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單人房,雙人床

單人房,雙人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新一年的新學期開始時,我在下課後不停地找房子。

  從住的地方一間又一間,一條巷又一條巷地搜索。看了好多,其中不乏裝修精美,採光好空氣也通暢的,可走進去一看,總是在問租金之前把頭搖得像撥浪鼓一樣退出來。

  每次房東用很期待的語氣問怎麼樣,我都很不好意思地回答說再考慮考慮。

  而那時,心裡其實早已做了否定,根本不會再回頭。

  原因是房東將要提供的床是支單人床。

  每次按貼出來的租房字報上的電話撥打過去,回答說租客只有我一個時,房東總是先把我帶到房子里,察看完環境,其他的設施,然後告訴我在住進來前添或者換一支單人床。

  我那個時候,聽到他們這樣說,心裡總是沉甸甸的,感覺想是被抽了一塊東西,卻是在下墜。你可以給我一間小的房子,唯獨不能小了那張床。

  我沒有告訴任何人,我是如何期待身邊能有一個人。朋友也好,戀人也吧,或許是其他的什麼身份,我都不管,只要曾經這個人是在我的身邊的。

  我在找一間房,一間有能夠睡得下兩個人的床的房子。我害怕突然有一天,有個人來到我的身邊,而我的房間卻睡不下他(她),這是一件多麼另人傷心的事,彷彿行李都收拾好了,自己最喜歡的那本書卻怎麼也裝不進去。我不想這麼失望。

  離開家的時候,我天真的以為那些曾經渴望的人在離別後,會突然想起我,想起一個孤獨的人是多麼渴望他們短短的一段陪伴。我以為會的,他們會來,會千里跋涉,風塵僕僕地來看我,然後在我開門的時候給我微笑與擁抱。為了這最後的一點信念,我一直等到再也支持不下去。然後看着它一點一點消逝在風裡,楊花一般。

  可是我還是期望我的房間能有一張雙人床。或許從我住進來一直到走,這張床始終只有我一個人睡在上面,但我還是如此渴望它。我不期待未來的某一天,會有一個人陪我躺在上面,我們不會細着嗓子說話,不會無聲地笑,不會交換彼此的秘密與渴望,我已經不再這樣期待,早已不了。

  我知道,空的床其實是最容易讓我傷懷,讓我想起之前那些黑黑的夜,我是怎樣難受得不能睡去。只是我也不想忘記,那些歲月里我確實還是歡愉的。我的眼裡還有他們閃動的影子,我的心裡還有許多美好的關於他們的希望,我的有些時間裡,他們曾經在我的身邊。

  這些,我都不想忘記。

  我必須要一張雙人床,即使它永遠空着,我也還是想要。

  這樣,我會在以後無數個夜晚醒來,看和身邊大片的空白,會突然想起曾經有人在這個位置上過。我會忘記了是誰,會忘記是什麼時間,會忘記我們躺着的姿勢,交談的內容。唯獨要銘記,曾經是有人來過。

  是的,我的過往中,曾經有許多人來過。

  那麼,在回首的時候,我可以驕傲地告訴你,我並不是一直這樣孤獨的。

  不信,你問問我的雙人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