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想起那間,老圍龍屋

想起那間,老圍龍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想起那間,老圍龍屋

  天剛蒙蒙亮,剛睜開眼睛,滴滴答答的的聲音透過窗戶從外面爬了進來,下雨了…

  走出陽台,小小的水珠便乘着微風迎面給我臉頰一個涼颼颼的親吻,涼意從我全身蔓延開來,頓時,讓我整個人清醒了許多!

  雨水順着屋頂的一道道磚瓦上滑落下來,地面上便散開了白色的小水花…

  讓我想起了被稻田圍繞的那間老屋…

  在老家的屋檐下總有許許多多的小小的凹陷,那是百年來雨水滴落地面留下的痕迹啊!我不禁感嘆,圍龍屋到底經受了多少風雨的侵蝕呢!加上歲月的流逝讓這間屋子顯得有些蒼老,屋檐下的青苔蓋住了她本來布滿皺紋的皮膚,她是年過半百的老人,她卻擁有青年人一樣堅韌的意志,勇士般堅持站立在這片黃泥土地上!她為我們直直的聳立在那裡,百年不曾動搖!

  這是我出生的地方,這裡每一個角落都留下了我童年時玩耍嬉戲的身影,放學回來,慈祥的奶奶會幫我拿出長凳,我可以背對圍牆俯在凳子上書寫一大堆的作業,周末我可以偷着跟玩伴去屋后的池塘里釣魚,當然,還有大家都愛玩的:賭紙牌…

  還記得那條過道曾經是熱鬧的風景呢!大人們挑着簸箕來往其中,互相寒暄。小孩背着書包互相追逐…如今陽光潑灑在地面上,卻見不到一個人影!

  10幾年過去了,那裡的人都搬了新家,圍龍屋顯得格外安靜,早晨奶奶也還像往常一樣起來回老家喂一群雞鴨貓兔,然而卻是步履蹣跚;泛黃的牆壁上還殘留着小時候用鉛筆勾算的加減乘除的印記,但隨着表面石灰的脫落,已經不再完整;曾經屋頂上炊煙裊裊的景象只能在記憶中找尋,屋檐下那條用來引水洗衣的小溪也早已乾涸!留下的只有雜草叢生…或許雲彩仍每天時不時經過屋頂,他們應該還一如往日地保持和諧、友好的關係吧…

  人們總為購買豪華別墅而樂此不疲,卻再也無心關注那個最初為他們抵擋風雨的土坯瓦房,甚至不願回來施捨自己的眼光向他注視一眼!人們總為擁有一台飲水機而怡然自得,卻早已忘記了路邊的那口老井…

  上輩用一塊塊泥磚砌得那座屋子本來是讓後人能團結住在一起,然而他此時卻像被遺棄的老人,曾經的避風港如今成了蛇蟲棲息的地方,他只能在黑暗中抽泣…

  或許未來某天,他終究擋不過一陣狂風暴雨的肆虐,而倒了下來,化為灰塵…這是我最不願看到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