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母親的故事裡

母親的故事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母親去世有七年多,如在世也是古稀之年了。母親和父親是同村人,相隔不過四五里路。婚前父母雖然相識,但沒交流過一句話語,她們的姻緣是父母包辦的產物。十里八村的姻緣都是包辦成的,家卻安如磐石。

  母親和父親一樣,是貧苦人家的孩子。母親一生勞苦,至死都沒有停息過,她是煮好了午飯那瞬突發腦溢血走的。母親不識一字,說著沒有文字的土語,往常我為她悲傷過,是一種憐憫性的悲傷,擔心母親的靈魂隨着軀殼只能是煙消雲散,沒有痕迹。

  我是母親的小兒子,儘管生我之前母親有了三個兒子,但對我還是疼愛有加,是不是“皇帝愛長子,百姓愛幺兒”的故,我不知道,心裡只有深深的感激。我的童年,家裡很苦,一月不聞肉味,缺這缺那的。能有一次含葷的豐盛餐,母親就要等全家人到齊才開鍋,害得我不能幫着家務的閑人饞涎欲滴心慌意亂的。

  農家夜裡的燈光彷彿是個螢火蟲,紅絲絲一線,還經常是停着電。夜是苦燥的,暗沉沉的。可我很喜歡夜的,夜是兒女和母親最親近的好時光。到了夜晚睡覺的時候,母親最愛給我們講些故事,直到我們都睡得香甜為止。有幾次,故事還走進了我的夢裡。請允許我說說母親講過的故事吧,儘管土語講出的那些故事離我們是多麼的遙遠,甚至是翻譯的不夠貼切不夠清楚。說一說,算作是我對母親的一份懷念。有一個故事講,從前有兩兄弟,在兄弟分家時,兄分給弟的是幾分溥田,幾件簡陋家當,一條狗,其餘的耕牛、良田、好家什都留給了自己。弟無耕牛犁田,無奈之下,用這條看家狗作牛用,狗勞累而死,弟不忍胡亂埋之,修一墳年年敬祭。有一年,墳上長有一棵豆,長的豆果碩大飽滿,弟食之,放出屁引達官貴人紛紛解囊,求他再放一個,因那屁香的人不可比擬,總之是聞之搖搖如仙暢快淋漓。弟滿載而歸,家財萬貫。兄聽之,向弟問其因,弟實話相告無半點隱瞞。兄喜,煮一大鍋豆食之,走城穿街,放出屁,難聞無比,讓人窒息。達官貴人怒,封其屁股。狼狽奔家,遠呼其妻名要剪刀,妻聽錯,意是錢物太多要拿扁擔挑,匆匆拿扁擔,兄怒吼妻拿剪刀,妻拿來剪刀剪其封線,屎噴妻一臉。是諷刺還是幽默,暫不作論。

  我想,母親要告訴她的兒女的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就不再說其它的故事了,免得冗長沒有節制。母親講給了我們很多的故事,不就是要引導我們做本分的人,實實在在的人。感謝母親,讓我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原本擔心隨着您軀殼的消失靈魂也將蕩然無存,其實您還在我的心中,還在您其他兒女的心中。您安息吧,您的靈魂在我的心裡扎了根。



母親的故事裡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父親的病 母親節 勵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