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蓮王芷玥篇(2)上

蓮王芷玥篇(2)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㈡

  星空迷幻,紫氣東來;明月皎潔,盈步中天。月華灑下金輝銀光,整個聖心庭如同披上一層朦朧的輕紗那般,充滿神秘的夢幻色彩。聖心庭外不知何時飄起了濛濛細雨,伴着習習晚風。細雨過後,晚風依舊,一池王蓮便在這晚風中搖曳,姿態翩躚。兩個姐妹手拉手站在聖心庭中,望着那淡雅出塵的蓮,繼而相視一笑。

  “公主,歷代蓮王的頭髮本應是金色的,可是您的頭髮卻——”環風望着芷玥的滿頭銀髮,幽幽一嘆,“公主,您這是何苦呢?”

  “環風,可是在為我感到不值?”望着環風那雙澄凈剔透的眸子,芷玥的唇角勾起一抹意味不明的笑容,“或許,這就是命吧……既然擁有了別人盼都盼不來的至高無上的尊榮,就註定我沁緣·芷玥會孤苦一生!選擇了蓮王這個一生一世囚禁的象徵……也不知是對,還是錯呢!”

  “公主怎麼可以說‘蓮王’是囚禁的象徵呢?這可是第一王妃對您的期望啊!”環風有些哭笑不得,額前的茳芏印記散發著綠色的清新、雅緻之光芒,“代表着四時令的怎暢王、何沐王、可朗王、豈澤王要是聽到了,不知道會氣成什麼樣兒呢!”

  “也是,要是幾位王爺知道了,定會覺得我這個蓮王是在挖苦他們呢!”芷玥轉過頭來看着環風,眉心處的王蓮印記在月影之下泛着高貴、智慧的華彩,笑容清淺,“心界難得出現一統的局面,四位王爺縱然心有不服,可是一百年來倒是沒有做出什麼舉動來……能讓我安心的做一百年的蓮王,許是看在前蓮王的薄面上吧!”

  環風聽了她的話一時無語,半晌莞爾一笑:“公主……您,可曾後悔?”

  “後悔?後悔我傷害了珀珣哥哥,讓他的餘生在佛門中度過?或者是後悔我為了一己之私慾,讓神颺岕甘願回到在靈界千年前的最火王國?還是後悔我拋下自己的骨肉,不顧一切來到心界尋找娘親那抹殘留的靈淵?”芷玥的畔掠過一絲苦笑,“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

  “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環風喃喃重複着這句話,目光有些遲疑,但還是說道:“公主,不管怎樣……環風希望公主能夠忘記那些過往,好好的珍惜眼前之人。”

  “把自己忘記了,才是真的忘記了……他們都曾真真切切的出現在我的生命里,又這麼真真切切的消失在我的生命里。”芷玥那雙幽深無垠的晶眸深邃而朦朧,“我明白你的意思,我也知道他為了我甘願放下驕傲。可是……我,做不到。我的心,已經給了亦湖……便不能回應他了。”

  “您,何必這樣呢?岕鐸上人,他的心其實是很苦的……”環風猶豫了一下,最終又說道,“環風修鍊成神是花去了三百年的光陰的,本應立即來見您……但是我的妹妹宜風在仙界為救落入執淵先生魔掌的岕鐸上人和兮湖公子,靈體消亡。我強烈的感應到了她的心愿,就去了仙界五十年。環風,現在也是宜風……我們的靈淵已經相容了。公主您也知道,我們茳芏一族的精靈是能互容靈淵的。宜風是鍾情於岕鐸上人,自從宜風答應照顧您的骨肉還有岕鐸上人後,她的身心更是留在了岕鐸洞天……她想繼續留在那裡,環風就成全了她……將她殘存的一抹靈淵與我的靈淵相容。所以,還請恕環風直言……環風知道宜風有多麼的愛岕鐸上人,也知道岕鐸上人是多麼的苦,更知道岕鐸上人是多麼的愛您!”

  芷玥聽了她的話並沒有驚訝,相反,唇邊浮起了一抹淺笑:“這些,我都知道……酒丞相五十年前回茳芏一族去看幻依,結果發現你沒在……他掐指一算,知道你去了仙界。”

  環風本想說什麼,可最終還是什麼都沒有說,只在心裡默默想着:“岕鐸上人,你與公主能否再續情緣……就要看你和兩個孩子在公主心中的分量了。”

  “環風,你與宜風的靈淵雖已相容五十年,但也要注意不能在冷的地方久待,不然靈淵不和衝撞靈體會讓你靈力大減的……這裡夜深寒氣重,你還是早些歇着吧。”半晌,芷玥溫和的說道,望着環風的目光真切而柔和,“何況,你剛剛成為聖心右使……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打點呢。”

  “環風明白……這就去。”環風似是明白了什麼,只是輕聲說道,“公主也不要在這兒久待,明兒還有早朝。”

  風止雨休,留下一抹似有似無的清新的蓮花香味兒,給人無法言說的唯美和憂傷。望着環風漸行漸遠的身影,芷玥嘴角勾起一抹笑容:“謝謝你,宜風!很感謝你這兩百年來對孩子的悉心照拂還有對他的眷戀。”芷玥知道環風剛才說話間氣息不穩,情緒起伏大,怕是宜風的靈淵佔了上風,看來宜風那鬼靈精對岕鐸是用情至深呢!想到岕鐸,她的心微微一顫。當初她為了前往心界完成自己的夙願,利用岕鐸對自己的悔意,在岕鐸洞天的晴陽閣將他的穴道封死,最後望了他和兩個尚在襁褓中的嬰孩,在他灼灼的目光下離開了岕鐸洞天。臨走前,囑託宜風代她照顧那兩個孩子,還有他。

  在聖心庭中站了一會兒,她走向蓮池,漫無目的的沿着蓮池緩步而行。晚風不時的將王蓮的清香送來,芷玥頓覺心情舒暢,在蓮池邊坐下,極目遠望蓮池,嘴角勾起了一抹淺笑。這個蓮池名曰“心湖”,整個湖被王蓮族的祖先用四座橋一分為四,每座橋的橋身都有四個環洞,洞與洞相連,映在碧波之中,美妙神奇。蓮池中央有一小亭,名曰心然亭。聽默妍護法說,這裡以前只是一個空曠的平台,是蓮王召見代表着四時令的幾位王爺用的。可是在自己的生父渺·浩源也就是第六任蓮王時期,這個平台被改建成一座亭,就是這心然亭了。據說這心然亭是為自己的母妃——心界第一王妃顏心娘而改建的。亭中懸挂着七盞紅紗風燈,隨風搖擺,映入氤氳的蓮池,與四座橋上的環洞在湖水中相映成趣,煞是有情趣。芷玥一時興起,脫掉鞋襪,將一雙玲瓏的小腳投入蓮池中。因為是初春,蓮池的水還有些涼。芷玥“噝”的抽了一口涼氣,但是她並不想用靈力將這水變得溫暖。雙腳輕輕晃動,漣漪頓起,又碎成片片,悄然盪向蓮池中央。想起剛才環風的一番話語,她頓時百感交集。岕鐸,這個曾令她恨到骨子裡也怕到骨子裡的男人,為什麼會在自己依然愛着亦湖的同時生生侵入呢?她說不清也道不明對他的感覺,他明明是那個毀了她幸福的罪魁禍首,為什麼自己現在對他一點兒也恨不起來呢?是因為兩個孩子的緣故嗎,還是因為自己的心早已在不知不覺中給了他?心緒便隨着漣漪的輕盈變化而恍然若失,腳下不由得加快了動作,蓮池的水頓時變得歡快起來,在月華的照耀下盡情地搖動。芷玥的目光隨着粼粼波光移動,越過心然亭,遙遙落在連着心然亭的對面一座橋不遠處的白玉石廊。這一落,便再也移不開眼,腳下的動作也不知何時停下,目光就這麼定定的鎖住立在石廊上的那個人,唇角不自覺的輕輕勾起了一絲淺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