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雪落無聲

雪落無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雪落無聲

  文/老大山人

  又失眠了,睡不着覺就睜開眼來,小屋裡卻並不是一團黑。我先是疑心是外面的路燈光輝,透過這床頭那兩扇玻窗進來,把這個局限性的空間攪混得一片迷茫。可是當我再度艱難地閉着眼,突然才意識到我又搬過家了:從有路燈旁邊的出租屋,搬到了這白天都需要燈光的小巷裡;夜晚的小屋,那裡會有這樣的亮堂呢。我奇怪這裡的月色可以光顧寒舍,心裡不免一陣竊喜:這睡不着覺,不是正好可以起身看月么?

  於是我披衣跪在床上,把兩扇窗推開,就有一股很透徹的寒意撲頭撲面而來。我並不覺得奇怪,我知道現在的時令是冬天了。但是我依舊吃了一驚,因為眼前那些朦朧的境象,是我不曾預料和想到的:下雪了,潔白的雪已經把平日里那條雜亂無章的小巷完全給覆蓋;好像輔了一床棉絮,蓬蓬鬆鬆,到處堆積着,自身的晶瑩讓夜色泛白。

  這是這個冬天第一場雪。靜悄悄的,像是怕打擾睡夢中的人,順着那屋檐飄落下來,輕盈渺然,帶着幾分神秘:就像電影中的鏡頭,是那白衣俠女藉著夜色,一抖擻,前來除暴安良。然而,她就是雪,就是這個冬夜裡這個城市,有雪飄落,紛紛揚揚。她來到高樓的屋頂上,又順着那些電梯經過的樓層往下紛飛。她停留在電線杆上的熾日燈上,讓燈光更加朦朧,茫然得像一雙淚眼。這樣的夜晚,就感到神秘起來。雪,並不會嫌貧愛富,她裝飾了城市的大街,也不會忘了這偏僻的小巷。她記得這裡還有飄泊在外的人,在期待着她的光顧和問候……

  這些人是孤獨的,是無奈的,是滿腹牽挂。一年中多少個日夜,都被算換成多少滴眼淚,在四季的深夜裡墜落。於是,又一場漫長的等待,順着思緒的起伏,焦急在我的心裡。已經等了好久了,只盼這個冬天有雪來,就說明一年快結束了;可以買張車票,回家,見久別的親人。

  在眾多的季節,我喜歡的是冬天,我認為這個時節有着歸宿的含義,最能說明遊子的心情。像烈酒,像炊煙,像縈繞的雪。

  在外已經飄泊了二十多年,我已曾回個家,是在一個冬日的早上到家的,當時忽然間下了一場雪,我的心情非常好,感覺這雪來得那麼及時而且溫馨。很多年來我還記得回家的感受,我覺得自己很幸福。一場雪,讓村莊更加美麗,如畫,如記憶中的故事。雪落無聲,卻悄悄撩撥其心底的激動和在他鄉的惦念。這深夜的雪,正是我這個冬天失眠難寐的原因。

  所以,這雪來的是時候,正好來安撫和慰藉我,讓我靜靜地回憶/品味,然後隨着雪的腳步,去尋找故鄉的輪廓。

  雪落無聲,一切都是靜悄悄的。但是我的心並沒有安靜下來,它正在跳躍着……許多時間過去了,那片黃土地上的泥壁人家,那屋頂上的岱瓦,很想知道現在是否已經被雪蓋着;那縷炊煙,會順着那根煙囪,在早晨的竹林上空彌散,一如我當年回家的情景?這許多的回憶,就像這深夜的雪在眼前紛紛揚揚飄灑着,堆積着,卻又不敢去觸動她,挨近她的身旁,因為我怕她融化,就像這無聲的落雪,會在溫度下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