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問世間情為何物

問世間情為何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問此情人間何有?直教人韶華殆盡!

  ———-題記

  有一種情,你一生一世也許都無法忽略;有一種情,可以隨着人生越久越珍貴;有一種情,可以隨人生越久越艱辛。珍貴的情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在情人共同走過的人生之旅中,風風雨雨能互相擔當,坎坎坷坷能互相體諒,一種雙方相互的包容和真誠,所以才會讓這份情彌足珍貴。艱辛的情之所以艱辛,是因為在情人共度的人生中,可以同喜不可以同悲,可以允許對方無條件為自己改變,而自己卻覺理所當然;可以為自己懶惰找一切借口把責任推給對方,還覺得對方做的不夠好,眼睛看不到自己有多少缺點,只看到別人的不足。情,在這裡已經成了情人前行的負重物,怎能不艱辛?

  問世間情為何物?有人說直教人生死相許;可又有多少讓生死相許的真情呢?即便有客觀存在的子女、老人以及世俗的繁雜,也無法去讓這段情生死相許;問此情人間何有?云云眾生,戀愛、結婚、生子、老死,綿延不息,即使知道錯了卻還要再繼續,明知選擇錯了,卻執迷不悟,直到耗盡人生所有,如原地旋轉的陀螺,轉來轉去,非但沒有轉出人生新的花樣和前行的動力,反倒將原本生活的熱情、愛情、激情全部旋成了空心,再也沒有了誰還可以為誰改變的心情,再也沒有了誰還可以為誰遷就的耐心,再也沒有了那份因情而生的關心和擔心。耗盡了一生的韶華,磨損了所有的過往,人生似乎倒因這情而變得百味俱全,有些豐富起來了。

  問世間情為何物?也許曾經有過直教人生死相許的感動,問世間情為何物,耗盡了人生韶華,也許只剩下曾經的那份情非得已和未來人生的情路艱辛。

  -——-2011年11月3日書於無題有感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