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我的村長女友

我的村長女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今晚在一個文學前輩的空間看到一篇文章《責任,讓她挺身而出》,看完后,激動、感動、包括對作者的感激之情溢滿心窩。

  這篇文章的主人公是我的好朋友,從小一起長大的姐妹,現任我們縣關口鎮泥溝村的村長。曾經有十來年,我們幾乎失去了聯繫,但命運又給了我們重逢的機會,兒時濃厚的感情並沒有因為時間的流逝而褪色,反而因為生活的積澱、心靈的成長相互有了更深的交流、理解和支持。雖然都出生在偏僻的農村,但一直以來,我認為,相比與我,她的人生是那麼的坎坷、那麼地辛酸、也那麼地豐富。4歲時,父母離異,15歲時因為母親生病而輟學,後來早早地就做了母親;她做過售貨員,干過個體,當了村長。很早前,我就想寫寫她,但一直沒有下筆。對於我所珍愛的,我向來是不願寫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著手,我生怕自己這鈍禿的筆一不小心就寫壞了他們,從而辜負了那些純凈和美好。這種心思和顧慮對於我這位女友亦然。

  但今晚,心緒如潮,顧不得那些了。我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我想把我的村長女友介紹給我麥田的友人們!我是那麼的以她為榮,為她引以自豪!

  她是2008年通過村民海選出來的村長,之前從來沒有想過要干這個事情,更沒有想過能幹好這個事情。在我們眼裡,她只是個溫柔賢良的女子,但不知為什麼,就這麼被村民們從人海里託了起來。後來,偶得機會和村裡人聊起時,才得知,完全是因為她從供銷社下崗后自己做了多年的個體,賣雜貨、收購農產品,一直很好的誠信和樂於助人的精神感動着村民們,日積月累,這份信任和感動就轉化成了期望。當大家有機會選擇能為自己當家做主、能帶領自己脫貧致富的領頭人時,就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她,哪怕那個時候她還只是個不到30歲的女娃。因為一份沉甸甸的信任,也因為村民們對好日子的殷切盼望,她在忠厚的丈夫的全力支持下,心中無底但依然走馬上任了。村上的工作,細小而瑣碎,即使你再不想干也有得干,如果你想干好,那就得發奮地苦幹了。我不曉得她具體工作時的情景,只記得每次看到她風塵僕僕的樣子時,我心裡那份隱隱地說不出來的滋味。

  這次7。24特大暴雨洪災,泥溝村是受災最嚴重村之一,因為她在第一時間(凌晨5點多鐘)奮不顧身,有效地組織了村民撤離,在傷亡率最高的山洪泥石流災害中保證了地處河溝兩岸的全村62戶人家218名村民沒有一個傷亡!一向膽小又長期坐辦公室的我,根本無法想象在那麼危急的情況下她到底是怎樣組織群眾撤離的。當我從電視上看到她站在高高的推土機上趟過渾褐的河水,指揮搶險時,當我看到她脖子上搭一條毛巾,撅着身子搬起一塊塊大石頭時,那都是災后了,真正災難來臨時的情景也許只有親身經歷的人才清楚,不過,即便是當事人,現在也未必能再原本原樣地形容出來了。當她面對記者的採訪用流暢的方言說:“那個時候,我什麼都沒想,作為一村之長,我不能丟下任何一個村民”時,我知道,面對鏡頭,即使面對再多的人,她也是淡定的,因為她的內心是從容的,因為她所說的就是她心裡一直想着的、也一直在做着的。當我從媒體上看到關於她的先進事迹報道時,我沒有一絲興奮,我涌滿胸腔和雙眼的只有心疼和淚水。作為一個女人,一個妙齡女人,她沒有機會在美容院里享受,沒有時間在商場里閑逛,她整天翻山越嶺,四處走訪聯繫,為村民們的日子而日夜奔命。毫無疑問,她是結實和能幹的,但她決不是農村裡的悍婦;她美麗而大方;她就像是一株頑強的牽牛花兒,在鄉村的田坎上、在農戶的籬笆牆上、甚至在峭壁的石縫裡,努力地綻放着。她色彩鮮艷,但一點都不張揚,她與她所處的環境是那麼的相得益彰!

  記得有一次,她要到市裡參加“巾幗英雄”領獎,一清早就打電話來徵求我的意見,問她穿什麼樣的衣裳合適,我說就挑你最時髦的最靚麗的穿!為什麼不呢?!“優秀鄉村幹部”、“巾幗英雄”既然可以是一個妙齡女子,還很漂亮,為什麼就一定要打扮得那麼土氣呢?陽光、自信,漂亮、潑辣,能幹、知性,才是我們新時代新農村女村官的完美形象!

  因為村上的事她常常是早出晚歸,家裡的事情都照顧不上。也許大家並不知道,在我們這個山區農業縣,一個村級幹部一年的工資還不到2千元。有的時候我們講這奉獻那奉獻,說得很大,想得也很遠,其實奉獻是什麼?就是不計報酬的堅持為他人做有利的事,就是毫無怨言、默默無聞對家人的支持!就是這麼簡單!而我的女友和她的家人都做到了!

  現在,“巾幗英雄”、“抗洪英雄”、“優秀村幹部”等榮譽光環都戴在了女友的頭上,她頻頻在電視媒體上露面。我們縣共有318個行政村,有多少個村長、有多少名村幹部?有太多的人默默無聞幹了一輩子,到後來又有幾個人知道他們呢?更別說在媒體上露臉兒了。但這並不是說他們就不先進,就沒有奉獻精神,因此在千千萬萬優秀的基層幹部中,我的村長女友只是時勢造就的英雄。任何時候,我們這個社會、我們的大眾都需要典型,需要鮮活的實例來具體而明確地指引我們的道德方向,那麼,我們每每宣傳學習一個典型,不光是為了頌揚她(他)們本人,更是為了培養我們自己,培養我們自己走向純潔和崇高!當榮譽的光環在閃光的同時也一定會刺傷有些人的眼睛。面對未來複雜敏感的人際關係、暗礁叢生的社會環境,我衷心地希望我的村長女友能用正義做路標、以堅強做動力、以親情和友情做扶杖,在人生道路上勇敢前進!

  最美麗的花兒總是開在大山深處的,如果我們發現了她,那麼,我們除了欣賞更要愛護她。



我的村長女友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