裡的浮燥和不踏實,總怕自己會得抑鬱症,總是覺得心裡的傷還沒有痊癒,偶爾還會隱隱作痛。因此,為自己的心找到一份滋補的雞湯,希望自己的心能健康一些,再堅強一些。

  ??老公竟然也夾着一本書出來,太稀奇了,他也要用書來武裝自己的頭腦了?搶來看看竟是《家常涼拌菜》。俗!老公看出我的不屑,說,我要做的雞湯就是雞湯!能喝到胃裡的雞湯。你看了你的《心靈雞湯》,還不是要來吃我的涼拌菜。

  ??心裡怱然被觸動。他知道,我最愛吃涼拌菜的。

  ??他是一個不會做飯的人,最近卻常常擠進廚房,一付躍躍欲試的樣子,看來今天要從紙上談兵開始了。晚上,他真的按照書上的做法,做了兩個菜,不是很好吃,但,我吃的很香。

  ??夜深了,老公和女兒都睡了。捧着我的《心靈雞湯》,卻發現一個字也看不進去,那裡面是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後面再加上一句語重心長的教誨。故事是別人的,換一百個演員也許就有一百個結局;教誨也是老套的,那樣膚淺的道理我不懂嗎?如果給別人講,我可以比書上講的還要好。

  ??而此時,我的故事正在身邊上演,卻不知自己是一個最蹩腳的演員,那麼自由的舞台、那麼完整的劇本、那麼配合的男主角、那麼可愛的小配角,我卻一直在東張西望,最終被不屬於自己舞台的太絢爛的燈光所刺傷。

  ??受傷的是我,傷的更深的是老公,他的胸口流着血卻在不斷的為我療傷。他不愛看書,但他願意陪着我去看;他不會做菜,但他願意學着做給我吃。能為我做的,他都會做,我卻不會想着去做幾個新鮮小菜豐富一下枯燥的飯桌。

  ??放下《心靈雞湯》,我捧起《家常涼拌菜》,明天我也要做兩個家常菜。家常的才是最好的,有時,小菜的營養更勝過雞湯。更何況,此雞湯不是彼雞湯,老公說的對,雞湯就是雞湯。

  ※作者:八月柳飛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