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我想把家搬到峽谷去

我想把家搬到峽谷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汪海

  一生尋覓,欲尋求一居家住所。把心、把魂置擱在那裡。

  一種呼喚,一種渴求,那日便去了馬嶺河峽谷。來到漂流的起點,換了救生衣,踏上皮划艇,漂流了馬嶺河峽谷,飽攬了馬嶺河那碧碧綠水和那勾魂的兩岸風光。

  自那以後,那萌動的心兒激動得不能自己,整日里便痴痴地想,把家搬到馬嶺河峽谷去。多少個日日夜夜,那狂熱的渴望,一直在撕扯着我的心,要去,一定要把家搬到馬嶺河峽谷去。或在天生橋,或在野馬灘,或在兩岸的懸崖峭壁,或在那千條銀絲練下選擇一方平地,用刀割,用手掘,把地平整,然後找來樹枝。留了杈,用刀把那腳削尖了,插入地里,做了柱子,再往那枝的杈上支了木條,用篾條細細的綁,細細的扎,弄來那巴毛草,把木條密密的鋪,房子建好了,住所有了,每人啃着那被火烤糊了的紅薯,飲着那辣辣的燒酒,唱着歌,讓心在靜靜的睡。這條長長彎彎的天溝地縫就是心的家園,這個晴朗的日子,找個船工,扛上披划艇,在碧波中蕩漾,在激流中衝浪,在漂流中洗滌心靈。然後在朝陽里普照的早晨,或是霞光滿溝的晌午時辰,登上皮划艇,往峽谷深處悠悠蕩去。

  船兒悠悠的漂了一些時辰,我看見了兩岸紅紅的山,由谷底直直的延伸着上去,刀削虎劈般,紅紅的,如一團火。山的根部,有了那被水沖刷滌盪了的岩漿石,那石各具神態,如獅、如龜、如鱉、如龍鱗,栩栩如生。

  這時有人在喊“野馬灘到了”。乘坐的皮划艇邊是越發的快了。猶如脫韁的野馬,那馱着我們的艇兒。像一條蛟龍似的,往前狂奔不止。這是船工便大喊:“灘陡浪急,抓緊韁繩,坐穩啊,當心掉進河裡去”。船工話還沒喊完,就有人回應,也跟着喊;“我不怕!這喊話的人就是我。隨着喊話,我在狂顛着的船兒中站了起來。這是我彷彿聽到有人在喊,來吧、來吧、來擁抱這熱烈的馬嶺河吧!一剎那,我受劇烈的一簸,整個身子失去平衡,一個踉蹌,便栽倒在咆哮着的河流中。我在拼着命兒掙扎,在掙扎中我看到了船上的人在笑,他們在笑我:”你不是說你不怕么?怎麼樣啦!”我為他們見危不救而憤怒,“你們笑什麼啊,還不快救我!”船工喊:“你別急,陡灘急浪已過,你會沒事的,”這時,我才感風平浪靜。原來我已經游入平靜的水潭,我是在靜靜的潭水中掙扎。哦,這就是馬嶺河峽谷么?這麼有驚無險,這麼刺激。柔時如含羞的女子,動時如狂奔的野馬。

  把家盜到馬嶺河峽谷去,我的家園變有了那百餘條銀色彩練,有了綠色的植物,還有那細細的千年根。在峽谷的大橋上看那百餘條瀑布從峽谷的高處飛奔而下,細小的如輕紗,輕歌曼舞于山谷之中;那三疊瀑、四疊瀑、S型瀑凌空起舞。若是晴天,便有彩虹滿溝,霞光滿谷的絕佳景象。

  把家搬到馬嶺河峽谷,我要看虎龜相逼、看古廟,看古橋、看古石碑、看古營盤、看古戰場、看古驛道、看古寨、看人類遺址、看榕樹。要:“兩山對峙,鬼斧神工,一槽河谷,印瀑飛灑,一糟乳霧、一朝彩虹”的詩句。

  哦,馬嶺河峽谷,我要把心和魂擱置在你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