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那間沒有亮燈的屋子

那間沒有亮燈的屋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那間沒有亮燈的屋子,有母親為我點燃暖暖的燭光,讓我的黑夜不再恐懼,也不再冷。沒有燈,並不是沒有電源,而是損壞的燈泡十幾年來沒有誰更換。長大了之後,我和妹妹才欣然明白,那間沒有亮燈的屋子,其實是母親一段不堪面對的婚姻印記;那間沒有亮燈的屋子,讓流水般的歲月記住母親的含辛茹苦和孜孜不倦的自強不息。只是母親從來在我們面前不抱怨什麼,蘊藏在心靈深處的表達,讓我和妹妹用心的去揣摩和體會這其中的苦辣與酸甜。

  母親總是表現的好像什麼事情都不曾發生一樣,低着頭默默地做着事情,過着一個人需要面對的日子。她有着與眾不同的整潔和幹練,把我和妹妹照顧的無微不至。我眼裡的母親是勤勞的,但是我和妹妹不快樂的童年卻來自於母親的不快樂。

  這麼一個家,沒有個男人怎麼行?母親彷彿弄不明白好心人對她耳邊的勸慰。為此我常常從心裡怨恨過母親,怨恨她勤勞卻並不智慧,抱怨她細心、整潔而幹練,卻不怎麼賢惠。她不快樂,來自於她的失敗。她的失敗,是留不住一個男人的心。

  事實總是流着眼淚告訴人們,母親是有男人的,我和妹妹也是有父親的,而且就住在離我家不遠的奶奶家。

  我沒有兒時的幻想和天真,總是潛心研究父母不能住在一起的理由和原因,可我始終讀不懂父親一臉的憂傷。或許,大人的事我真的不懂。可當有一天我真的能懂人世間的愛與恨,事情的是非與黑白的時候,我又該憎恨誰呢?誰又會是我用一生來分析他所具備的可恨之處呢?

  父親每天除了拚命的幹活兒掙錢,就是沒完沒了的抽煙喝酒,他似乎連自己也弄不明白自己的憂傷。他瘦骨如柴的身影,在風雨般的歲月里搖曳,盼望的一定是有一個溫暖之家的回歸。可是歲月辜負了他的一片努力,母親拒絕着他的一腔情懷。儘管我和妹妹精心策劃了好多次他與母親相聚的機會,還是讓母親的粗暴戳傷了父親的自尊。母親氣急敗壞般像一頭髮瘋的母牛,把父親連打帶推的逐出家門,還把父親的衣物扔得滿大街都是。

  父親是有功勞的,我們住的新房,我們的吃喝拉撒都來自於父親的創造。可是我弄不明白,父親究竟犯了什麼樣的錯誤,竟然讓母親一輩子都無法原諒。既然命中注定的兩顆心走不到一起,幹嘛還要如此苦苦守候,不離不棄?

  大人們的事情我弄不明白,父親和母親的事情,我和妹妹真的是無能為力,但是一點我們可以肯定,父親沒有再婚,母親沒有再嫁,事實上他們還是承認有這樣一個家的,只是在別人看來這是一段名存實亡的婚姻,父親和母親卻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對我和妹妹而言,是愛的代價。

  父親的沉默,表現着與世無爭的態度,他是怕再次傷了母親的心。他在愧疚,給母親沒帶來幸福,但至少不想再給她製造傷害。

  母親的堅定和執着,表明了無法接受和原諒父親的態度,難道父親兢兢業業的奮鬥也消除不了她心裡對父親的罪過嗎?父親是不幸的,就好像他創造給母親的不快樂。我真的想不明白,傳統里的婚姻和愛情居然對幸福理都不理。有一種愛叫放手,只是母親在苦笑,她不會唱歌。

  一個人生命的歷程有多長?對待愛情與婚姻的盼望會有多久?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父母用一種懲罰別人的姿態懲罰自己,不給自己快樂,也不想別人的快樂。作為兒女,我不能說什麼。我也不能盲目的去恨其中的一個誰,也不去想弄明白到底誰錯誰對,誰辜負了誰的愛情。

  想圓父親一個很久的願望,我必須努力的學習和工作。既然誓言無法改變,就讓女兒用事實還原給幸福一種全新的解釋,也包括父親和母親之間不可逆轉的憂傷。作為女兒,我應該明白父母默默的付出是因為我和妹妹的存在,一個家的完整存在。難道,那間沒有亮燈的屋子是想留給我們一種啟迪和等待。在我眼裡,他們都沒有錯,他們用一種獨有的方式保護着這個家的存在,這種偉大的付出是有價值的,不卑微,也不悲哀。

  就這樣,一手抹着眼淚,一手嚮往着幸福。且不知道何時女兒才能讓父母越過自己無法名狀的傷悲,再一次十指相扣,走一段屬於婚姻幸福的平坦路途。

  我的盼望,來自於我的實踐。不論風雨,不論誰對誰錯,走一段屬於我們自己一個完整之家的路,屬於婚姻的一段自由與幸福的追逐。讓那間沒有亮燈的屋子,重新散發出家庭暖流的陣陣光芒。我相信,我們共同呵護,一起前行,讓幸福伴着陽光,一起走向更堅定的生命遙遠。