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一個城市的距離

一個城市的距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直認為這不是一個數學問題,儘管是一座城市,還有那麼多距離。倒寧願它是一座空城,就可以不必去思考,就可以沒有任何的阻隔,只要輕輕地一瞥,就可以刺穿,就可以到達。

  天上已沒有星星,夜幕如我一樣惺忪。掀開溫熱的被,拾衣肩頭,緩步窗前,拉開簾幃,對望一襲夜空,不知道因我的起,是否也一樣蘇醒。眼目穿行着,這個城市已不再酣睡,儘管酒精還讓大腦麻醉。想那座城,月光碎碎地,散在垂落的雨里,飄,已打濕了我的窗欞。

  想,這是一個有燭光的夜晚。蛋糕、燭光、願望和祝福,像花兒一樣綻放在那座城裡,夜,便是溫暖的。而這座城,儘管秋深夜長,花黃雨涼,目光依然把黑夜刺穿成白晝,念,也是溫暖的。

  一座城。對於一座城的眷戀,不只是那裡簇擁着四季和萬物,流動着人群、香火和眼神,也生長着歡樂和憂傷。從陌生到記憶,嚮往到祝福都會因為一個人的留駐而去思念那座城,沉浮那座城,直到牽念成災,守望成海。穿過夜空,對望那座城,孤星點閃,群山起象,海岸約隱,思念便綿軟成煙,四處飄散,我便撲倒在那座城裡。就這樣撲倒,隨秋風一起匍匐,潛入那夜,和夜的時光,一起奔跑成四季。所以,春天,就開放在那裡,夏天,就奔放在那裡,秋天,就燃燒在那裡,冬天,就佇立在那裡,和城裡的日子一起歷經輪迴,生着,老去。其實,其實因為一個人而喜歡一座城,並和城一起生息,已經沒有了理由,就像城裡的月光,總是喜歡在靜謐的夜晚出來自己行走一樣自然,習慣。

  在我的城裡,於那座城來說,已沒有了距離,因為秋色已經蔓延至城外,紅葉滿徑。

  一個人。在我仰望遠天的時候,生日歌起,燈燭搖曳,親戚鄰里和舊友新朋,分享着甜醇的蛋糕,幸福便如海浪般奔涌。那是你的生日之夜,祝福滿滿的日子。這樣的幸福海洋,暖暖地包圍着那個城市,快樂像花兒一樣開放在你的臉上,在那個城市,我看着的城市,我只能孤孤看着的城市。摸摸發涼的窗檯,攏攏沁濕的衣袖,其實自己的城已是一座空城,一個人的孤城。而在那個祝福的夜,那個幸福的女人,如公主般美麗,花兒般燦爛,蔗糖般甜蜜。推開窗,想讓風進來,讓城不再空,讓夜同樣甜,讓夢飛一會兒。沏一壺茶,溫暖下心房,其實,城沒有空,茶給了心的溫度。然後,問自己,一個人的夜,怎麼去給你祝福?一個城市,就這樣有了距離,用心去丈量,飄忽星辰的夜空,有燭光閃現,一個人就是方向。

  人都會這樣,會成為彼此或某個人的一個人,一個城,一個方向,有生日歌的地方,孤城為你守望,我,為你擊柳和唱。

  一句話。相識,都說與佛有關,陳詞,都顯得語乏,就讓佛一直如是說,回眸便成必然,縱使沒有千百回。相知,應了佛的這一句話,儘管遙望成了唯一的念想,然後,我們笑了,佛,也笑了。這一句話,讓多少人笑了,更讓多少人哭了,然我們可是笑了,笑得與佛無關,佛也管不了那麼許多,因為,笑沒有理由。獨倚案頭的我,會心地笑了,窗外,星雲也吃吃地笑。想起在那個沒有星星的夜晚,你望着我的城,說了一句話,那是你的生日,比我晚一天。也是黃葉變紅的季節,佛安排在深秋兩個擦肩的流星,降臨在一條江的兩端。一個在上游採蓮,一個在下游捕魚。蓮,漂流來如瓶的燈盞,那上面有你映紅的面頰,點染了我船頭煮酒的夜晚,香,便揮之不散。如今的如今,你的那句話,是否也寫在蓮的花瓣,盛開在我擱淺的漁船,漁船停靠的那個岸,開滿秋菊的我的城,一個人的冰涼的窗檯?呷茗,有晚香盈鼻,薄荷的味兒,奶油般燭光的生日聚首,便清晰地蕩漾在我的河邊,我的野菊冷艷的城裡,拭目猶新,揮手落痕。黯然,佛說了那句話,感動了這條河,光華了我的城,我如是說,生日快樂!

  你看,漫天的星斗就是我給你備好的燈燭,九天的河海就是我滿滿的祝福,還有一座飄滿菊香的城,和守城的人,帶着墨香的文字就是給你最美最好的生日禮物。

  一杯酒。我想說,有杯茶的感覺真好。澀澀的味道,暖了轆轆的胃。酒精,沒有徹底麻醉,因為夜比它更深沉。這樣的深沉的夜,從華燈初上,就已經醉,和一場雨,打濕了霓虹。一個人,行走在雨街,飄忽在這個城市,像根浮萍,腳很疲憊。找個位置,清清幽幽,斟滿心情,送入口中,苦澀的醚,散化到角角落落,看世界已迷糊,夢為我而鋪張。鋪張成一幅大網,想要翩翩,心已舞蹈,為夢而舞。曲,漫漫彌散,更迭着前世今生,往昔今辰;酒,悄悄滲灌,生長着喜悅哀愁,人生起伏。抖一下,碎了整個目光,閉一下,世界沒有了白晝。一杯酒,兩個世界,比夢境真實,也來的容易,就有了全部,沒有了距離,城與城的,心與心的。對於一個人的城市,或許醉着更好地能將自己開脫,即使還在漂泊,即使不能親自點亮燭火,不能親自唱起那首生日快樂歌,但祝福被斟滿了酒杯,華燈為你點燃,我為你已開始舞蹈,一曲曲,一遍遍,沒有疲憊,為你獨唱。

  這個城市因為你,一直未睡。

  一首歌。喜歡聽歌和唱歌,歌里的天空,雲彩,飛鳥,大海和層林,還有停歇的小船,溫馨的木屋,那些遠離塵囂的時光和歲月。暫離紛雜浮躁的塵世,靜謐,恬淡,舒適的給心兒歇息的港灣。因為,我們都會累,都會在漂泊中找不到北。累了就歇歇吧,聽着,或者歌着,在忙碌中不要迷失了自己,空留疲憊多病的身軀,還有蒼老的容顏滑下澀澀的淚。手撫漸冷的茶杯,知道自己就像這杯茶一樣,會失去溫度止余葉梗而漸續老去,然,茶可以再續,何人舉杯?

  寒氣擾我,不敵秋風。在這漸行卻溫的感覺里,徒然淺唱一曲,溫暖一個懷抱,甜蜜一個微笑,給心一件棉襖,不再醒來。因此,抬頭望遠,歌聲響起,山不再連綿,有目光的地方一馬平川。江水因我而連,城池因我而移,推開窗,海闊天藍。邀來明月,請來浪濤,接來飛鳥,掬來山泉,捧來野花,一起唱這首隻在生日的時候唱的歌,一起祝福和問候那座城,城裡的流年,流年裡採蓮的,正在微笑的幸福的你。

  其實,每個人都會唱起自己心裡的那首歌,唱在鉛華洗盡,唱在浮華盡失,唱在人生的每一個早晨和夜晚。唱得花瓣如顏,給心呼吸的空間,我們的城不再孤寂,我們的城才會煙火連綿,碧葉連天,花開如潮。

  一直在望着城外,想象一個城市的距離。當目光潮濕,天光一色時,就明白這個問題不是一個數學問題,雖然一直在丈量。直到這個深深的夜,長長的天,目光和手,溫度和菊香,在祝福和問候里,真實地觸摸到了那座城,城裡的月光,一樣飄着菊香的窗檯,一樣凝目遠望的你。

  一個城市的距離,緣於心的靠近,城將變成廢墟。

  推開窗,也推開了窗外的時光。

  天亮了。一個城市,從此開始了遠征。

  (字數:2730)



一個城市的距離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平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