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國旗下的老師

國旗下的老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看見國旗,我首先想起的,不是烈士,不是偉人,而是她——我敬愛的老師。

  ??周老師微胖,臉上時有笑意,眼角眉梢總讓人聯想到“和藹可親”。儘管老師常說自己脾氣不好,容易發火,但印象中她總是把微笑掛在嘴角。宣布好消息時,誇獎同學時,側身坐在椅子上和別人聊天時,甚至是發完火以後,老師都能面帶微笑回正題講課。而嚴肅的表情,銘記於心的始終是面向國旗的神態。

  ??剛進校門,自己寫的第一份檢討就是因為我升國旗時講小話。周老師站在講台上告訴我們,升國旗不能戴帽子、圍巾、手套,要履行《中學生行為規範》第一條,尊敬國旗、國徽,奏唱國歌時要肅立。因為我們是中國人!我似懂非懂。

  ??往後站隊時,留心望了望站在隊首的她,始終面向主席台。當國旗徐徐升起時,她更是紋絲不動。我站在隊伍偏後,隔着人群,只能望見她清晰的背影,看不見表情。料想她的神情必定是莊重的,她的心定是懷着萬分崇敬的!

  ??從那以後,我便不再在站隊時東張西望開小差,而是像她一樣筆直地站立着。鬆懈時,望望前面堅定的背影,我又抑制住了開小差的念頭。

  ??不僅室外有國旗,教室黑板上方中央也掛着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一抬頭就映入眼帘。但真正關注她的人不多。

  ??不知道學校為什麼要改動,除了星期一戶外升旗,以後除周一外的四天,總在七點四十五分播放國歌,舉行升旗儀式。而那時,我總在學校的大道上看到匆忙趕路的同學,或低頭跑着,或推車走着,無人顧暇耳邊的國歌,只是一心往教室趕。

  ??但因她是班主任,所以她的自習沒有人敢遲到,大多同學都早早來到學校。在七點四十五分國歌響起的一剎那,她停住了國板上寫字的動作,立正站好,面向國旗。喧鬧的教室一下子安靜了許多,同學們也都起身面向國旗站好。我下意識瞥地瞥同學,他們大多都在裝樣子,手裡玩着鋼筆什麼的。而老師依舊沒有回頭管我們,只是那樣神情莊重地站着,直到國歌結束。

  ??往後,不論是什麼自習,也不論是升旗還是降旗,只要聽到了國歌,我們便習慣性的起立,面向國旗行注目禮。從原來的玩味到一絲不苟。教室里除了國歌聲,其它什麼聲音也沒有,連其它老師也漸漸由詫異變為習慣,同我們一起面向國旗。

  ??老師言傳身教,教我們尊敬國旗同時也是尊重身為炎黃子孫的自己。

  ??那時,她總是背對着我,國旗下的身影卻越發的明晰在心頭。

  本散文作者:舞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