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侄兒

侄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侄兒說:“不過是坐在車上打了個盹,諾基亞n72就跑得無影無蹤了”。我說:“你怎麼這樣不小心呢?現在進城的大媽也懂得將錢放在貼身的衣袋中,且縫了又縫,你總是出差,財物方面得多動點腦子,免得今天掉了這個,明天少了哪個,後天遇了賊偷的,讓人替你擔心着。”“得,想向你訴訴苦,你倒與我媽一樣,數落個沒完了。”侄兒不無奇怪地看着我:“以前你不是這樣的,也挺討厭我媽沒完沒了地嘮叨,怎地年齡上去了,也學會嘮叨了?”“還不是心痛錢?你也不想想,工作到如今你掉了多少手機了?要是讓你爸媽知道,不是嘮叨一次就夠了的,沒一個月光景,你的耳邊休想清靜。”望着這個快邁進而立之年的侄兒,整天愛看動畫片,整晚沉迷遊戲,也不知找對象成家的他,我不知說什麼好了。

  ??“只是很可惜我手機中儲存客戶資料,想聯繫時再也找不到了。我還刻意地發了一個短信給小偷,對他說‘手機你就安心使用吧,只是想麻煩你將我手機中的資料傳給我,對你,一點用處也沒有,對我卻是十分的重要’”。侄兒洋洋自得地對我說,差點讓我笑得背過氣去,“我的老天,你怎麼會這樣天真?你以為電影中的情節呀,將錢包偷去后,把身份證郵寄過來?小偷如若真有點良知,他還會偷?”“我也是沒有辦法中的一種辦法,夢想小偷會良心發現,還我資料。”侄兒無奈地對我說。“你一共給小偷發了幾個短信?”我知道,侄兒他絕對不會發一個短信就會罷休的人。“發了五個,一個也沒回,拔了幾十次電話,響了幾聲就掐了。”侄兒憤憤然地回答我。“行了啦,別再繼續了,以後小心就是了。”

  ??在我眼中,侄兒還未長大。在我女兒眼中,表哥的說的話,他全都相信,就算這話是錯誤的,漏洞百出的,她也覺得很有趣。兩兄妹待在一起,總是聊女兒學校的事,她的一幫同學與老師們。隨後,侄兒會問女兒:“讀書苦不苦,有沒有感覺最好有一天去讀書,學校卻不存在了?”當著我的面,女兒絕對不會回答讀書很苦,或是討厭讀書之類的話。聽了后一句問話,她很開心地笑着說:“讀小學時,同學間傳唱着一首歌,‘我去上學校,背上炸藥包,拉根線,掛上弦,轟隆一聲學校不見了’”。隨後兩人笑作一團。“真的轟隆一聲學校不見了,社會上就多了無數個沒有知識的白痴,增加了若干想搞恐怖活動的組織”。我無不認真地對他倆說。“哎呀,媽媽你認真什麼?我又沒說我討厭讀書,只是讓哥哥一問,就想到了這歌罷了”。

  ??我在笑侄兒童心未泯的同時,自己也會隨着他的言行開懷着。猶記得去年的“六一兒童節”,侄兒一個電話打來,讓我下班別回家,他要請我吃飯。我以為他會帶個女朋友來要我參考,結果是他一個人匆匆跑來,搭着我的肩說是請我吃“香辣蝦”。我說你發財了呀?好端端的怎麼會想到請我上館子吃飯了?侄兒也不作聲,拉開車門讓我入座,說要帶我去一個地方,保我吃得滿意。“就我們兩個人”,我不無好奇地再問他一聲,“當然,多個外人,吃喝不香”。來到飯店,侄兒要了瓶冰啤,為我要了瓶橙汁,等服務員上完菜,侄兒舉起杯說:“姑姑,兒童節快樂”。當時令我笑得趴在桌上,失態異常。

  ??今天當我提示老公,該給外甥準備兒童節禮物時,女兒又一次提到這件事:“哥哥表面上對我好,實際還是偏心,只帶媽媽過兒童節,卻沒有想到我。”我說當時我也很驚訝,侄兒他怎會有這樣一出,可能在他的記憶中,從沒度過一次象樣的六一節,也可能過節找自家父母怕他們不會出席,還怕他們為此嘮叨個沒完。於是,就想到了我,神秘兮兮地表演了這樣一出。老公聽完后也大笑不已,“要不這樣,六一節,我也帶你去飯店,隨後,當著服務員的面說,阿冬小朋友,祝你節日快樂?”我說你省省吧,一點創新意識也沒有。侄兒他平時話不多,但那次吃飯,我們談論最多的是過去的事,回憶我的爸爸媽媽,他敬愛的爺爺奶奶。

  ??2007-5-27

  ※作者:靜茶淡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