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憶中秋之夜,雙溪賞月

憶中秋之夜,雙溪賞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南溪水接北溪流,影落銀蟾縞夜秋。我欲弄潮吹玉笛,徘徊如汛海中洲。”如此抒臆溢贊之吟為清代學子卓伯先所作《雙溪明月》一詩。“雙溪明月”為揭陽古八景之一。位於揭陽漁湖東側,榕江南北兩河交匯出海之處,江面遼闊,美景怡人,歷來為中秋之夜賞月之最佳景點。

  ??辛巳年中秋節恰逢也在國慶長假之內,好多高中時同學都從外地回家過節。於是,相約中秋之夜,江中泛舟,雙溪賞月。在家吃過豐盛晚餐后,四男兩女沿着榕華大道,一路歡歌驅車前往漁湖東緣。及至江邊碼頭,已有好多艘漁船一字兒排開駁在那裡待租。

  ??我們揀了一艘比較大而寬闊的船,談好租金。船主樂呵呵的解開纜繩,船槳一點,船頭一轉已是朝向江心。船主揖櫓搖槳,槳起槳落伴隨着汩汩水聲,十分鐘不到船已到南北合流出海處雙溪勝景。船主把船繩綁系固定在江中燈塔之中,然後自顧在船尾生火燒炭。眾人也將隨帶的旅行式工夫茶具、鐵觀音、月餅、零食、啤酒等擺放於船板之上。

  ??不消少刻,十五之皎月自東邊桑浦山巔而起,抹開雲紗,月光如水般漫籠大地。立於船頭,夜涼如水,月光若瀉,水天一色,江風徐徐,水波微漾。仿然間憶起蘇軾之《前赤壁賦》中名句:惟江上這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

  ??月下舟中,同窗好友久別重逢,泡一壺濃濃工夫茶,裊裊茶香中,回憶青蔥歲月,校園趣事,故鄉逸聞。無世事圓滑奸詐,無應酬社交虛諉;同學之情,純若皎皎之月色,淡如清清之江水。

  ??悄然間,江中賞月之船忽然間多了起來,有攜家眷的,有情侶雙雙的。恍然忽聞有潮洲弦樂之音隨江風隱約傳來,入耳絲樂輕婉抒情,曼聲折轉,清麗悠揚、賞心悅耳。問詢船主,答曰:乃鄰村民間弦樂社,每逢中秋之夜,必泛舟江中,賞月奏樂,雅興清心爾。

  ??交子時時分,兩岸村莊拜月娘鞭炮之聲忽地大作,此起彼落。傳到寧靜江中。少刻,東邊漁湖不知那個村在放煙花,隨着升到半空煙花燦爛絢麗綻放,江面也綺麗如斯……

  ??五年,又一個五年過去,又一個中秋佳節在國慶長假中。從生我養我潮汕故鄉離開,又從黃沙漫漫大西北來到白浪滔滔南海之濱深圳,飄泊身影,流浪腳步從沒停止過。多少個中秋之夜,錯把他鄉當故鄉,錯把月餅當月亮,掛在別人城市高樓頂上的月亮啊,你終究沒有我家鄉的月亮圓和亮呵。

  ??只是,只是,景是人非,此次回鄉,中秋之夜,雙溪明月,五年前同學相聚歡樂一景還能重現么?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

  ??(草率於2006年9月30夜)

  本散文作者:榕水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