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春夜雨,離人淚

春夜雨,離人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作者:依依不捨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謹以此文,獻給我最愛的依依。

  ——題記

  又一個春夜,如期而至。

  蟄伏了一天的思念又如春潮般躁動。索性關起房門,把心扉敞開。沏一杯香茗,熱氣裹挾着思緒,裊裊升騰,似蹁躚精靈飄向窗外,幻化成悒悒雨絲,纏纏綿綿地灑落。

  ——多愁善感的春夜,你真的讀懂了我的心?

  二十八年前的華美邂逅,鎖住了我一世的情,註定了我一生的刻骨銘心!

  也是這樣一個濛濛的雨季,浩渺人海,你我相識;阡陌紅塵,你我相知。從此,你我的人生軌跡有了交集,我的生活中春風蕩漾,灑滿陽光。我以為,這是前世的約定,冥冥之中的緣!

  於是,我便千萬次構想着炫彩的生活願景,設計着繽紛的人生藍圖。

  我憧憬着——你是我的新娘!在眾人的驚羨和祝福簇擁中,你我踏上紅地毯,一起走向你我想要的未來。

  我嚮往着——牽你纖纖玉手,春踏青,夏賞荷,秋採菊,冬品梅。朝看東山日出,暮看西天雲霞,夜晚看月色星光。

  ——讓你我做人世間最幸福的人!

  我視你為靈魂,是我生命的依存。下雨時,我化作你的一把傘,黑夜裡,我做你的一盞燈,夏日裡,我是你的一棵樹……你幸福,我快樂。

  我不奢求榮華,但願生活中陽光燦爛,歲月靜好。每天茶餘飯後,坐在對面幸福地看着你,然後深情地說:“有你真好!”

  我不貪圖富貴,只求出門一起牽手,回家溫情擁抱。白髮蒼蒼的時候,你脈脈地對我說:“你是我一生的依靠!”

  可是,造物弄人,世事難料。鋼城夢斷,黃梁一枕。斑駁夢,成支離破碎的殤。滴滴血,溶入汩汩流淌的淚,化作夜夜凄凄的雨。

  一別即天涯,一離如隔世。縱然把浮雲望斷,把秋水望穿,也聽不到你的訊息,也尋不回擦肩而過的佳人。我叩問蒼天,莫非,——相識就是為了此刻的別離,相知就是為了此後的相思,相愛就是為了永遠的苦痛?

  人前強裝笑顏,故作堅強,但藏得住眼淚,藏不了傷。每當天空飄雨,在雨水的浸潤中,傷痕如發酵般膨脹,思念似春草般瘋長。浮生若夢,塵緣似劫,為垂亡的愛戀,在黑夜裡,我獨自舔傷。

  常枕着你的名字入眠,亦真亦幻中,你衣袂飄飄,風情萬種,款款走來,若即若離,宛在水中央……驀然醒來,只空留眼角溢出的淚,浸透了心,氤濕了夢。

  還記得嗎?我曾喻你為太陽,“天上有個太陽,心中有個太陽,都永恆。”可是,永恆的太陽卻照亮不了我心中陰霾的天。

  還記得嗎?朗朗校園,晨昏歡笑;幽幽茅舍,激情飛揚。可如今,時過境遷,校址變更。常常故地重遊,舊夢重溫,但風景依稀,歡情不再。只有斷壁殘垣見證着歲月的滄桑,孤寂的槐樹訴說著凄婉的故事。

  ……

  窗外,風聲如泣,雨聲如訴。我感動於雨的執着,打開門,親近雨,傾聽雨的心聲。混沌世界,天地茫茫,遠處暗淡的幾星燈火,似搖曳在心頭的憂傷。陣風掠過,幽怨的雨絲肆意輕揚。舌輕舔唇邊雨滴,苦澀、冰涼。

  ——多情的秋夜,你陪我一起哭!

  有人說,時間能療傷。我和你一別經年,才明白,這是一句天真的謊!任憑歲月的犁鏵,在額頭上犁下深溝淺漕,也消磨不了我對你的魂牽夢繞;縱然青絲煎熬成白髮,相思凝固成嘆息,也沖淡不了我對你的一往情深。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二十八年的守望,讓思念成為了一種習慣。思念如茶,淡淡的苦,幽幽的香。喜歡靜靜的無人打擾的夜,讓心在時空隧道穿越、遊離。雨山湖煙雨潤澤,楊柳依依,心便有了歸宿。

  ——思念是一種憂傷的幸福,痛並陶醉着!

  二十八年的心靈洗禮,我仍未參透人生的玄機。我不明白人世間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一個“情”字,造就了多少痴男怨女,一個“緣”字,又亂點了多少鴛鴦譜。親愛的依依,是否佛家的因果輪迴道破了禪機,我在用今生的痛,償還我前世欠你的情?

  常常幻想着,來世再續今生的緣。但是,來世太遙遠、太虛幻。如果佛祖仁慈,還我今生最愛,他日天堂里,我再跪拜五百年!

  風也蕭蕭,雨也蕭蕭。風喚春歸,雨催花開,愛的春天在哪裡?

  春夜雨,離人淚,淅淅瀝瀝,到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