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淺談塵世少年夢

淺談塵世少年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劍思》

  煙雨江南嫣語樓,

  清澄春水輕乘舟。

  無端一劍斬華夢。

  夢斷劍消年少游。

  淺談塵世少年夢

  江南

  都說江南是個煙花之地,着實的——否則,它又如何止得住歷來風流才子那踏盡紅塵的腳步呢?

  談江南,便不得不談談江南水——江南的魂。江南素來便有水鄉一稱,此稱可非浪得虛名。所謂“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而蘇杭能與天堂相媲者,唯江南之水也。江南之水以其靈動、秀麗、澄澈而著稱,它不像大江那般澎湃、奔放,也不像滄海那般翻騰、洶湧,似極小家碧玉。

  所謂江南水,當然也囊括了江南煙雨。江南煙雨,是春姑娘的作品;夏雨浩湯、秋雨綿長,而冬雨——在江南似乎沒它一席之地。

  呵!江南煙雨、煙雨江南,多美的畫簾,淡雅而朦朧,總教人捉摸不透;於是又學古人晃晃腦,吟哦那“多少樓台煙雨中”的慨嘆。

  塞北

  是呵,多寫意的江南。可我,生於江南,卻不解其萬千風情;長於江南,卻獨鍾塞北……

  塞北,有它獨特的風光,但我並不傾情於其風光;使我神往的,使昔時的金戈鐵馬。

  我一直以為:只有塞北,才是鐵血真男兒的歸所。在這兒,有醉卧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的鐵血豪情;在這兒,有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凌雲壯志。我想:堂堂八尺男兒,若無那縱橫乾坤的豪情壯志,也應手持三尺之劍、捐軀報國。

  可如今太平盛世、四海昇平,哪來的半生戎馬?昔時戎馬已成風沙,誰又知道斷劍之殤?

  一切不過是避世少年的一場華夢罷了。

  少年夢

  傳說中,神州大地有許多劍俠,能御劍太虛、日行萬里;隔空馭劍,取人首級於千里之外。於是地,便幻想自己也是那麼的一個劍俠,“懸劍濟世”、仗劍天涯。

  終究發現,那不過是武俠小說的情節罷了。然而,劍俠不存於世間,它又何嘗不是一種崇高的精神呢?

  出於對劍俠的熱衷,也就戀上了劍俠的根本——劍。看——龍淵、純鈞、湛瀘、魚腸、承影、泰阿、幹將、莫邪,嘖嘖,真神兵也!曾幾何時,少年的夢中也浮現過其影子呢。

  呵,少年的夢呀!夢醒了,那些神兵利劍也無處尋覓了。

  還是這片天,還是這方土,還是這無心留連得煙雨江南……



淺談塵世少年夢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