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一堂作文課

一堂作文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下鄉時,聽了柏庄二中楊校長的一節作文課,在探索課堂教學改革和素質教育的今天,我覺得這節課很有意義。這一節作文課,意在解決學生寫作過程中無病呻吟,寫不出真情實感的問題。

  楊校長讓學生以遊戲導入,首先,寫出五位自己最親近的人,再用紅筆將他們逐一劃去,以示其永遠消失。第一次,大部分同學們勉為其難地劃掉了其中一位,第二次、第三次……同學們表情越來越凝重,繼而有人開始輕輕地抽泣。楊校長還在不斷地造勢:“快,劃掉他,讓他永遠消失,人生在世,不確定的因素何其多,這一刻他在,下一刻也許就與我們天人永隔……”哭聲越來越大,最終沒有一位同學能完成校長布置的任務。楊校長說:“同學們,人生最大的不幸是什麼,是子欲養而親不待,剛才在你將自己的親人劃掉時,你一定有很多話想要對他們說,把你想說的話,把你內心的痛苦用你的筆寫出來,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作文題目《我想對你說》。”

  在評課時,我與幾位前輩的意見產生了分歧,前輩們認為楊校長在課堂上用“永遠消失”、“舉起你手中的屠刀”等詞句太過殘忍,我和楊校長卻持相反的意見。我沒有上過講台,不能從專業角度進行品評,更多的是作為家長,從社會的角度來觀察。所謂“響鼓還要重鎚敲”,理智上,每個人都知道,人從一出生便朝着那個方向走去,但有誰肯認真地想一想,當死神降臨,災難發生,我們該怎樣面對,是哭天搶地,一蹶不振,還是勇敢擔當,堅強面對。都說現在的孩子是溫室里的花,難以承受風雨的考驗。脆弱的心理,使他們無法承擔殘酷的現實,我們見過太多高中生因失戀、因高考失利而自殺的慘劇。人一生中,天災人禍、車禍事故等不確定的因素太多了,我們難道不應該教會學生勇敢地直面現實,直面死亡,直面死亡背後的痛苦?楊校長的語言,看似殘酷,卻是一記重鎚重重地敲在每位同學的心上,將他們拉到現實面前,逼迫他們思考人生,思考生命的意義。

  既然我們無法預知未來,既然災禍隨時會發生,那麼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們該如何對待我們的親人,如何珍惜那也許短暫得如曇花一現的親情、友情……。我想,經過這一堂課,每一個人都會在心裡思考這些問題,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決定。

  我們的教育不應該只是教學,更應該是育人,因為個人是這個社會的基本元素,只有不斷提高個人的道德品質和學識能力,這個社會才能有所進步,而這也是素質教育的最終目的,如果我們教會了孩子孝敬父母、尊敬師長、嚴以律己、善待他人、學識淵博、性格堅強等各種能力,那麼素質教育也便成功了。

  也許,這就是教育的社會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