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倚欄杆,紅顏瘦,廣寒宮裡嘆悲愁。

  低語訴霓裳,一曲笙歌作,燃眉不解相思苦,千年一夢曾記否?

  可憐悲寂寥,蹉跎百年傷。三生石上寄風光,奈何舊時模樣!

  ——弱水

  思念像南國的紅豆,北國的月亮。當你的背影穿梭在不同的城市,在忙忙碌碌中遊走,你是否還記得當年的景色。平凡的世界,來來回回何處是盡頭?詩人總是用風花雪月的辭藻去描寫他們眼裡的故鄉,可是漸漸地發現所謂的故鄉早已沒有了當年的模樣。事態蒼涼,一切早已變了。景依然是當年的景,人卻不是當年的人。

  別人總是喜歡說“少年不識愁滋味”,也許是他們根本不懂我們。為何無言獨上西樓,因為黑夜裡,只有在月下才能看到光亮。

  每個人的心上,都有那樣一個地方,那個讓人魂牽夢繞的地方。我總是覺得,無論走到那裡,看到的月亮都沒有故鄉的亮,也許是有情了罷,不過還是有人會迷戀那兒,那個生我養我的地方。

  去一個陌生的城市,曾經熟悉的高樓再也看不到了,霓虹燈還是那樣耀眼,刺痛的不是雙眼,是人的心。

  在落葉遍地的季節,記憶中有幾隻大雁向南方飛去,不知道是誰逼走了它們,也許來年春天依然看不到它們。時光翩躚,是誰染紅了記憶。沒有人告訴我答案,亦分不出真假,彷彿我就是那隻大雁,任憑風吹雨打,歷經滄桑,卻模糊了腦海里的圖像。

  一把塵世里的枷鎖鎖住了我們的雙腳,我們從此回不來了,過去變得褪色,或許,就再也認不出來了。我像大漠里的歌者,終歸青塚。

  五月的月亮,記載了這輩子的夢。我是自私的,自私到將記憶遺忘。何時能夠回來,踏進無數次出現在腦海里的小樓,四世同堂我已不記得,我只看到現在的頹靡,早已丟失了憧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