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無言

無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有一對年輕的小夫妻,年紀都不過三十零點吧。結婚六年,孩子四歲。男的去了另一座城市打拚,女的在家開了一個店,兼着照應小孩。

  男的在外面很辛苦,沒有不良嗜好,更不拈花惹草。常在繁忙之餘打電話問候家裡,掙得的錢也大部分寄回交女人開支掌管。

  女的也是含辛茹苦,守着婦道,盡着一個為人母為人妻的職責。每個冬天來臨都為男人趕織一件新款的毛衣。

  很不容易團聚一次,兩人互相體貼極盡魚水之歡,事後都很滿足。這時女人總要靠着男人的臂彎問一句:"說實話,你愛我嗎?"男的便摟緊女人,刮著她的鼻子,說:"小傻瓜,你說呢?"

  在旁人艷羨的目光里,日子散漫地幸福着。

  天有不測風雲,男人因為一場重感冒,診斷出另一個讓人更為震驚的結果:肺癌,晚期。至多能活兩個月。

  這段時期,男人除了流露出對塵世無盡的眷戀外,最放心不下母子倆。女人強忍悲傷,熬更守夜,盡着無微不至的臨終照顧和關懷。

  親情,金錢,現代醫學,沒有一樣能留住男人的生命。除非奇迹出現,但奇迹終未出現。

  那天,天氣晴好。男的在彌留之際,突然變得有些反常,焦躁,不安,想掙扎。緊抿的嘴唇努力地翕張,象是想要訴說什麼。女人趕快找來紙筆,因為這成了近段他們之間唯一的溝通方式。

  男人的手有些木然,想要把筆握住又掉了,女人又給他揀起來,如此這般幾次。最後女人的手握住男人的手,男人的手握住小小的筆,隨那筆尖在白紙上顫巍巍的戳划著。順着男人筆畫的遊走,女人的心都揪緊了,不知道男人將要說什麼?筆畫慢慢地成形,最後出現一行字:對——不——起——我——沒——有——愛——過——你……

  女人驚呆了,手一松,男人的手跟着一松,筆掉在地上,濺出一小團墨跡。男人平靜下來,象完成了一件大事。那是殘忍的一刻,女人臉色煞白,兩串淚水就滾了出來。但女人努力鎮定着自己,慢慢蹲下身去攥緊男人的手,附在他耳邊,說:但我是愛你的,謝謝你告訴我真話……

  沒多久,男人安安靜靜地走了。毀滅性的結果卻留給了女人。

  唉,不知道為什麼會是這樣呢?我知道,我和我周圍的人都散漫地幸福着,藏了很多話也藏了很多心事,至死都不會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