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悠悠湖水,濃濃深情

悠悠湖水,濃濃深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東平湖,古老而神奇。我對東平湖情有獨鍾,說起來,這還有一段故事呢!

  那是十多年前的一個夏天,當時我才上二年級。我和夥伴們都對東平湖的神秘充滿着憧憬和渴望,一種童真的好奇在我們心中醞釀著、滋長着、並且一天地壯大。

  有一天,機會終於來了。那天我們的班主任馬老師沒有到校。於是,我們幾個商量,決定偷偷去湖裡玩玩,嘗試嘗試那種盼望已久的快樂。跑出了學校,我們就像出了籠子的小鳥,一路上又蹦又跳,歡天喜地。

  功夫不大,東平湖就在眼前了。放眼望去,一望無際,碧波萬頃,點點白帆點綴其間,極富詩情畫意;岸邊,湖水清澈見底,成群的魚兒來回遊動,自由自在,河蚌爬到暖暖的沙灘上曬太陽,悠悠的一潭湖水,好像睡著了,悄無聲息,這樣的景色真不失“小洞庭”的美譽。

  岸邊不遠就是一片蘆葦地,聽大人們講,葦地里棲息着很多水鳥,什麼水雞、野鴨子、大雁、天鵝都有。它們在裡面做窩、下蛋,據說那鳥蛋味道鮮嫩無比。但大人們還說,鳥窩裡也藏有水蛇,那東西好咬人,可凶啦。正是記着這句話,我和夥伴們都不敢冒然行動,只好躡手躡腳地在葦叢中搜尋。葦地里的湖水並不很深,剛剛沒過膝蓋,湖水從腿邊流過,有一種被湖水輕輕撫摸的感覺,非常溫暖;腳丫子踩在柔柔的葦根上,更是一種難以體味的暢快。忽然,一隻野鴨子被驚起,“撲稜稜”飛出多遠,水花四濺,蘆葦搖曳。湖被驚醒了。我們幾個也忘記了水蛇之事,立刻奔向水鴨子飛起的地方。撥開葦叢,噢!我們找到了——是一窩小水鴨,它們還太小,緊緊擠在一齊。小胖是我們中最大膽的一個,他親手數了數這堆小鴨一共五隻。找到了水鳥,我們幾個自然興奮不已,就“瓜分”了這幾隻小生靈。我分到了一隻,可是在家中餵了沒多久,就被老鼠給咬死了,為此,我還大哭了一場,發誓要抓住那隻可恨的老鼠——點它的天燈。

  當夕陽灑滿東平湖的時候,我們也要回家了。在路上,我們都感到腿上奇癢無比,是一片一片紅腫的小疙瘩,原來中了草毒。但我們還是為自己的“戰利品”而自豪,忘了腿的奇癢。

  第二天早晨,我、小胖和其他夥伴都照常到校,坐在教室里裝模作樣,好像昨天“逃學”之事根本就沒有發生過。然而,馬老師已經全知道了。早讀課上我們都被叫出去,每人屁股上挨了幾下。然後被遣送回家,當時的我們狼狽極了:聳拉着腦袋,背着書包,提着板凳,樣子十分懼喪。在當時,馬老師的這種做法也只是嚇唬我們而已。家長一說情,馬老師自然就把我們的“罪過”給敕免了。現在想想,馬老師是那樣的負責,她是多麼地希望我們都平平安安,難得老師的一片苦心,那份苦心是對我們的一種關愛——一種當時我們理解不透的愛。

  正是因為理解不透馬老師的心,所以那次“逃學”挨了批評之後,我仍想着東平湖,想着去湖裡捉水鴨,想着那好吃的菱角,想着那好看的雞頭米,想着……

  時隔數年,我也走上了講台,仔細想想,正是那次我們的逃學,東平湖才和我們的馬教師聯繫在一起,悠悠的湖水,濃濃的深情。

  〖作者:韓清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