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伊人淚

伊人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胭脂淚,為誰憔悴,伊人頷首為之昧昧。塵埃落定,又何為其縈鎖心扉。煙雨浮萍,好似江岸柳絮,隨風起。粉黛眉影間露出的淡淡憂愁,痴痴一笑,蒙灰了哀憐。

  一曦又起,霧靄漸散,朱閣中,伊人已起身凝寶奩輕御鉛華。凝視鏡中那人,花容,月貌,已消退,只留一張愁容獨守人間。欲掇鉛華而遮羞顏,但可遮其羞顏而不可擋心扉。心悠悠,情亦幽幽,人間相思最容生愁,清者,已醒,夢者,還夢,只是夢者有花有草,而清者,則有天,有地。

  走出朱閣,庭中栽有少許桃樹,春臨,桃枝泛紅,蝶舞散香,伊人躡蹤尋香至此,望桃花盈香中,有蝶追隨,痛定思痛,蝶戀花,蝶戀花,蝶有意千里隨花,花有情自落追蝶,何苦,何苦。捻一片桃花放入口中,紅唇翕動,絲甜,再一嘗,澀澀,猶如情之味,有甜,使人沉戀,嘗到盡頭才知苦澀。

  走出庭院,看外界已是春意盎然,鳥語花香,望有江上亭皋,便盈盈而去,亭中陰涼,裹着秀頎身資的縞衣在清風中飄蕩,裊裊青絲也舞動於空中,伊人走近江邊,江面水波蕩蕩,泛出粼粼金光。幾多情意,在纖纖細指掀起晏晏江水那一瞬間,昭然若揭。幾多失意,在斂容顰蹙捲起黯黯淚漣嗎一瞬間,嫣然一笑,沉醉了千年。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逐落花,一些情愁,如流水上的花瓣淡然逝去,沒有感傷,也沒有了思念。天笑人有情,太痴,人笑天無情,太凄。望盡紅塵,殷殷情愁已不再深切,笑看滄桑,陣陣哀傷也隨波逐流。

  一蓑煙雨,一段情緣,兩地相隔,兩顆愁心,縱使繁華三千,我也忠守四維,嘗盡人間五味,令我六腑難堪,塵世間的七零八落,早已被拋到了九霄雲外,歸心欲切,直奔離別時那十里長亭,如御駒乘風,只因思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