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此日煙雨

此日煙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窗外下起了小雨,淡淡的迷霧,莎莎的雨聲,在這秋天,響在窗外。

  寢室的偏門就這樣被歡快地推開了,我們排着隊伍擁擠在陽台上,看雨景。好像是期盼了很久了,今天突然見到了雨,我們都是喜出望外。

  雨中一片朦朧,像是燃起了煙,看不分明,但卻是一種柔和而朦朧的感覺。這樣的景色也讓A君,情不自禁的拿起了相機,閃光燈一陣連續,這個瞬間,那個瞬間,就悄悄地被定格為永恆。今天的小雨下的很清澈,似乎染上了江南煙雨的氣息,朦朧卻極富意境。一切都被渲染上了一層綠色,清新、淡雅。

  當微風吹起的時候,雨絲便在空中像是集體受到指揮似的,傾斜的飄落下來,灑在屋檐,小路或是湖畔。B君指着遠方給我們看,只見遠處的小山,在雨中若隱若現,像是融在霧裡,又像是蒙在紗里。你呼喚她的時候,卻總是看不分明,你不去呼喚的時候,她又悄悄地浮動。那情形像是遠海的島,飄渺在存在與不存在里虛幻里。又像是夢,輕盈剔透。山腳下的那片蔥蓉連成一片,綠色開始變得不那麼清晰,一切意象朦朧,泛濫着涌動着,像是護山的一道屏。好像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景觀,模糊里的清晰,隱約中的靈動。

  雨不停地下着,只是下的愈加輕柔,我們撐起雨傘迫不及待的走進雨幕。雨水深情的吻着傘兒,每一次相觸都彷彿融進了心裡。我忍不住伸出了手,小雨滴便靜靜的打在我的手心,痒痒的卻很舒服。雨水中漫步的經歷在我的人生中出現的次數已經無法計算,但這次漫步竟帶給我不一樣的感覺。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產生了某種錯覺,或者說是不是因為極度的歡愉而將這次漫步的感覺誇張化,但我可以斷定,這次的小雨真的不似曾經的感覺。因為,在我的印象里,曾經的雨總是匆匆忙忙的下,然後戛然而止,或者綿綿不絕的下,卻又不知道何時停息。而這次的雨,彷彿被有意安排的,它在該來的時候到來,也就會預示着它將在該去的時候去。

  於是,我想到了人生,想到了生命的歷程就應該像這樣一場雨,不刻意的到來,也不刻意的離開,只是平和的扮演着自己本該扮演的角色。所以,在我們的生活中,就不應該刻意的去做無謂的攀比和無謂的追求。突然想起了濟南五洋科技城電腦維修技師孫利先生的話,他曾經這樣對我們說過:“我在電腦這樣一個職業行列,摸爬滾打了十多年,幾乎歷經了所有歷經的場面,所以我就悟出這樣的道理:其實人活一輩子,就應該學會知足,能養活自家的溫飽,快樂輕鬆的活着是人生的一大幸事。”我在雨中反覆的回憶着孫先生的話,又反覆的思忖着這一場不尋常的雨,雨幕中雖然朦朧着一片氤氳,但是這卻是它所獨有的,是任何東西都無法替代的。這樣的小雨靜靜地下着,外界的干涉並不能改變傾瀉下來的熱情。它順其自然地落在小路上,屋檐上,楊柳上,滋潤着世間的一切。

  我這樣靜靜的想着,雨就不知不覺的停息了,我遮起了雨傘,仰望着天空,竟發現了從未見過的清澈。整個世界,被雨水浸染着,濕潤着,卻又恰到好處,如此也就應驗了我前面所說的話:它在該來的時候來,也就預示着它在該去的時候去。因此我懂得了,其實人的一生就應該這樣,雖平淡但卻不失無邊的樂趣,雖生活在自己的小小天地,但卻發揮着別人無法取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