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村長【四】

村長【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錢金寶接完檢察院李副院長【就是原來的駐村幹部小李】的電話后,坐在沙發上沉思了一會。他覺得應該去李副院長家一趟,順便也到趙哥家【趙哥也是原來的駐村幹部現在已經是副縣長了】。想到這裡錢金寶走到院里騎上摩托車去了縣城。由於是初冬時分天氣漸寒,再加上他走得急沒顧得上穿厚衣服心裡有事車騎得也快。等錢金寶到了李副院長家凍的已是瑟瑟發抖。

  李副院長正在家等他,見他凍得直搓手就趕緊把他讓進客廳。李副院長給錢金寶倒了杯熱水放在茶几上說‘凍壞了吧,喝點熱水暖和暖和’錢金寶欠了欠身隨後把準備好的禮物放在茶几上對李副院長說道‘李哥,好久沒來看你了,我給你買了條玉溪,你抽吧’李副院長笑着說‘到我這裡來又不是外人你還破費幹嘛,回去時你拿回去’‘不不不,李哥這是我的一點心意。你就收下吧’錢金寶喝了口水說。這時李副院長看看那條玉溪煙,發現煙外包裝已經拆開了。就說‘以後來可不能再買東西了啊,會犯錯誤的’說完就從茶几上拿起煙準備放到柜子里。當他拿起煙感覺這條煙比其他煙要沉一些。於是就故意把煙拿到卧室,打開一看讓他吃了一驚,原來裡面全是一百的人民幣。李副院長似乎明白了什麼,臉上露出一絲神秘的笑容。

  把煙放好,轉身回到客廳滿臉笑容地說‘金寶啊,你們村是怎麼回事,可是有村民投檢舉信檢舉你啊’說著拿出那封檢舉信讓錢金寶看了看。接着又說道‘金寶你是不是在村裡工作方法不得當,有的村民對你有意見了’說完看了看錢金寶,錢金寶也看了看李副院長,連個人相視笑了笑。錢金寶說‘有這可能,以後我一定注意工作方法,請李哥放心’李副院長又和錢金寶說‘你回去后把村財務的賬整理一下,看看有沒有問題。要是會計把賬記錯了,村裡人和我們檢察院的人還以為你真的侵吞村裡資產呢,對不對’錢金寶看着李副院長會意的笑了笑應聲說道‘是是是,我回去好好看看有沒有錯賬’李副院長遞給錢金寶一根煙自己也點着了一支,深深吸了一口煙,煙在他口腔里繞了一圈又從鼻孔噴出四散開來。‘金寶啊,晚上別走了’李副院長說道‘一會我打電話叫趙副縣長【原來的駐村幹部小趙】來家裡咱們仨喝點敘敘舊’錢金寶聽李副院長說完邊說道‘好啊,我看還是去飯店吧。在家裡麻煩,還是去飯店省事。可說好了啊,必須是我做東’說完,錢金寶和李副院長哈哈大笑起來。

  傍晚時分,趙副縣長來了,他們寒暄了幾句就去了李副院長家附近的飯店。酒席間,老朋友見面真是無話不談,推杯換盞,已是醉眼惺忪。錢金寶看時候不早了就去把帳結了。返回酒桌說‘兩位哥哥,我得回去了。回去后還有點事情要辦’趙副縣長看了看錢金寶說‘既然這樣你回去吧,金寶你是怎麼來的呀’‘我是騎摩托車來的’錢金寶說。趙副縣長又說道‘天太冷了,你把摩托車放在這裡用我的車送回你去吧’錢金寶還想說說客套的話卻被趙副縣長擺了擺手擋了回去。隨即趙副縣長和李副院長起身送錢金寶出飯店。

  不一會,錢金寶到家了。他和司機客套了一番,目送着趙副縣長的車遠去轉身進到屋裡。找出村裡的財務賬本仔仔細細的看了一遍,又思考着有沒有疏漏的地方,不知不覺已是凌晨兩點時分。錢金寶覺得萬無一失了才昏昏沉沉睡去。

  當錢金寶醒來已是明天的八點多,他趕緊起床穿好衣服,沒顧得吃飯就去了村委會 。到了九點多,縣檢察院和鄉政府的車直接開到了村委會,他們下車進到村委會屋裡就開始調查工作。有位檢察院領導模樣的同志和錢金寶說‘錢金寶同志,你把村裡的會計和村主任叫來。順便和村民說一聲,讓知道情況的村民到村委會協助調查。臨來時李副院長特意囑咐我說要‘徹底調查清楚你的問題’。’錢金寶聽他說完就用高音喇叭喊道‘村會計、村主任到村委會來,到村委會來。今天,縣檢察院和鄉政府的領導同志來了。有村民告我侵吞村集體的財產,有知道的到村委會來反映情況’這錢金寶分明是在和村民叫囂嘛!他知道村會計和村主任就是個擺設,所有的村裡大事都是他一人決定的。村財務的賬也是他自己做的,其他人根本不知道真實情況。又怎麼能到村委會反映問題呢?調查就這麼草草收場了,只是對錢金寶讓兒子找人暴打村民一事,依工作方法不當,已於口頭警告並賠賞醫藥費處理。

  通過這件事,錢金寶深刻明白了一個道理。必須和領導們搞好關係,多位朋友多條路嘛 ,有錢能使鬼推磨。所以他在以後的時間裡每逢年來節到,上級領導離任到任都會備份厚禮,當然也不會忘記當初的老領導們。【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